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兴合创唐祖佳:锁定2领域 人海战优势有限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兴合创在去年12月底注册了他们的首支基金,“因为当时有一个好的投资标的企业。”而实际上,这支基金在10月中旬才开始募集,当时还没有完全募集完毕。时间再往前推,这个新兴的机构,在9月份才注册,国庆之后迎来首批到岗员工。

  日前,ChinaVenture独家采访了中兴合创的创始合伙人唐祖佳,听他讲述这个年轻机构的理念和规划。

  发起人是中兴新控股 本质是财务投资者

  中兴合创的发起人是中兴通讯的控股股东,“过去叫中兴新通讯,今年改名叫中兴新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持有中兴通讯的34%左右的股权。”据唐祖佳介绍,中兴新控股本身就是以投资控股业务为主。中兴新控股除了中兴通讯以外,在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通讯的配套产品等方面都有多次投资案例。

  一方面,从欧美发达国家的股权市场投资来看,大量投资是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操作;另一方面,中兴新控股觉得可以把自己30年积累的各种经验、资源(包括研发、管理、市场、国际化、人脉等等)都用到我们看重的值得投资的企业和团队上面去,帮助他们发展,一起获得成功。

  基于以上两个原因,中兴控股最终决定发起成立中兴合创。在中兴合创的首支7.6亿的人民币基金中,“中兴新控股投了2个亿,其余的5.6亿都是从市场上募集的。

  由于有中兴新控股的背景,唐祖佳承认中兴合创某种程度上看起来更会像一个战略投资人。但他强调中兴合创本质上还是一个财务投资者,“只是给企业提供的各种增殖服务和资源配套会更多一些。” 

  初期锁定两大领域 谨慎看待移动互联网

  唐祖佳强调说,中兴合创的核心宗旨是通过给所投公司带来较多的增值服务来体现自身价值。而中兴新控股曾经以在通讯领域的投资为基础,在TMT各相关领域都有很多的涉足。“TMT领域自然是我们的非常关注的领域之一。”

  另外,由于中兴新控股此前投资的企业还涉及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在行业上也有较多积累,”所以我们另一个大方向是十二五规划里面提到较多的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这个大方向。“

  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非常热,中兴合创也非常重视这个领域的发展,有一个专门负责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分析师。但唐祖佳在接受采访中依然表示了谨慎。”这里有很多细分领域,未来一些市场可能会成长得非常大,但很多方向都还不够清晰,暂时在境内的退出渠道也不是特别便利,所以我们第一支人民币基金可能暂时不会投相关产品,不过我们后续会成立一只重点在VC阶段的基金,应该会在该领域进行尝试。“

  少数人有中兴背景 理念操作更像外资机构

  尽管中兴新控股是中兴合创的发起人,但中兴合创的团队里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有中兴背景。“不光是最初的成立,包括投资决策、激励以及运作管理都是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

  唐祖佳承认,从中兴出来的人之前虽然做过投资,但之前的投资以产业投资和战略投资为主,和纯财务性投资还是不一样;而从市场上招来的同事,就主要以财务、金融和投资背景为主。“这两者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

  同时,中兴合创的成员一方面都是真正本土化的员工,“对中国企业的认识会更到位一些”,另一方面,他们又大多受过西方的方法和工具上的教育和训练,可以做好中、西的结合。

  中兴合创与一些本土机构的不同还包括他们从一开始就把风险控制单独分出来。目前中兴合创有牵头的合伙人专门负责风控部分,而风控方面又有专门负责法律、财务还有行业研究的人员。”投资团队更侧重于价值发现。风控团队更侧重风险发现。从这个机制上来说,从项目的入库,到立项,到投觉和投后的管理和服务,都是在完整的风控体系下进行。“ 

  中兴合创表示他们不会采用人海战术出去找项目。“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希望所培养的人能够长期留在公司,每个人都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相配套的条件和待遇,都会比较好。我们不会为了做一两个项目而临时拉很多人进入公司,我想这样进来的人也很难长期留在公司。”

