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智能手机平台之争:微软已败给谷歌?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谷歌发布了其201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除了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超出华尔街的预期外,还有几个数据的披露令笔者印象深刻。即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称,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每天700万;移动平台的营收今年预计达到25亿美元;对于Android的专利攻击没有任何的效果。虽然说这些言语中未必完全是针对微软,但作为与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发展策略一致(都是靠合作伙伴)来看,微软应该感受到足够大的压力。 
  众所周知,目前谷歌的Android已经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操作系统平台,而且其发展速度并未出现停滞或者减缓的迹象。与之相比,微软的Windows Phone却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据comScore的统计,Windows Phone在美国及欧洲5国的总市场占有率已经从一年前的2.8%下降到2.2%。更确切地说,微软在今年的4-6月份仅仅出货了150万部Windows Phone手机,如果与前面所述的谷歌的Android每天700万的出货量比较的话,其一个季度的出货量只是Androdi一天出货量的1/5,这对于本身市场占有率就很低的微软来说相当危险。
  此外,从商业模式上看,微软希望依旧延续其在PC市场Windows系统的授权模式,这似乎也阻碍了合作伙伴对于微软Windows Phone的采用。尽管微软以专利诉讼的形式来遏制合作伙伴对于Android的采用,但正如谷歌CEO拉里?佩奇所言,其效果并不明显。其实,微软利用专利诉讼无非是想加大手机厂商采用Android系统的成本,但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向微软缴纳Android授权使用费的HTC(也是采用Android的主力厂商)的反应看,似乎其并未在意这种授权使用费对于自己成本的提高,也并没有影响到其采用Android的热度。同样对于Android的另一个重量级合作伙伴三星,虽然其也开始向微软缴纳采用Android的授权费用,但在发展策略上,其将重心开始转向开发自主的操作系统,例如近日,有消息称,三星要继续开发升级现有的Bada系统。
  也许对于最初的商业模式的固执延误了Windows Phone最好的发展时机,即在谷歌Android发展的初期还只有仰仗免费这唯一的卖点攫取市场的时机。目前的状况是,微软这个向来以平台作为基础和制胜的厂商,其与谷歌Android的距离越来越大。而这势必影响到微软未来的,在移动市场的另一种可能出现的盈利模式。正是由于谷歌占有了移动平台的优势,其在移动搜索市场已经占有90%的份额,可以说几乎是谷歌搜索的天下,如果说在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市场,微软接近3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尚未能使其盈利的话,那么在移动搜索市场未来让微软盈利的可能性难度会更大,时间会更长。当然,除了搜索之外,在利用移动平台应用的盈利方式上,微软也面临巨大的挑战。相比之下的谷歌的移动平台的收入今年将会达到25亿美元,是去年10亿美元的2.5倍。这和今年Android飞速的发展和最大的市场占有率密切相关。
  不过,对于微软来说,和谷歌的基于Android的专利战,让其在移动市场找到一个所谓的新的赢利机会。据称,未来仅凭基于Android授权的使用费,微软每年也会获得接近10亿美元的收入,而且随着采用Android系统厂商及出货量的增加,这笔收入也会水涨船高。但这是微软在移动市场的最终目的吗?笔者认为不是,微软最终的目的还是前面笔者所说的,要利用自己的Windows Phone占领移动平台,因为平台未来所创造的收入机会及战略意义要远远大于对于Android专利费的收取,这点微软也非常清楚。况且就目前看,微软收取专利费这招并未阻止Android的增长,相反,也许正如谷歌CEO拉里?佩奇,可能还会间接伤害合作伙伴采用自己Windows Phone的热情,如果未来证明真是这样的话,微软在移动市场颇有丢了西瓜捡芝麻的意味。
  当然,微软素有厚积薄发和后来居上的特性。那么这次在移动市场,微软会重演吗?从目前看,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