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董事会面临五大风险管理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达信(Marsh)保险经纪公司发布最新报告《风险管理登上董事会议程》称,企业风险管理的意识、态度和实施情况在过去3-5年中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未来一年里,董事会面临的风险管理挑战主要为:政治风险和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供应链风险和业务应变能力、资本投资和项目风险、网络风险以及合规与监管风险。

  达信的报告指出,中东和北非地区发生大规模政局动荡等事件清楚表明政治风险的存在。另外,各界普遍预测,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四国”经济体将崛起,成为未来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这些都意味着政治风险状况和西方势力政治影响力将发生永久性变化。如果上升到风险管理则更为复杂,针对国内外政府的游说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治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不利后果,这对于致力于进行海外扩张的中国企业而言极为重要。

  政治风险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不法经济”的兴盛发展。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11年全球风险报告》(第六版)就指出,非法贸易目前已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7%-10%。

  在供应链风险和业务应变能力方面,达信报告指出,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使得供应商层数激增,供应链日趋国际化和复杂化,通常缺乏应变能力。特别是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将企业面临的供应链风险体现得淋漓尽致。随着经济形势和海啸、火山灰等事件暴露出供应链抗压能力脆弱的缺点,各公司已开始认识到供应链中断可能带来极为严峻的财务风险,意识到过去20年中发展起来的外包和海外运营趋势,很大程度上依赖供应商,因此一些公司正在寻求“回归”,以增强对供应链和相关风险的控制。

  资本投资和相关风险并不是新型风险,但是对于进行海外扩张的中国企业而言,准确的风险信息有助于区分那些回报相似但风险迥异的项目。达信认为,一个项目的预期资本回报应根据其面临的风险进行衡量,例如,国家/主权风险、交易服务商风险、道德/人权对公司声誉的影响。对于“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近期开始被重新采用的现象,不难看出:风险管理应作为资本投资决策时考虑的一个核心问题。

  网络风险成为热门话题,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各方对IT系统的广泛依赖,现在网络相关风险对企业来讲尤为突出,也受到各公司的密切关注。在涉及网络盗窃、网络间谍、网络战争以及网络恐怖主义在内的网络风险之中,数据存储的安全是一项急需应对的重大挑战,达信认为,企业应将“网络风险”纳入自身的风险管理流程。

  社交媒体/网络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威胁领域,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普通审计管理会议近期进行的一项民意测试显示,38%的公司根本没有社交媒体政策,71%的公司则没有任何正式的培训或者促使员工了解相关政策。达信建议,企业应制定社交媒体政策并积极推动培训,确保社交媒体融入危机公关计划和业务影响情景。

  随着新的公司治理时代的来临,董事会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需要确保其公司遵守新的监管制度。随着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强,监管活动日益全球化,公司问题也给董事带来严峻的个人责任风险。在美国多起状告企业的证券集体诉讼案中,个人董事被列为被告。《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和《多德-弗兰克法案》都要求企业高管亲自保证公司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如果一旦证明有误,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将被责令返还与公司盈利和股价有关的薪酬所得。在英国,新的贿赂和环境责任法严格要求公司对腐败和环境污染负责。如果企业高管坐视不管,将被起诉。

  达信称,在这种环境下,确保企业的董责险能否跟上监管变化的步伐,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达信还提醒,除了重点关注上述的五大关键风险外,董事会还需要考虑大量“新兴”风险,例如:资源安全(水、食品和能源)、新技术威胁和长期的人口变化等。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谢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