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限娱令洗牌卫视 文化产业发展从规范做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央政治局已经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政府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视传媒部分代理广告遭停播,而传闻已久的“限娱令”也于近日正式下发各卫视,意味着国家在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近期也开始对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节目、广告作出相应调整,短期可能会对一些上市公司造成负面影响。但从长远看,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未来仍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中视传媒( 600088 ) 10月26日公告称,接播出机构通知,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公司代理的中央电视台一套、八套晚间电视剧栏目片尾标版广告于10月25日起停止播出。

并且也有媒体报道,传闻已久的“限娱令”也于近日正式下发各卫视,婚恋等七类节目将被限制;同时规定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10:00的黄金时间,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同一档节目播放两次也算两次);每家省级上星卫视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全国每年选秀类节目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并且总局要求“限娱令”的相关内容在明年元旦前落实。

随着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意味着文化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政策支持,已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文化产业和相关上市公司都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在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近期国家也开始对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节目、广告作出相应调整,短期也将对一些上市公司造成负面影响。

短期来看,“限娱令”政策利好华策影视( 300133 ) 、华谊兄弟(300027)等电视剧制作机构及二、三线卫视,利空光线传媒(300251)、电广传媒( 000917 ) 等娱乐节目制作机构及部分一线卫视;长期来看,政策利好新媒体,利空电视媒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文化产业的规模和地位显著提升。根据权威统计,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5.8%,其中新闻出版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0%。那些传统产业比如日报年出版总量、图书年出版量和印刷复制业规模均位居全球前三位。国内地的文化产业之所以能够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发展、文化体制改革、相关扶持政策出台以及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该领域等诸多因素。

同时,涵盖数字出版、动漫游戏、主题公园等新兴业态的文化企业表现突出。2010年,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规模达到了349亿元,国产网游赢得了近70%的市场份额,还出口海外,在美国、日本、等地都有不错表现。未来,随着网络、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动漫游戏、数字音乐、数字电影、网络视频、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公共视听载体、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文化产业的领域不断延伸。

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务院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系统提出了新形势下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标志着政府把发展文化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政府在十二五期间的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此前,中央政治局已经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政府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0月18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在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参与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在投资核准、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营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和法制环境。

另外,此前文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为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之间的产融结合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撑,鼓励民营资本积极参与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吸纳民营资本积极进入资本市场。

截止目前,国内的多数文化类上市公司是依靠借壳方式登陆资本市场的,文化传媒企业有其独特性,一是规模比较小,再是存在着一些采编内容和业务方面的剥离问题,根据这种特点,传媒文化企业走着并购重组的道路。早在2006年10月,上海新华传媒( 600825 ) 一举借壳上市,成我国出版发行企业中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紧接着,辽宁出版传媒( 601999 ) 、安徽出版集团等新闻出版集团先后上市。2008年,科大创新正式更名为时代出版( 600551 ) ,表明安徽出版集团借壳科大创新成功登陆A股。今年4月,江西出版集团借壳江西鑫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日前浙报传媒(600633)也成功借壳*ST白猫而走进资本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文化类企业(包括影视传媒等)在A股市场共有25家上市公司,其中创业板就有8家。而在这些上市的文化企业中,又以图书出版、报刊广告及影视制作等企业为主,演艺类上市公司只有华谊兄弟( 300027 )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A股市场25家文化类(包括广播影视、传播类企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7亿元,利润总额为24.4亿元,总市值为1,278亿元,相比其他行业来说,数量和规模都较小,因此,文化产业如要取得大规模发展,重要的途径就是进入资本市场。

目前,国内的文化产业在发展上还存在一些瓶颈,比如文化企业大多数是微型企业,面临着金融服务方面的瓶颈。因此证监会也于近日表示将从四个层次支持文化企业融资,鼓励已上市的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

来源:财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