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正通汽车并购“蛇吞象”:55亿吞下中汽南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对2010年1月1日起至今各上榜富豪的套现金额进行排名。记者随后采访了解到,深圳中汽南方因被正通汽车收购,其当家人陈文沛家族套现45亿元,成为今年的“套现大王”。
  正通汽车上演“蛇吞象”
  今年8月30日,正通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8 月23 日已与中汽南方订立收购其全部销售股份的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公司就购买股份应付卖方的代价为人民币55亿元。此次并购成为近年来国内经销商集团最大金额的并购案。
  以经营豪华汽车品牌零售为主的4S经营店集团中汽南方,是路虎最早的四大进口商之一,目前代理包括捷豹、路虎、沃尔沃等11个品牌,其汽车4S店遍布北京、天津、福建、湖南、广东及海南,共有31个经厂家授权的汽车经销商网点。在今年5月汽车流通行业评选的2010年度全国经销商百强榜中,中汽南方以161.81亿元的营业额名列第9名。
  据悉,中汽南方虽然代理的大部分是豪华品牌,然而在全国范围内一年的销售总量大概2万辆。“如果以营业额160亿元计算的话,那相当于每台车的平均售价达到80万元。”有业内人士给中汽南方算了这样一笔账。不过,中汽南方经营的汽车品牌还包括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一汽丰田等。
  在 2010年度的国内汽车经销商排行榜名单中,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位居第20名。对比正通汽车和中汽南方的经销商网络和品牌分布,可以看到,正通汽车的经销商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内蒙等省份,而中汽南方的经销商分布于北京、天津、广东、福建、湖南、海南等地。此次收购,无疑是典型的“蛇吞象”。
  欲争霸高端汽车市场
  据了解,从湖北起家的正通营业额虽低于中汽南方,但在盈利率上堪称顶尖。据了解,正通汽车2010年的营业额为80.34亿元,居经销商百强第20位,其主营品牌是宝马、MINI、奥迪、保时捷等销量大的豪华品牌,毛利率高达10%。另外,正通汽车去年年底成功在香港上市,先后募集资金37亿元,是经销商上市少数的闯关成功者之一。
  从2010年营业额来看,如果正通和中汽南方今年均能保持增长,那么,两家合并后的营业额将超过240亿元,正通将从国内汽车经销商排行榜名单中的第20位一跃至第5位左右。
  正通汽车CEO兼执行董事王昆鹏告诉记者,上市之后,正通开始了一轮激进的扩张计划。此次并购中汽南方,也只是其扩张路线上的一环。如今一线城市拿地越来越困难;取得豪华品牌代理权的难度也在大幅增加,获得原属于中汽南方的这些资源后,正通汽车将可和其他大型经销商集团叫板,并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正通的目标不止于此,按照正通汽车的规划,将于2012年底之前新增约46家4S经销店。这次中汽南方的出让则满足了正通汽车急切扩张的愿望。
  完成收购之后,正通汽车的经销网络将进一步扩大到全国十余个省市,特别是天津、福建、海南以及广东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更加有利于开展豪华车经销业务。
  公司经营格局未变
  正通入主中汽南方后,会给企业经营、管理上带来哪些变化?对此,中汽南方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经营管理目标并未发生任何改变。公司的名称仍为“中汽南方”。目前是中汽南方被正通收购后的过度期,至于下一步,公司将会如何变化,要等正通决定。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国内汽车业普遍不景气,但深圳高端汽车品牌市场继续逆市上涨,“从现在看,今年公司的经营业绩会比去年更好。”谈及中汽南方的经营状况,这位负责人十分自豪地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