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欧洲制造业纷纷增资中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全球领先的精密刀具制造商瓦尔特继亚太区总部迁往上海、着手准备在北京、沈阳等地新建三个技术中心的同时,知名汽车生产线制造企业德国恒轮机床正谋划明年在上海建立全新的机床组装中心……呈现蔓延势头的欧洲债务危机似乎并未阻碍这些欧洲企业增资中国的步伐,相反,“把新产品、新技术带到中国”正逐渐成为一些欧洲制造业企业自主选择。
  种种迹象显示,欧洲债务危机正在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7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8月份跌至49,较7月份的50.4进一步下滑,创下两年来最低水平,同时也跌破50的荣衰分界线,意味着制造业重新陷入萎缩,为欧元区近两年来首现。
  此前的经济数据也显示,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降至仅为0.2%,远低于第一季度的0.8%,同时也创下自2009年经济走出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这似乎并未影响到欧洲制造业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近日于德国汉诺威举办的2011欧洲机床展16个展厅展出总面积达到29万平方米,吸引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2037家制造企业参展,展览规模创下该展会开始以来的新纪录。
  据记者现场观察,持续六天的展会人气鼎盛,来往其间,很难感受到欧债危机带来的恐慌气氛,各大企业为吸引客户均使出浑身解数,各种新产品、新技术令人眼花缭乱。在瓦尔特展台,记者看到,包括新一代银虎产品、新型铣削、车削和孔加工刀具液氮冷却、高效整体硬质合金内冷钻头、新一代的刀具管理系统、导航系统等众多最新产品和技术,令业界人士耳目一新。
  多家参展欧洲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对他们的业务产生一定影响,欧洲本地市场的订单量有所减少,但与此同时,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订单仍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对全球制造业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他们并不认为会出现显著衰退。
  来自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的分析称,国际机床行业发展形势良好,机床需求将保持较高水准。该协会预计,到2015年,西欧、美国、以及金砖国家对于机床需求将达到680亿欧元,是2010年的两倍,这其中,一半以上的增长将会来自中国。
  而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机床工具市场消费额将平稳增长,平均年增长率将超过10%,到2015年,年消费额将达到约8500亿元。
  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并预测,中国对于高端机床工具的需求将从2010年的36亿欧元增长至2015年的100亿欧元。
  受此影响,如何拓展中国市场,如何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成为众多参展企业关注重点。瓦尔特大中华区总经理佩尔·托内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绝不仅仅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而是最重要的客户之一,而且很有可能就是最最重要的客户;他透露说,继将亚太区总部迁往上海后,瓦尔特正着手斥资在北京、沈阳、成都或重庆建立三个技术中心,以达到与区域客户距离拉得更近,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最灵活的技术支持等目标。
  恒轮机床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正谋划明年在上海建立一个全新的机床组装中心,同时还计划在中国各地建立多个新的区域性服务网点,以满足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对于售后服务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世界范围内看,机床工具行业主要用户的投资预算仍然很高,未来两年有望保持在10%以上,特别是汽车、飞机制造业企业,纷纷计划在新市场、新技术和新模式上进行战略投资,机床工具行业无疑将因此受益。
  颇值得一说的是,与此前仅将中国当成一个产品销售市场的做法不同,越来越多的欧美制造业企业在将最新的产品带到中国的同时,也将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生产设备以及最先进的服务理念带到中国,“把高新技术带到中国去”也成为展会众多欧美企业的呼声。瓦尔特集团大中华区市场经理孙欢就告诉记者,瓦尔特在机床展上展出的最新产品、技术及服务也将同步在中国市场推出。
  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会长马丁·凯普表示,国际化已成为制造业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单纯出口产品已难以满足企业在新兴国家发展的需求。一项针对30家国际知名制造业企业的调查就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称,如何推进企业国际化是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挑战。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华晔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