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北京高档妇儿医院两强争霸结束 三足鼎立来临

《职业经理人周刊》
      和美妇儿医院的加入,打破了和睦家、美中宜和的两强争霸,在北京高档妇儿医疗服务市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 
  富丽堂皇的接待大厅、患者坐着接诊护士站着的登记台、美国影片中才能见到的两居室的病房、装修豪华的候诊大厅、柔美的背景音乐、跟空姐一样漂亮的护士……这一切都让人怀疑,这家名叫“和美”的妇儿医院是否真的是一家医院?
  近日,北京规模最大的高档妇儿医院--北京和美妇儿医院正式营业。由此,北京高端妇儿医疗服务市场终结了和睦家、美中宜和两强争霸局面,正式进入三足鼎立时代。
  据北京和美妇儿医院院长、原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翟桂荣介绍,这是一家以国际医疗理念为主导的新型专业妇儿医院,营业面积13000平米,奉行医疗服务的最高标准--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CI)认证要求,在诊疗科室设置、流程通道规划、房间环境设施、家居装饰选择等方面精心打造。并携手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妇产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医三院的顶级权威专家及资深医疗护理团队,全力保障诊疗过程的高品质、高标准。
  政策催生大型高档专科医院
  目前,北京约有98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70%是民营医疗机构。虽然这个比例听起来很大,但大部分是小医院、小诊所,民营医疗机构床位只占北京全部医疗床位的10%。
  2010年下半年,北京市卫生局表示,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办医,重点扶持高档民营专科医院和民营社区门诊。北京重点扶持民营医疗机构,是希望更多民营资本参与办医,与公立医院形成资源互补,将重点扶持档次高、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专科医院,和目前的公立医院形成优势互补。而服务外来流动人口、普通居民的民营社区诊所,将和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互补,满足不同群体的就医需求。
  北京和美妇儿医院就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诞生的首家档次高、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专科医院,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师伟局长对北京和美寄予了厚望:希望和美医院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高水平的、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实现“关爱、安全、品质”的承诺,成为北京“最好的妇儿医院”。 朝阳区卫生局杨华副局长表示,北京和美妇儿医院开业是朝阳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她将为我们辖区的老百姓提供多元化的、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认为,我国政府始终致力于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不断加大妇女儿童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使妇女儿童医疗卫生保障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妇女儿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既需要政府的大力投入与支持,也需要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北京和美妇儿医院的开办,顺应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妇女儿童健康多样化的需求。
  北京高档妇儿医院发展史
  1997年,金发碧眼的美国人李碧菁在北京创立了和睦家医院,这是中国第一家外资私立医院,聘请了一些外国医生,主要为在京工作的外国人及中国富人提供医疗服务,和睦家医院为中国人带来了完全不同于公立医院的国际医疗理念与服务,但高昂的收费使广大的北京老百姓只能望门兴叹,感慨有钱人好享受。