  人海战术优势有限 专业化发展是趋势

  中兴合创的团队目前只有18个成员,而另一些本土机构在今年掀起扩军的风潮,通过大规模招聘,全国各地布点的方式来寻找项目。唐祖佳对此很淡然,他认为人海战术并没有太多的优势,“直接影响就是扩大信息面。”

  在选择项目时,中兴合创首先会看对方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理念,然后会做一个关于价值和风险的评估,并将企业与该行业的标杆企业进行比较。“我们会看企业成为行业标杆要经过哪几个里程碑。如果我们拥有他们需要的资源,帮助目标企业达成每一个里程碑,那我们将是非常匹配的组合,当然,我们的议价能力也会相对比较强。”

  由于有中兴新控股的背景,唐祖佳表示,“从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内部各个环节,我们都可以系统全面地帮他们做增值服务。比如一个公司,过去他们出口占公司总销售额的50%-60%,但大多都是通过中间商贸易商代理完成的。我们就可以直接带他们到终端用户那里去,甚至还可以选择一、两个目标人口大国,帮助他们把企业的产品标准推动成为目标国家的行业标准。”“另外也有些公司不是我们发掘的,但公司以及其他创投机构,都会觉得我们进去能够帮助公司有更大发展。所以我们的行业背景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唐祖佳非常相信在未来,投资将向专业化和行业化发展,“关键是我们要承认每个人和企业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如果我们要对行业有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行业资源有调动能力,我们就很难做到鸭脖子也投、洗脚也投,高科技的各个领域也都投,这样就很难真正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一开始就坚定走以产业背景提供增值服务的道路,这在市场上并不多见,这将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方向。”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ChinaVenture:中兴合创今年有哪些规划?

  唐祖佳:从今年3月底4月初开始,我们在做一些工商变更的手续,因为基金注册时是3到4个亿,最终是7.6亿。有几个项目已经谈得比较好了,我现在要等工商手续变更完才投出去。

  今年预计投资金额是3-3.5亿,第一期基金实际投资额度在6个多亿。原则上我们投的项目以我们领投为主。但是因为我们成立比较晚,有些项目可能已经做过几轮私募了,但企业的确特别好,我们也不会排斥跟投。我们每笔的投资额度平均来看大约5000万人民币左右。

  ChinaVenture:您怎么看目前的国内投资市场?

  唐祖佳:有些人是觉得这个行业过热了,但从资金规模的体量,对GDP、对社会和经济创新的贡献比例,跟美国比还是小很多。中小板、创业板开了之后,在退出上开了闸门,同时也带来两个影响。一个是有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投资领域,让投资这个行业的产业链完整化。从天使、VC、成长期、成熟期,IPO,定向增发到并购,每个环节的资金都会比原先更充足,也会有更多的公司进入到这个环节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是一个良性的现象。可能中间会有些混乱,但市场会慢慢整理得有序一点,大家也会逐渐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更多的职业经理人从大公司出来,愿意做创业了,会给中国带来很多的创新机会,给投资机构带来更多的投资标的,这是一个双向利好的事情。

  ChinaVenture:中兴合创和中兴创投是什么关系,又有哪些区别?

  唐祖佳:我们是中兴新控股发起,他们是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发起的。因为他们最大的股东是上市公司,因此在基金和管理公司方面,上市公司都有披露的义务。

  中兴创投更主要是在上市公司的供应链上下游做投资。单笔投资额相对较小,主要是跟他们的供应商建立一些股权上的联系,建立更强的纽带关系。未来合作可以走得更长远。

  而我们做财务投资,看到好的项目,把他们挖掘出来再继续培养,或者做主投。在行业上也不仅仅限制在通信行业。

  ChinaVenture:中兴创投成立时,中兴通讯股价曾一度下跌,这是为什么?

  唐祖佳:二级市场的股价跌涨,都未必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跌完之后可能很快就会涨回去了。中兴创投的主要投资领域还是在之前的通讯领域,通过股权投资提高中兴通讯的核心竞争力,并不代表中兴通讯会把注意力转移到投资方面去。股价下跌究竟是巧合还是非理性的行为,时间可以证明。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 黎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