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新浪或入主易居 传统代理商被迫变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调控下的房地产代理生意确实越来越难做,嫁接电子商务等综合工具,将易居(中国)的传统房地产代理升级,是易居(中国)高层迫切想做的事情。近日,易居(中国)宣布向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以下简称“中房信”)发出收购其剩余股权要约,假如此次合并圆满完成,中房信将成为易居(中国)的全资子公司。

  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在微博中公开表示,如果要约成功,易居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房地产线上线下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代价”是,若要约成功,新浪同时将成为易居(中国)的最大股东,占约25%的股权,这基本意味着易居(中国)易主。

  周忻9年打造两大美国上市公司,易居(中国)首次出现大股东易主,对易居系而言,眼下的安静,是否酝酿着更大“风暴”?

  新浪入主?

  根据易居(中国)发布的公告,宣布向中房信董事会发出收购其剩余股权的要约,将以1.6美元加0.6股易居股票的固定价格(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每一股中房信。根据该收购方案,以目前新浪持有的中房信股份计算,假如此次收购圆满完成,新浪将成为易居的最大股东,占约25%的股权。

  易居(中国)目前持有中房信54.1%的股份。受此消息刺激,中房信和易居(中国)随后均出现暴涨。

  对于这单交易,周忻对外的解释是,今天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开发商的要求不再仅限于传统的营销代理,而是需要提供集线下营销代理和咨询,线上媒体推广和电子商务平台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而易居已经建立了这样一个集线下和线上(“O2O”)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此,易居需要统一协调各个业务板块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团队,统一对客户的推广和服务。易居和中房信的合并将实现这一目标。

  但易居系内部对于公司大股东可能易主的这桩交易,大部分人士似乎并没有很关注。“让出控制权,似乎并不符合老板的个性。当然控股权和实际控制权之间,或许也还存在差别。”一位易居系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老板希望做大电商业务,线上线下全方位发挥优势,“但不至于要以出让控股权为代价啊。”

  最终方案是否能顺利完成,尚需中房信董事会表决等程序。

  寄望在线收入大增

  除了公司在公告中所作的解释,两大上市公司业绩层面的情况,依然透露了不少这桩交易背后其他的蛛丝马迹。

  今年年中,易居(中国)CFO程立澜曾表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总体方向和力度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变,易居代理业务下半年的压力依然很大。“就目前情况看,中房信的收入增长速度在近期还会加快,主要是因为互联网业务增长快。”

  易居(中国)201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运营亏损为85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运营利润1740万美元;上半年净亏损为7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2180万美元。另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传统房地产经纪业务近两年表现疲软已是事实。其中,易居2008年开始搭建的二手房网络平台已于此前悄然解散,并没能取得预期的成绩。

  更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1年6月30日,易居(中国)持有现金余额共计高达3.96亿美元。对此程立澜曾表示,“并购要看机会。一般来说,服务行业大规模的并购机会并不多。”

  纵观中国房地产相关服务商领域,中房信在调控背景下仍保持平稳增长的业绩表现,或许就是最值得并购的对象之一。

  易居(中国)上半年总收入1.749亿美元中,来自中房信的贡献巨大。其中,来自主要房地产机构服务的收入为7250万美元,来自二级房地产经纪商服务的收入为1040万美元。

  易居(中国)对全年业绩依然抱有巨大期待。它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收入将达1.08亿美元至1.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60万美元增长22%至24%。进一步增持中房信,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