  经过近十年的市场培育,具有高档私立医院逐渐被中国人接受。恰逢这十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十年,不仅北京的富人数量急速增加,全国各地的富人也蜂拥到首都,买房置业,做起了有北京身份证的富人,到高档私立医院就诊,对他们而言,那简直就是小case,高昂的医疗费根本不在话下。而在医疗改革中苦苦挣扎的公立医院,却是人满为患、服务态度恶劣,迫使有钱人纷纷专项高档私立医院。但新鲜劲一过,有钱人发现,专为外国人服务的高档医院,并不完全对中国人的胃口,观念、习惯不同嘛!总是感觉不自在。
  看准了北京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和睦家医院的先天缺陷,2006年,首家由中国人运营的高档妇儿医院-美中宜和开业了,她主要面向有钱的中国人,提供高档的产科、儿科服务。要不说还是中国人熟悉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打着高端的旗号,美中宜和做的风生水起,大发横财。但是萝卜快了不洗泥,加上当初没料想北京有钱人实在是太多,医院门脸小了点,客人来得多了,照顾就不可能周到,服务态度上,也就好不到哪儿去。客人开始骂大街了,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看用户对美中宜和医院的评价,九成的抱怨都是嫌服务态度差,一成是骂治疗效果差、出了医疗事故。
  2011年,胡润发布了新一期富人排行榜,据统计,2010年北京的千万富翁人数超过10万人,资产超过100万元者,更是高达数百万人,可以说,北京的富人群体发展的已经相当庞大。
  历史上,胜利者总是踩着前人的肩膀,上升到一个新高度。2011年,中国风险投资巨头--鼎晖投资、建银国际,与中国民营医疗巨头--博生医疗投资,开了个研讨会,这三巨头觉得,砸下一个亿,开一所北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高档妇儿医院的时机来了,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具备:富裕群体规模庞大、北京政府鼎力支持、用户对现有高档妇儿医院不满。此时不干,更待何时?于是,在2011年9月底,按照国际JCI标准建设、运营,把哈弗医学院做为外援,聚拢了国内大批一线妇产专家,整合了国际上的高端医疗设备,请空姐做接待员,装修豪华,规模巨大的北京和美妇儿医院横空出世了。先不说别的,“和美”这个名字就很有意思:“和睦家”的“和”,“美中宜和”的“美”,从两个竞争对手的名字中各取一字,而且是最好的两个字。难道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之意?看来,北京高档妇儿医院的“三国”,从一开始就带着火药味,且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群雄争霸。
  高档妇儿医院比拼规模和服务
  规模是高档医院竞争的重点。“大”意味着更多的优质医疗服务资源,更充足的医生与护士,可以接待更多的客人,具备更大的风险抵抗力。2009年,和睦家在北京和上海一共有50张床位,营业额达到1亿元,但由于规模的限制,2010年的营业额增长仅有18%,李碧菁发狠要扩大规模,把北京医院的床位扩大到150张。美中宜和医院建院时的四层小黄楼也略显陈旧,远远不能满足客人的需求,美中宜和医院的高峰院长表示,近期也有扩大规模的计划。建筑规模达13000平米的北京和美妇儿医院,则不存在规模的限制,宽敞的接待大堂、宽敞的走廊、宽敞的候诊区、宽敞的套间病房,北京和美妇儿医院翟桂荣院长说,她之前在北京妇产医院任产科主任时,几个产妇共用一间病房,人来人往,产后身体虚弱、烦躁不安的产妇,让她印象深刻。在和美,每个产妇都有自己的专用病房,病房内除了产妇的房间,还有洗手间、客房、会客间、餐厅,环境优雅,可以让刚生完小孩的产妇获得良好的照顾,保持良好的心情。
  据和美医院的客户服务主管介绍,愿意去高档私立医院的客人,几乎没有在乎钱的,他们更多的是追求高品质的医疗服务、知名权威的专家亲自诊疗。在大众点评网,用户对高档妇儿医院的负面评价主要也集中在服务水平与质量上。一位用户点评说“医生很不负责, 在配了她给我吃的药后,出现了负作用,我发邮件咨询,根本就不理人, 态度冷漠,拿病人性命当儿戏,这种医院应该趁早关门”,更有甚者,直接点评“对于这家医院的感觉只能用不专业和差字来形容。看看感冒还可以……最夸张的事还在后面呢,医生让我去做尿检和皮超,还没做检查她就给我开药了,这也太不专业了……”对于美中宜和,最典型的一条用户评价是“这家服务表面上还是不错的,就是千万不能有一点点的小事,突发事件这里就只有一个拖字!!!感觉现在这家就是个普通的医院,除了收费贵以外,其它服务只讲表面,丝毫不专业细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服务需要扎扎实实、真真正正的做好,才能让人信服。用户在发牢骚的同时,也是对医院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记者真心的希望,新开业的北京和美妇儿医院能给北京带来不一样的真正的高端服务。
来源:中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