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离现代市场经济还差得很远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离实现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基本方式还差得很远,”樊纲说,我国达到现代市场经济的目标,还必须经历更多的改革。

  10月20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讲坛上说,我国经济体制需改革之处仍有许多,但其目标应当是现代市场经济,而非绝对自由、没有监管、缺乏调控的市场经济。

  “就经济体制而言,中国的改革远远没有结束,”樊纲认为,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涉及内容众多,包括产权关系、土地制度、金融体制、社保体制、城市化制度、公共财政制度等。

  GDP增幅比例近年来一直被作为衡量经济发展速度的指标,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

  但对于数字指标,樊纲说,“我们现在仍然是一个落后贫穷的国家”。因为中国的人均收入为4000美元,而东亚国家的人均收入均在10000美元到20000美元间,除了朝鲜和中国。樊纲并不赞同“中国明天就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一类的说法,他认为,我国经济的较差基础是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第一大问题。

  同时,樊纲强调应重视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第二大问题。“我们的目标模式应该是现代市场经济,”樊纲说,现代市场经济绝不是自由自在、没有规则、无需监管、缺乏调控的原始市场经济。

  现代市场经济伴随着罗斯福“新政”和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应运而生,有调节的市场经济取代了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樊纲解释,现代市场经济与原始市场经济相比增加了四个要素:法制、社保、监管、宏观调控。

  樊纲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也曾走过弯路,为了鼓吹市场经济,只讲市场经济的成功之处,却忽视市场有可能失灵,不讲有可能会带来泡沫和危机。“意思就是回到原始状态自在的市场经济,这是我们回过头来要反思的。”樊纲说。

来源:《财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