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改变才能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改变源于革新,改变才能发展。

  适逢ibm庆祝自己的公司成立100周年,许多观察家都注意到ibm的一些战略转变。 但ibm最大的变革不在于产品,而在于企业文化。在过去的10年半里,ibm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人力资源战略和战术,目的在于摆脱过往的模式,寻求适合21世纪的做法,甚至采取了一些不合常规的做法。

  ibm第一次人力资源形象改变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ibm员工抛弃了以往自己深为认同的企业着装标志:黑色商务套装配“诚挚的”领带。他们换上了“商务休闲服”。此后,ibm在20世纪早期发展很快,主要原因是员工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不再上下班打卡。按照ibm的说法,如今它在世界各地有40万员工,其中40%的员工采用远程工作方式。

  ibm改变人力资源策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因为旧的人力资源策略不再适应其企业环境。21世纪,ibm并购了世界上许多成功的企业,同时出售那些无法很好发展的业务,ibm由此发展迅速。这就意味着,至少一半的业务部门并入ibm的时间少于5年,而其中65%的业务部门设立的地点不在美国。与20年前比,ibm无疑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在这样一个多样化、不断变化的企业环境中,为了保持高昂的员工士气、生产力和忠诚度,ibm设定了一个新的工作重心,注重人力资源的“资源”组成部分,并设定了四个工作方向。

  第一,强调针对所有员工的公平利益,不管是在哪一个国家,不分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和性取向。这让同性伴侣能够享受到福利,由于此项规定,国际人权运动组织和国际妇女劳工团体都给ibm评了高分。

  第二,一年一度的全球员工满意度调查(globalpulsesurvey),ibm每年都搜集员工的意见反馈,此项调查覆盖ibm40%的员工,主要针对企业的工作条件和员工居住的社区条件—ibm提倡并奖励那些从事社区活动的志愿者。

       第三,不仅仅是管理人员,所有员工都有资格参与基于绩效获得奖金的项目。

  第四,或许最能体现ibm发生重大转变的一点,是它将培训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ibm在每个员工的培训上大约投资1700美元,训练员工掌握各种技能,包括互动技巧和人际关系技巧。

  为了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ibm大胆尝试,采用一些新的方法。ibm发现,必须采用创新方法,才能让互动和合作技巧的培训更有生产效益,也才适用于ibm这样的特殊团队—全球化、多元化、资源外包、大规模协作生产。与此同时,ibm经常基于某个工作项目的需要,短期调派员工到不同的国家、地区工作。

  作为加拿大多伦多ibm高级学习中心虚拟学习战略部负责人,恩特·汉密尔顿(enterchuckhamilton)充分表明了ibm在非常规工作环境中对于人才培养的非常规态度。 他说,他自己就是一个例子。汉密尔顿每年大约有15次商务旅行,任何一天,他都有可能看到一些很特别的培训学员,这些学员来自世界各地。

  当有人怀疑地询问汉密尔顿,是否可以在一种虚拟的环境中举行一场常规会议。他的回答是:当然可以。但是,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他坚信,在虚拟环境中学习,尤其是对于需要一起完成某个项目的学员而言,他们面临许多问题,尤其是克服文化传统、语言、职业道德和政治体制差异,更为艰难。

  在数字化时代,ibm对自己的企业使命重新定义,包括产品、全球化连接、数据流和互动人际网络。事实上,如果你的企业想建立一个有效的互动全球网络,你就要改变你的企业人力资源策略,而抛弃“上班打卡”和“正式套装”只是一个起点。 
来源:网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