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TO“翻身”进行战略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CTO。然而,在日渐激烈的全球竞争和日趋加快的技术变革大潮中,中国的CIO们能否力挽狂澜,经受住技术、管理以及运营不断变化的三重考验?一系列因素显示,CTO“转型”已迫在眉睫。
  最近几年,IT圈有一个越来越值得人们关注的现象,很多知名国内外IT厂商都纷纷聘请国内行业、企业中的CTO和CTO在其服务、行业或技术部门担任要职,虽然这种人才流动现象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但是对于长期被国际IT厂商当做技术和服务理念培训对象的国内CTO们来讲,这种变化可以被认为是“革命性”的“翻身”。

  然而,在席卷而来的全球化大潮中,中国CTO应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他们的处境又如何呢?

  近日,IBM公司携手清华大学发布了首次针对中国CTO群体进行的《中国CTO调研》报告,并为每一位准备进行战略转型的中国CIO归纳出五大制胜纲领。

  战略型CTO将产生

  中国CTO的生存状况一直是业内的关注焦点。在《中国CTO调研》报告中,IBM将“战略型CTO”的内涵首次植入了中国的CTO群体。

  该报告的调研结果显示,当前中国企业对于IT的引入还处于发展阶段。不管是CTO在战略决策中的地位、战略性运用IT的领域,还是IT战略议程设置,《中国CTO调研》的结果与全球调研结果相比都有显著差异。中国CTO调研结果表明,CTO在企业中承担战略决策任务的还不占多数,特别是有接近1/3的CTO不认为自己是高级领导团队中的重要角色,56%的CTO表示他们正在参与战略决策。相比而言,在国外80%的CTO是高级管理团队中受到信赖的成员,而69%的CTO表示他们正在大量参与战略决策。(见图1、图2)。虽然与全球的状况相差不大,但是只有5%的CTO认为他们在极大程度上参与了企业的战略决策。

  对此,CTO领导力中心执行总监Harvey Koeppel表示: “近两年来,在全球范围内,企业的高级管理层开始日益认识到技术是创新和竞争优势的核心,因此,越来越多的CTO已经加入到战略决策团队中。IT的影响力和价值正在得到体现。”

  “新的时代赋予了CTO领导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的历史使命,这也是CTO价值的终极体现。”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说。为此,《中国CIO调研》从三个维度提出了针对性的发展建议: 首先,中国的CTO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利用IT提高企业业绩上面,而非一味追求降低运营成本; 其次,CTO应策动和领导企业的业务转型计划,从而改善IT与业务部门之间的有效互动性; 第三,中国CTO还需要进一步磨砺,增强客户体验、促进外部合作与开拓新市场的能力。

  靠能力争取决策权

  据记者了解,在本次调查中,多处涉及到CIO在企业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的讨论,而随着企业对于IT重要性认知程度的不断提高,CTO们要求提高地位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CTO们在参与决策之前,必须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和决策判断能力。因为,“大型企业聘请企业CTO担任要职,他们看中的一定不是这个CTO所具备的技术背景和技能(不管他的背景或技能有多强),他们看中的应该是这个CTO在IT技能背后,多年积累起来的对企业信息化管理、运营以及市场策略方面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CIO调研》的整个报告中,没有一条涉及到对如何提高CTO IT技能的描述,这说明IT技能应该是CTO的生存基础,也是必备的基本条件。

  如果说IT是一把“利剑”,那么CTO就应该是一个“剑客”,而“剑客”不仅要有一把锋利的“剑”,更应该有一套炉火纯青的“剑术”,也就是CTO要精通企业运营和管理,知道如何利用自己手中的剑。另外,更重要的是,中国的CTO思考问题的角度应该有所改变,应该站在整个企业的高度甚至是整个行业的高度来规划企业内、外部的同步发展。

  作为此次调研的主要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岩博士认为: “事实证明,从企业业务部门中成长起来的CTO,往往要比IT技术人员具有更强的洞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实际上就说明了,“运营管理能力”是一个CTO成功的关键增值砝码。

  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IT在企业运营中的地位受到如此重视。举一个国内汽车企业的例子,在5年前,该企业的IT人员在公司里非常分散,总部的信息化部门也只有20多人,整个企业的信息系统没有一个整合的平台。

     然而在信息部门整合之后,企业派来了高管作为企业的CTO,新的CTO具有深厚的企业部门工作经验,对企业业务和管理流程都非常熟悉,他深知如果要充分发挥技术的能量,一定要得到高层的充分重视。因此,在他的推动之下,该企业成立了一个信息化委员会,并要求公司的副总裁和每个部门的高管都成为委员,每季度开会讨论业务创新、投资,以及业务创新所需要的技术和支持等。

    这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它证明了一个有决策能力的CTO在一个企业里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现在中国的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实现这样的情况。但是,在全球化与经济飞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下,中国CTO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CTO调研的受访者也开始意识到,信息技术的转型力量已经真正渗透到企业活动的许多领域。

    随着IT基础设施和流程自动化建设的大面积开展,企业管理者们开始重新认识IT对于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与价值,这是CIO把自己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的绝佳契机,《中国CTO调研》也为CTO们提出了制胜中国企业的五大纲领:

    其一,大多数中国企业的CTO正处于一个在企业中的地位快速上升的时期,这给予中国CTO高速成长的机会; 其二,CIO的职业内涵在中国正在发生实质性转变,但在如何应对这种压力方面,CTO们还没有明确的认识; 其三,CTO们正在面临“软技能”短缺的巨大挑战,在中国文化的背景之下,领导的艺术除了需要符合刚性的管理方法外,还需要掌握中国特有的沟通和协调技巧; 其四,优秀的CIO们能够利用企业变革的契机进入到高级管理层; 其五,打造优秀CTO的公式是“自我超越+沟通能力+时机选择”。

来源:计算机世界报 作者:程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