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未来几个月国内资金环境可望放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CPI于8月见顶后回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再起争议。各方观点不一。基本共识是,紧缩政策再度加码的可能性不大,因国内通胀与经济增长双双回落,国外经济由于欧美不景气而趋于悲观,主要分歧则在于,短期内经济政策会否放松,又会如何放松。

  10月,这一系列分歧得到了官方的正式回应。首先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后的公报中,修改了对未来货币政策展望的措辞,突出了调控的“有效性”和“前瞻性”;此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赴浙江、广东、广西、天津四个省区考察,就重大经济问题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四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一系列经济问题作出部署。值得注意的是,10月29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宏调政策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由此,宏观经济政策会如何变化引人关注。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措辞颇耐人寻味,相比过去的紧缩,可以确定将会有所放松。但是否会变成整体调控政策的全面放松呢?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小。正如我们此前几番强调的那样,货币政策要把稳舵,从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复杂经济环境来看,货币及财政政策放松的空间与弹性都十分有限。事实上,温总理在定调“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时也没忘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誓要把地产泡沫挤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也称中国连续三年的高额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决定了中国不能走银根放松之路。 

  因此,“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将以什么方式落地?何时落地?值得关注。我们注意到,近期有一系列现象已显示资金环境开始放松。

  首先是四大行10月份的信贷开始解冻。据银行业人士称,截至10月27日,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10月新增贷款规模约为1400多亿元。数据显示,10月前20天四大行新增贷款规模仅在800亿元左右,剔除国庆长假因素,10个工作日的日均贷款约在80亿元左右。此后,信贷增长开始发力。21日-27日5个工作日,四大行日均新增贷款超过1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微调的背景下,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四季度信贷政策有望保持相对宽松。

  其次,信贷增长发力的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开始放松。先是10月20日央行发行的200亿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下行1个基点,显示银行资金面已有宽松倾向;接着,央行11月1日发行100亿元一年期央票,无正回购,而本周到期资金量共计1060亿元,央行可能终止连续几周的净回笼,为银行资金面进一步减压。

  第三,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行。11月1日,上海银行间市场(SHIBOR)短期利率由升转跌,隔夜利率下跌139.25个基点;7天利率跌58.91个基点,1月利率跌21.49个基点。11月2日也延续了前日的跌势。与此同时,短期回购利率也有大幅下调,11月1日,隔夜回购定盘利率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39个基点,7天跌53.2个基点,14天跌141个基点。银行资金面趋缓不仅体现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已经提前反映。9月至10月间,债市走出了一波小阳春,中国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自8月30日起开始大幅向下平移,10年期标准期限到期收益率由当日的4.1305%降至11月1日的3.7423%。上述利率的集体大跌,显示市场资金面开始宽松。

  第四,市场预期的变化也应当予以重视。中金最新报告认为,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方向已确立。但年内或仍以微调为主,到明年可能才会出台准备金率下调等实质性的放松政策。微调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缓解流动性压力,从而降低回购利率,这有助于非信贷融资总量的回升,该情况在10月份已出现;此外,通过有针对性地放松对贷存比的监管,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也认为,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中国可能加快“定向宽松”和“部分宽松”的步伐,降低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鼓励向中小企业贷款。

  最后,还需看到近来增值税营业税的改革。11月1日正式施行的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上调,虽提高的额度仍显不够,但也体现了接下来税改的方向。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从以上种种信号来看,管理层应是希望通过货币与财政政策双管齐下,通过定向的、面向局部的操作,一方面为银行松绑,由银行定向扶助中小企业的方式,一方面从财政放松对中小企业的压力,完成宏观经济政策的微调。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几个月国内资金环境可望放松。

  本文仅代表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安邦咨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