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挖角证券人才 准备涉足二级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A股重回2400点下方,港股跌破18000点,纳斯达克在2600点附近徘徊。全球二级市场依旧低迷,PE机构却开始寻找机会,蠢蠢欲动。

  近期,中信产业基金表示,公司从国内知名基金公司、投行等机构聘用熟悉资本市场运作规则与运行规律的资深人士组建金融市场部,将主要负责资本市场的估值研究、行业分析与趋势判断,为PE投资估值与行业景气判断提供支持,在PE基金退出管理和风险控制、合规管理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深圳同创伟业创投公司董事长郑伟鹤也明确表示,愿意将部分人民币资产投向香港二级市场做一些配置。

  一些证券市场投资人才被PE纳入麾下,如原华商基金(微博)投资总监庄涛已变身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业内称原海富通基金(微博)经理康赛波也欲加盟一家PE进行二级市场投资;另外还有深创投等多家PE在招聘相关人才。

  PE招揽证券投资人才

  PE借涉足二级市场,是为了与一级市场的投资结合起来,相互配合,提高PE的抗风险能力,提高收益率。

  “PE涉足二级市场在国外很正常,比如KKR、黑石等都有二级市场基金,对冲基金等。这是PE机构转型资产管理公司的第一步棋,其目的,不外乎是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收入多元化。”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微博)告诉记者,如果LP(有限合伙人,即投资人)同意PE做二级市场,这就只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2011年6月,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公司(下称“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曾建议,应允许创投机构管理投资二级市场的基金。他的理由是,二级市场属于创投的下游行业,对二级市场的把握能力将深刻影响到创投的发展,因而有必要提高创投企业在二级市场的运作能力,将其为企业服务的半径从一级延伸到二级市场。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目前,除了中信产业基金挖角庄涛之外,业内还有消息称原海富通基金经理康赛波也欲加盟一家PE进行二级市场投资。

  据悉,包括深创投等在内的多家PE机构目前在招聘熟悉证券市场操作的人才。

  为项目提供退出服务

  PE涉足二级市场的另一个目的,是实现一级市场项目的退出。

  以中信产业基金为例。据悉,其将主要采用类似阳光私募的方式运作,通过信托方式募集资金。

  同时,按照其规划,2012年,该部门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即可为中信产业基金旗下PE所投资的项目提供退出服务。

  中信旗下的PE基金项目推出,按照成立时间的先后顺序,第一支成立的是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下称“绵阳基金”)。2008年12月16日,中信产业基金旗下首只PE基金绵阳基金通过发改委备案,预计募集总金额为60亿元的基金。2010年1月,绵阳基金已结束募集,最终募集规模为90亿元。

  资料显示,自从该基金2008年募集以来,其投资工作就已经全面展开,其中包括消费领域的会稽山绍兴酒公司,以及金融服务领域的万得资讯等项目,随后,在2010年和2011年进行了大量投资,目前正在进行IPO的陕煤股将是该基金实现IPO的第四个项目。

  而如果从2008年开始计算,按照一般人民币基金5~7年的管理存续期进行判断,投资第四年、第五年是项目退出的时间,2011年、2012年正是其投资的项目集中退出时间。

  涉足二级市场的先行者

  其实,中信产业基金并不是第一个涉足二级市场的PE机构,早在2006年,鼎晖投资就已经涉足海外二级市场。

  鼎晖是如何运作其二级市场基金的呢?

  2010年,鼎晖投资与原长盛基金(微博)投资总监闵昱合作出资成立了北京润晖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经与北国投合作发行了一只投资A股的阳光私募基金。

  根据鼎晖投资的官方网站介绍,润晖投资目前共有11位投资专家,目前管理的总资产为6亿美元。

  在二级市场,其选择项目条件为:第一,中国的行业龙头或潜在龙头企业;第二,管理团队利益同公开市场小股东利益一致;第三,管理团队被证明具有战略发展眼光和执行能力去取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可持续增长的记录;第四,所处行业具有中长期的发展空间而为股东提供持续创造价值的潜力。

  通过闵昱在二级市场积累的研究经验,以及鼎晖投资在一级市场对行业的把握和企业的了解,润晖投资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投资体系通过自下而上和深入细致的研究筛选,将具备吸引力和拥有可预测增长潜力的龙头企业作为投资目标,然后运用自身在中国积累的行业经验以及鼎晖投资的资源,对公司所处行业上下游、竞争对手以及公司自身管理团队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建立可信的公司中短期盈利预测和公司估值。

  最终,优质企业达到长期资本增值的目的。

  “我们相信相对于传统的多元化投资组合模式,这种方式会使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更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鼎晖十分看好并且坚定自己的选择。

  除了鼎晖投资,目前,在PE市场上,还有天堂硅谷设立了二级市场基金,不过其操作却另有思路。

  “在天堂硅谷,我们有一只平衡基金,该基金主要关注二级市场,此外,该基金还有一个目的,就是LP临时提出的退出要求,用该基金来实现,从而保证其他基金的投资不受影响。”天堂硅谷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他们就已经转型为资产管理公司,除了二级市场,目前还涉足了并购领域。

  “从趋势来判断,大型PE将会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而一些实力不强的PE,比如单纯依靠Pre-IPO项目盈利的PE,将受二级市场的影响生存艰难,因为此前它们投资的市盈率很高,而现在,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步下降。未来,它们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逐步遭到淘汰。”中电国采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