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台湾地区经济冲出不利环境的三条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欧盟国家的密集聚会并承诺就希腊债务问题提出完整主张后,全球股汇市业已回稳上升。欧盟、美、大陆三强较劲的财经政策,不仅造成急迫的政经动荡压力,对于全球政经局势也会产生微妙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首先,欧盟27国财长会议对于维持债市活络之政策已有明确主张,除要求境内银行必须先行认赔5到6成的希腊债权后,再行商讨由欧盟担保的额度外,并决定不以欧盟中央银行的借款来充作救援基金,而改要求银行业自筹1/4,再由欧元区政府认捐大部分;不足部位向国际货币基金(IMF),或是金砖四国(BRICS)调借。  

    欧美振兴政策不同调  

    其次,不论在不良资产的融通幅度,或是就经济振兴的政策效果和作为上,欧、美两强的主张并不同调;过去两年间,美国联准会已经买入2兆4千亿美元的不良资产,买入金额大约是英格兰银行的5倍多;但美国联准会各分行主席对于量化宽松的政策成效,已在看法上出现重大分歧。  

    再则,对于改善已然失衡的贸易竞争力,欧洲国家选择以合作代替对抗,不仅抢先美国一步,在今年上半年已施行欧、韩自由贸易协定;最近,德国总理梅克尔到东南亚国家访问,寻求和越南建立经济同盟的可能。反观,美国参议院则通过对人民币汇价谴责案,授权行政部门可以对大陆施行贸易制裁。  

    最后,美国联准会副主席认为减轻房产所有人的利息负担可增加消费支出,并努力寻求降低房贷利率的方法;同时也放宽赴美签证的居留期限,鼓励外国人收购房地产,以吸引消费资金的流入。但大陆则做出政策性打房决定,企图以房市降温让炒汇的资金退场;并尝试和东南亚国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好让双边的贸易活动进行更顺畅。  

    自今年8月以来,先是有美国两大党对联邦债务上限可否再行提高的争执;继而又发生希腊的欧债到期转换危机;主要欧盟国家正厉行财政紧缩,已开发国家再做支出的同步扩张几无可能。无独有偶,绿能商用价值与环保科技等的突破又遇上大瓶颈,短期内民间的投资信心其实不高。  

    虽然大环境对台湾地区经济存有明显障碍,冀望政策性作为来支撑发展就更不可能了;但未来情势并非那么不利,可以有理由不悲观。  

    争取日灾区重建商机  

    首先,经过一个暑假的卖压测试,显示台湾地区股市的体质相对稳健,长期看好。其次,台湾对欧洲的出口依赖低;再加上美国对全球进口仍然持续攀升,象是消费性电子产品等的销售依然畅旺,只是台商供货来源地必须适度作转进,增加从台湾地区对美国供货是长远有利的选项。  

    再则,此际的欧、美、大陆三角习题难分难解,外销商机暂时看跌。因此,台湾企业的投资去处与产品定位都要调整,如能致力于营造品牌形象,将人本价值融入产品的设计概念中,并以大陆的内需市场为腹地转战东亚国家,就可以拓展具有华人文化风格的高值产品。  

    最后,台湾地区在公共工程与营造业有长期之能力养成,对于日本灾区重健所需之基础建设、机电建材与公程人力投入等项目颇有优势。如果能够促成岛内业者的集成,以及有驻日单位主动做协助,应可为岛内业者争取到灾区重建的商机;更能蓄积下一波经济爆发时的竞争力。(作者:卢信昌 台湾大学国际企业系副教授)

来源:华夏经纬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