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老牌创投苦练内功:投资节奏放缓 转向持久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管是“全民PE”还是“PE退烧”,这些提法在业界都会有不同的声音和看法,但这也恰恰反映了创投行业周期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给创投行业和市场各方更多的思考与总结,他们思考的无外乎是这样一些问题:行业洗牌已经开始出现,我们该怎么办?在这样一个行业发展的时代,同行们都在思考什么,在做什么?

  现在说“PE退烧”,无外乎说明两点,其一,VC/PE行业如今的日子不如以前那么风光,高回报并不容易,创投行业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突出机构品牌特点是创投机构要思考的内容;其二,PE基金的财富效应正在减退,投资者从最初的狂热中逐渐恢复理性,未来会有更为理性的LP群体诞生和成长。“PE退烧”并不是说创投机构就进入了冬天,而恰恰是一些优秀创投机构借着退潮时机“拾贝壳”的时代,退潮给创投行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投行业的整合已经开始,一大批不专业的投机性资本将会退出行业,或因为亏损或因为重心转移。记者此前接触一家创投机构,仅仅成立一年,老板原来从事装饰行业,看着创投赚钱,懵懵懂懂入行,招兵买马进入行业,如今却黯然退出了创投行业,回归老本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个机构不够专业,融资没有品牌,投资只能追随其他机构,高价竞争只能一时管用。到了今年,由于募资不力、人员流失等原因,公司不能不暂停创投业务。

  类似这样的机构不在少数,在“全民PE”时代,许多原来从事实业或其他金融行业的老板纷纷进入创投行业,试图也分享行业的高收益,但随着行业进入调整期,一大批创投资金退出了市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温州超过6000亿元进入创投行业。但如今随着温州民间借贷危机蔓延,一大批进入创投行业的资金又抽离了这个行业。这也是“PE退烧”的一个佐证。

  不少创投机构早已捕捉到行业的变化,正在进行战略调整。据记者观察,当前创投战略调整主要有三方面部署:第一,积极募集早期基金,发展早期项目投资。有部分创投机构意识到,打价格战、恶性竞争不是创投正常现象,“持久战”势必将代替“闪电战”成为市场常态,它们意识到做早期项目,不仅可以规避恶性竞争,同时也可能赚取高回报。为此,同创伟业创投公司、达晨创投正在募集早期基金,重点投资于早期项目,丰富资产配置结构。

  第二,涉足二级市场,丰富资产管理手段。由于创投机构所持股票有减持退出需要,创投机构越来越重视市值管理工作。中信产业基金、弘毅投资等已经成立了二级市场管理团队。此外,包括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在内的多家VC/PE机构目前正在招聘熟悉证券市场操作的人才。据悉,深创投计划招聘1~2名证券投资人员,其要求是“熟悉境内外资本市场,具有5年以上证券投资、市场分析从业经验,有实战操盘经验和良好业绩”。

  第三,优化内部管理,加强品牌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创投行业从原来的小众行业逐渐为大多数人所知,以达晨创投为代表的部分创投机构意识到,系统化推进品牌建设,不仅有利于自身融资渠道建设,同时也可以通过品牌加强投资能力。此外,当前不少创投机构在投资节奏放慢后,正在加强对投资经理的投资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的培训,毕竟创投机构必须“以人为本”。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钟仰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