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富国基金窦玉明:找准自身定位走精细化发展道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发行,到行业总规模近三万亿,中国基金业从无到有,已经走过了12年光阴。在过去的12年间,中国基金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7%,美国这一数据为5%,全球的平均增长速度是7%。

  经历了最初的爆发性发展之后,基金行业正步入稳步增长期。在满足了对基金产品的基本需求,投资人正变得更加理性。基金公司需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制造出更有特色的产品,拥有更加优秀的业绩表现,提供更专业的理财服务。

  在基金产品日趋同质化的今天,那些有特色的,填补市场空白的,能抓住某一领域投资机会或满足某一种理财需求的产品,正受到追捧。

  与此同时,投资业绩也变得更加重要。研究显示,业绩越好的基金,的确带来的赎回越大,但申购量更大。投资人对基金1年以上的业绩更为敏感,牛市里业绩对申购行为的影响力比熊市更为显著。

  另一方面,近几年间,基金公司的业务正变得更加多元化。券商统计显示,2007年至2008年间,在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来源中,企业年金、社保以及专户理财的贡献比重在增加。在美国,公募与非公募业务对基金公司的利润贡献各占一半。

  富国基金需要知道自己在哪些方向可能生产出业绩最优秀的产品,为它找到合适的客户人群,并加大投入,以期能在这些领域步入行业前列。

  目前,成长股投资、债券投资、量化投资领域、以及针对大客户的绝对回报策略,都是富国基金关注的方向。我们希望挑选出现在擅长的、或是未来能管理好的投资策略;在客户端,将这些策略通过最好的产品形态和最合适的销售渠道推广出去,并且能为特定的投资者所接受。

  回顾2010年间,富国基金在固定领域保持了一贯的优势,封闭式债券——富国天丰获得了逾16%的收益,在债券基金中名列前茅。随着市场风格转换,富国基金在成长股投资方面的优势亦得以显现。富国天惠(161005,基金吧)在同类产品中半年期业绩领先。国内第一个采用主动量化方法进行增强的指数型基金——富国沪深300,成立以来获得了近5%的超额收益。目前,富国还将推出上证综指ETF,为投资人提供一款便捷、精确的投资工具。这将是国内第一个采用优化抽样方法进行复制的ETF产品。

  岁末年初,在行业12周年之际,展望未来,除了清醒地评估竞争,我们更充满了信心。2009年底,中国基金资产总规模全球排名10,占比仅为1.7%,还不到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37%。我们相信,伴随着经济腾飞,中国基金业的增长潜力依然广阔。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窦玉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