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下一步改革方向: “宏观可控,微观放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APEC发表演说,其中一句“减少干预”,在国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有研究机构认为,“减少干预”的表态可能透露了中国经济政策的新动向,有可能重回“宏观可控、微观放活”轨道。

  港媒分析称,胡锦涛这句话引起关注,是因为目前两方面的特殊背景:一方面是中国的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除了因紧缩政策而出现的融资困难,还有就是政府的干预过多。今年以来,这种干预已引起广泛的反弹,也潜伏了年底可能出现企业大量倒闭的危局。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筹备中,外界对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预期极强。而目前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在对抗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以强化政府作用,特别是中央政府的作用为核心,这令从上到下的政府都全面坐大。

  北京智囊机构传出的消息称,胡锦涛主席的这份讲话稿,并不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基调的提前放风,因为文件的起草工作还没到那个阶段。但以减少政府干预这点而言,则绝对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筹备中正研拟的重点之一。据透露,有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性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政府服务朝着更加规范有序、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这段话,其实是今年年中时候中央讨论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做出的决定,但因为宏观经济发生变化,担心二次衰退,所以没有完整和全面落实。但因应现在企业出现的严重困局,领导层已经指令加强相关调研,拿出可行的对策。而多方面机构,都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呼声,而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正是重回中共十七大前提出的,“宏观可控,微观放活”的发展轨道。一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作出决定,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路向将出现另一次转折。

  发改委宏观院:

  明年GDP增幅9%

  发改委下属宏观研究院在最新一期《宏观经济管理》杂志上的报告称,考虑到明年国内外条件与环境以及当前经济形势,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温和回落态势,全年GDP增长9%,而经济工作的重点应是保增长,稳物价,防风险和促改革。

  有机构认为,发改委宏观院的预测可能略微有些偏高,目前市场预期明年GDP增速中值在8.7%。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未来半年放松的可能性很小,根据其预测,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至10%至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下滑至20%。另外,出口增速也会下滑至10%-15%的水平,消费比较平稳。

  德国总理默克尔

  欲加快欧盟宪法改革

  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在寻求加快欧盟宪章条约的改革进程,并希望欧盟所有成员国能在2012年底前批准改革方案。默克尔曾暗示,她希望在欧元区稳定性遭到威胁的极端情况下,欧盟能有权干预成员国的财政预算。但之后德国方面却不再提及此,而是要求对那些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加以处罚,并将惩罚措施写入欧盟条约内。

  德国政府正在推动对欧盟条约作出有限改动,通过确定预算规则扩大欧盟对成员国的影响力。长期来讲,这对于解决欧洲债务问题是有利的。但短期欧洲还有很多问题解决,比如尽快敲定欧洲稳定基金EFSF细节等。
来源:投资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