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过山车上王传福:作坊黑马 汽车业务大起大落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王传福似乎不像一年以前那么意气风发了,至少看起来如此,他和他的比亚迪公司近来麻烦不断,每个举动都会招致指责—扩张计划过分激进,A股融资规模缩水,甚至有人开始怀疑,那个一度扮演了王传福头顶上最大光环的股神巴菲特,或许已经把其持有的比亚迪股票暗自脱手。

  与频繁登上杂志封面的2007年至2009年相比,王传福明显减少了抛头露面的次数,他此前一直认为自己是公司的象征。

  作坊中的黑马

  常年戴着眼镜、习惯在衬衫口袋里插上一支圆珠笔、在所有非正式场合拒绝打领带的王传福总是一副工程师的形象。出身贫寒、白手起家,王和大多数民营企业家一样是那种创业故事中的励志样板,不谙闲适,工作即是享乐。

  在决定进入汽车制造业的2002年,王传福完全是个门外汉。用从亲友处筹集的250万元,王传福于 1995 年在深圳创办了比亚迪公司,此后的5年里,该公司成了全球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商。王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自动化设备的蔑视、大量雇用廉价劳动力、以独有的夹具代替先进的流水线,当他把这种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复制到汽车业,并在2007年放言18年后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时,被很多人看做一个笑话,虽然从作坊中造出的F3轿车打败了大众捷达和丰田卡罗拉,是2006年中国最畅销的车款。

  王传福的野心勃勃建立在比亚迪取得的电池成就上,在他看来,该公司完全有理由在未来电动汽车的制造上异军突起。尤其在2008年10月,得到沃伦·巴菲特赏识的王传福风头一时无两,前者购买了接近10%的比亚迪股权,后者则接受了无数赞美,不是黑马就是传奇。彼时一张巴菲特手捧比亚迪电动汽车模型与王的合影在互联网上铺天盖地。

  翌年,王传福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首富,其财富净值高达58亿美元,每个从校园踏进比亚迪的大学毕业生都把老板视为偶像。

  大起大落的汽车业务

  很快,就连大众汽车集团和戴姆勒公司也认为跟比亚迪建立合作关系将有利可图,二者相继与后者签订了联手研发电动车的谅解备忘录,戴姆勒甚至打算与其组建一家新的技术合资公司并运作一个全新品牌。

  这种乐观情绪一旦形成便很难被压制,在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宏愿像是一针兴奋剂,而一场去年爆发的经销商反水事件让这家涉足汽车业仅8年的民营公司显得百病丛生—过分激进的扩张计划、传统技术缺失、太多不具管理经验的年轻人被委以要职,以及一直迷恋山寨化的模仿,而非正向开发新款车型。

  2009年为王传福带来丰厚利润的汽车业务在2010年成了整个公司的绊脚石。年报显示,手机部件业务重新成为比亚迪盈利的支撑,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仅提升了1.56%,同期销售费用却增加高达46.25%。

  连续下跌的比亚迪股份还在本月创下2年来新低。这直接导致了比亚迪首次发行A股的招股说明书被一种悲观情绪左右。

  “由于2010年公司汽车业务增速放缓,导致公司H股股价下跌67.78%。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上市后,股票价格的走势可能受H股价格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随着国内汽车产品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及消费者需求的持续变化,集团汽车业务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招股书称。

  王传福开始试图颠覆其一直以来的成功模式,向大规模机器作业转变,他能驾驭这家像过山车一般高速运转的公司驶向正确的方向吗?

来源:时代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