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黑石集团梁锦松:人民币基金将挑战境外基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亚洲金融论坛” 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亚洲:环球经济新议程”,来自31个国家及地区,超过1500名金融业人士和商界领袖代表出席。

  主题为“人民币投资升温及其对大中华地区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的影响”工作坊间,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表示,人民币基金受流动性比较充足带来影响,整个人民币基金市场升温。

  他认为,中国政府也意识到开发本地货币基金业务会帮助中国的金融市场获得更高的发展,他们希望使中国能够有能力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并最终能够有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梁锦松称:“人民币基金绝对会对境外基金带来一些挑战”。

  他指出:“人民币资金增加是和公共市场资金以及银行业资金两个相间。良好的投资估值都会非常高。大的国际公司可能没有办法跟本地的公司竞争,因为本地的这些机构他们对于这些方面的看法和态度有些不同。”

  他认为,这种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还会有很多不同的标准。长远来说,必须要有一种可持续的一种健康的投资回报,也必须要有一个完备的过程,这样才能够保障一个长期的稳定的业务表现。

  以下为梁锦松发言实录:

  梁锦松:谢谢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很荣幸参加人民币投资升温及其对大中华地区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影响的讨论会。刚才发言中谈到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展望和前景,我的观点是中国将继续发展,并且保持快速发展,至少未来10-20年会保持高速增长。其原因很明显,就是中产阶级崛起,城市化、人口变得越来越年轻,竞争力越来越强,以及海外涌入资金越来越多。我会谈一下对长期投资者应该有哪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有很多问题可能大家都是已经了解了,都是一些短期的问题。在私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方面,之前大家比较关注是一些短期的收益和盈利,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树立一个长期的观点。在过去3年当中,这些LP私募基金股池当中积累了大量资金,尤其是在那些发展中国家和市场都已经积累了大量资金,中国毫无疑问成为过去三年当中最耀眼的明星,所有这些都让我们相信中国未来很美好。在另一方面,大家也同样看到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也在不断升温。大家一直在问一个问题,随着人民币基金的升温,对那些外国投资者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前面有一张投票的问题已经问到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评论。我想仅就人民币基金未来发展作一个评论。黑石集团也是比较早的一起来实现人民币基金运作和人民币股权操作的公司。人民币基金我相信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它主要是由于中国现在资本、现金、流动性比较充足所带来的结果。包括大量M2货币投放,也会加速整个人民币基金市场升温。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已经超过了3万亿美元,所有这些因素都指向同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国现在不缺资本,所以中国政府特意对人民币基金的业务开展给予了持续关注,并且对业务的开展给予了巨大的支持。

  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也和一些中国官员有过交流,他们都说现在黑石已经来到了亚洲、中国,为什么你们不形成一个本地货币的基金呢?与其把外币引入中国做外币的基金,还不如在中国本地做以人民币为主的人民币业务,因为我们希望做私募股权业务开展,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快速成长,如果中小企业获得快速成长,他们可以去私募市场,对一些新的企业之前他们必须克服许多困难和障碍。比如从小到如何企业不同阶段的管理,如何企业不会失控,如何开展市场竞争等等一些问题困扰着这些中小企业。因此他们能够意识到私募基金的作用。我们也对于在不同行业提高我们应对风险和挑战能力形成了看法。

  现在我们有非常高素质团队帮助实现这些业务增长,我们有很好的专家在库存管理、现金管理、IT管理等方面都有很多的专家。对于这些广域的管理能力,我们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同时我们借助一个非常广泛全球化的网络,一方面我们在中国实现运作、运营,同时在海外得到运作,这样就可以吸引海外投资。像黑石这样的集团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有更多事情要做,这就是所谓的附加值。还有一点他们不再需要以外币作为表征的基金参与。中国政府也意识到开发本地货币基金业务会帮助中国的金融市场获得更高的发展,这也是他们需要做的,也是他们希望做的,使中国能够有能力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而且最终也能够有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不管我们本地基金管理者还是外资基金管理者都对人民币业务非常热衷。在中国有时候必须进行微调来适应中国某一些做法。现在的LP数量或者说一些投资合作伙伴的数量仍然非常小,也就是说在中国你能够合适合作伙伴的数量非常少,所以大家开始质疑我们是否能够比较有效开展人民币基金业务或者说我们如何借助这个市场在亚洲能够实现质的拓展。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好的问题,我可以做一个表态,就是中国处于不断发展之中,这些问题迟早都通过快速的发展来解决。就像我们现在LP数量有限,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有越来越多LP进入这个市场。这是令人欣慰。可以说现在黑石基金已经成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证监会也给出了一些业务指示。地方政府也对于基金发展给予了极大帮助,给予了宽松政策支持,这些都有助于人民币市场发展。

  在人民币方面要注意几点,第一,人民币资金增加是和公共市场资金以及银行业资金两个相间。良好的投资估值都会非常高,一些好公司特别在PRE-IPO阶段的估值都是很高的。很多大的国际公司可能没有办法竞争,跟本地的没法比。因为本地的这些机构他们对于这些方面的看法和态度有些不同。另外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会有很多不同的标准,在尽职调查各方面都有各自的做法。需要很多定量定性分析。从长远来说,必须要有一种可持续的一种健康的投资回报,也必须要有一个完备的过程,这样才能够保障一个长期的稳定的业务表现。

  我想人民币基金绝对会对境外基金带来一些挑战,但是对我们来说现在比较欣慰,现在还是一个一个比较早期的阶段。一种是本地的交易只能有本地人民币来完成。另外一种是有一种海外架构,所有海外基金都可以投资。现在对外资基金来说,还不是一个非常难过的情况。但是在未来人民币基金比例越来越多,但是即便如此,境外基金还是会有自己足够的一块市场份额。

  最后提一点,我看到中国有许多的城市,包括香港在内都希望成为一个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香港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在司法、税务方面都非常成熟。我们应该在这方面更加积极一点,特别是有这么多大的基金把总部放在香港。可能其他国家政府会对这种高成长投资会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在这边我们税收体制更加优惠,司法监管环境更加友善。这些都应该能够为整个市场带来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的资产管理。

  在人民币基金方面我们也需要进行一些考虑,要跟中央政府合作,帮助香港成为一个人民币基金的中心。因为在香港,我们可能有了一些债券的产品,可能有一些小的迷你QFII,小的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形式。中央政府、香港政府可以更大合作,来吸引机构投资者,包括寿险企业,他们是需要这些长期投资来跟他们业务相匹配。可能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人民币基金,能够让他们在中国大陆投资,但是业务设在香港,这个是能够帮助中国大陆,也能够帮助香港成为一个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谢谢大家!

来源:腾讯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