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满洲里见证世界贸易秩序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0月30日文章,原题:贸易升级

  中俄边境小城满洲里曾经被冰封在冷战偏远角落。中苏交恶时期,贫穷的满洲里居民与近在咫尺的俄罗斯邻居鲜有往来。然而,今天的满洲里见证着世界新兴大经济体连通带来的财富。1991年苏联解体后,私营业主纷纷从事进出口贸易,边境两侧的中俄社区成为息息相关的财富共同体。

  在新兴经济体中,满洲里的成功故事正被反复复制。在拉动出口、就业、融资和经济增长方面,新兴国家间商品、人员和资金流的作用日增。摆脱由西方消费者需求主导的贸易和投资将重塑世界经济。仍在试图走出“大萧条”的全球经济亟须加强与新兴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经贸往来正改变着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使世界各国形成新政治同盟并引发新地缘政治对抗格局。

  历史转变进程才刚刚开始。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金指出,未来40年内,世界新兴地区之间的贸易和资金流量将增长10倍。他将这些新往来称为“彻底改革全球经济”的“21世纪版的亚洲丝绸之路”。迹象随处可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而非美国,作为巴西最大外国投资方的中国正挑战着美国在拉美的主导地位。

  新兴国家之间蓬勃发展的贸易和投资,使维持了数百年的世界经济出现急剧变化。传统上,贸易主要在“南北”即发展中和发达国家之间流动。发展中国家的紧张关系制造了更多障碍,而美国和欧洲统治着世界贸易和资本。上世纪80年代中国加入全球化游戏后该模式开始变化。人均收入增长使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得以凭借本国实力成为出口目的地,相互向对方的消费者出售产品。中国等主要新兴经济体间的经济联系越密切,它们就会发现更多共同政治利益。倘若它们之间继续保持“超音速”投资,美欧影响力将被削弱。

  新兴世界正努力消除彼此间的障碍。2004年以来,亚洲和拉美发展中国家已签署13项自贸协定。新公路、铁路和港口将更多新兴国家连通起来。(作者迈克尔·舒曼,王会聪译)

来源:环球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