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利比亚彻底翻过“卡扎菲时代”一页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卡扎菲真的死亡了”,这一消息在经过中东媒体多方怀疑之后终于得到了证实。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贾布里勒10月20日证实,卡扎菲当天已在苏尔特被打死。当天下午,阿拉伯电视台播出了卡扎菲死亡的很清晰的图片,明显看出是卡扎菲。可以肯定,苏尔特全城被利比亚“过渡委”武装占领了,卡扎菲一命呜呼。接下来利比亚何去何从,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兔子暴露在老鹰的视野里”

  据当地媒体报道,20日上午10时,由于经受不住来自利比亚“过渡委”武装持续的猛烈攻势,卡扎菲由保镖和狙击手掩护,分乘5辆豪华汽车,由苏尔特向米苏拉塔方向突围。但他们的行踪很快被北约发现,北约战机轰炸了车队,造成至少20人死亡,10多人受伤。

  北约当时并不知道卡扎菲本人就在车里。据悉,随后赶到现场的“过渡委”武装人员逮捕了受伤人员,其中就有卡扎菲。卡扎菲的头部、腹部和腿部等多处被炸伤,当时已处于昏迷状态。在实施逮捕的过程中卡扎菲由于伤重而死亡。

  不过,关于卡扎菲的死还有另一个版本:据前线武装人员说,当时卡扎菲和另外几辆车上的武装人员正在进行殊死抵抗,卡扎菲手中还握着手枪。在密集的交火中,他被子弹打中,后来“过渡委”武装人员冲上前去,夺下了卡扎菲的手枪,而当时卡扎菲已经死亡。

  利比亚“过渡委”下属的军事委员会主席贝尔哈吉也证实了卡扎菲死亡的消息。在逮捕过程中,卡扎菲的国防部长阿卜杜拉·尤尼斯也被打死,卡扎菲的小儿子穆塔西姆和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则被逮捕。有关人员未能发现卡扎菲二儿子赛义夫的踪迹。

  中东媒体分析说,卡扎菲落网或者被打死虽然是迟早的事,但如果他这次不突围,至少不会这么快就被打死,因为5辆车组成的车队在空旷的沙漠中行动目标实在太大,而制空权都在北约手里。“中东在线”网站说,“这无异于一只兔子暴露在老鹰的视野里,等于是送到老鹰嘴边的美味佳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分析人士认为,卡扎菲死亡的消息还需得到“独立确认”,北约有可能派遣人员前往现场提取尸体的DNA。美国军方人士认为,击毙卡扎菲的行动很可能是各方协调行动的结果:北约提供情报支持,美国中情局参与其中;北约先进行空中袭击,利比亚“过渡委”武装展开地面攻势。

  当天的战斗依然激烈

  作为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近日上演了最为激烈的战斗,成为阻碍利比亚“过渡委”取得军事进展的最后一大障碍。直到20日上午,苏尔特的战斗仍在激烈而残酷地进行,又有不少“过渡委”武装人员被卡扎菲的狙击手打死。此前一天,“过渡委”承认,至少有20名“革命者”在战斗中丧生。虽然他们已经将卡扎菲的军队压制在了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但就是攻不进去,而且伤亡越来越大,不得不多次撤离。“过渡委”前线指挥官伊斯梅尔对媒体表示,抵抗之所以如此顽强,是因为“有高官在苏尔特”。

  贾布里勒19日说,卡扎菲很可能藏匿在利比亚南部与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接壤的大沙漠里,并已经与哈马达部落成功地做了一笔交易,用大量的黄金和美元从这个部落“借兵”。哈马达部落首领已经同意向卡扎菲提供至少1200名士兵,进入利比亚境内战斗,帮助卡扎菲恢复政权。

  两天前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会谈时,贾布里勒不无担忧地说,卡扎菲仍在积蓄力量谋求重新掌权。20日上午,贾布里勒向新闻界表示:“利比亚可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混乱期。”

  然而,一天后,卡扎菲就被打死,其家乡苏尔特也被占领了。

  国家体系尚待塑造

  利比亚“过渡委”代理财政部长阿舒尔20日向新闻界表示,在卡扎菲被打死之后,利比亚将会迎来建设时期,不仅仅是在国内,还包括在阿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确立自己的新形象,与世界上的大国建立新的关系。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认为,利比亚的“紧张局势并不是来自体制和人民之间,而是来自各个民族和政治力量之间”。他认为,利比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经受严峻的考验。

  不过,利比亚问题专家苏莱曼·杜阿认为,利比亚人民将再次证明他们有能力决定自己的命运。利比亚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希望成立一个民主的、法治的国家,利比亚会以一个团结的形象出现在国际社会。至于在逃的赛义夫,杜阿认为,连他的父亲都不能对国家造成多大的威胁,赛义夫本人就更不能了。

  另一位利比亚问题专家阿里认为,“过渡委”最先应该做的就是出台新宪法,并尽快组成新政府。新政府应该保持开放的姿态,使利比亚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目前,利比亚民众对于建设新国家有着巨大的热情,未来的新政府应该抓住这一机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0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卡扎菲的死标志着利比亚专制时代和人民长久苦难日子的结束。欧盟呼吁利比亚“过渡委”寻求一个广泛的和解进程,满足全体利比亚人民的利益。

  南非《新闻24小时》20日报道说,卡扎菲的死使得利比亚新统治者可以放心宣布国家的解放,利比亚终于翻过了“卡扎菲时代”这一页。南非《邮卫报》当天的报道说,卡扎菲的死意味着利比亚“过渡委”应该承担起塑造国家体系的重任,带领利比亚600万民众组建新政府,并分配好巨额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

  埃及《今日埃及人》网站20日撰文说,卡扎菲之死,是利比亚新时代的开始,也是利比亚“过渡委”以及利比亚境内各政治和军事派别争权夺利加剧的起点。以前,卡扎菲这个共同的敌人使各方同仇敌忾,现在,没有了共同的敌人,各方也就失去了凝聚力。可以肯定,利比亚的内斗将会愈演愈烈,这将极大地阻碍利比亚战后的重建进程。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