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货币政策必须把稳舵!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进入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风云变幻,黑天鹅频出,资本市场大幅动荡。美国股市自7月22日以来大幅下跌,标普500指数由最高1346.1跌至最低1074.77,跌去271.33点,跌幅逾20%;A股市场亦未能幸免,上证指数自4月15日后即不断下探,从最高3067.46跌至最低达2323.41,跌去744.05点,跌幅逾24%;同时,受货币政策紧缩,银行业高法定低超储资金面紧绷影响,再加上城投债、铁道债、可转债、业绩考核及节前备付压力等诸多事件驱动,债市也几度经历大幅下挫,直到最近才逐渐走稳反弹。经济的不景气令市场产生了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关于四季度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的呼吁及猜测时常见诸报端,信贷紧缩、楼市濒危及温州民间借贷崩塌等诸多事件也加剧了地方政府与银行之间的“摩擦”,更令货币政策决策者承压。

  不过,即使如此,在安邦研究团队看来,货币政策也仍未到完全转向之时,还应以稳健为上,必须把稳舵!

  首先应明确,中国经济目前所经历的增速下滑与市场萧条,应归咎于货币政策“太紧”么?答案似乎不能想当然。不然,何以解释即使美联储货币政策极度宽松,“乘着直升机撒钱”,也不改其经济恢复乏力的境况?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速下降与市场萧条,这是金融危机的延续:2009年各国所施行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政策虽能短暂地转移危机,将银行部门的风险转嫁到政府债务及货币滥发上,但却无法有效地弥合危机所带来的损害。随着刺激效果的消褪,通货膨胀抬头,政府债务不堪重负,经济体的内伤重归人们的视野,这才是目前经济增速下降与市场萧条的主要原因。换言之,假使货币政策不紧,依然保持着“适度宽松”的态势,经济不景气一样会降临,只是换了一种形式,以更为恶劣的通胀和货币贬值呈现。

  其次需要分析,对于中国来说,现在的货币政策真的太紧,以至于市场流动性枯竭么?恐怕也不尽然。观察宏观经济数据,8月M2同比增长13.5%,虽为近两年的最低值,但考虑到不到10%的经济增长,以及现实经济中降通胀降房价的迫切需求,这一速度仍然不低;再观通货膨胀,8月CPI已开始从顶点回落,但仍高悬于6.2%,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出,经济学家们对9月CPI的预期均在6%之上,社科院更发布报告称,2011年全年通胀预计在5.5%。这种通胀顽固,物价水平居高不下的局面,也难以称之为“流动性枯竭”。事实上,中国经济目前可视为正处于流动性陷阱之中,实际并不缺钱,这一点从通胀和艺术品、红酒等另类投资的火爆就可看出,缺少的其实是投资的信心。这种信心的缺失固然与银根紧缩有关,更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和世界经济不景气有着直接联系。后者自不必说,对于前者,这种结构性失衡主要体现为国有经济部门与房地产部门对于资金的挤占,表现为经济上的国进民退及房价的泡沫化国进民退,国有企业对于资源的垄断及纵向扩张持续不断地压缩着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逼迫民营经济转向金融化,涌进房地产市场推高房价泡沫,或者成为民间借贷甚至钱炒钱的一环。君不见传统上勇于创新、探索和改革的温州人近年来已成“炒房团”的代名词?而此次民间信贷的崩塌,也始于这片去实业化的土地。

  第三需要探讨,应以何种态度应对当前困难的局面?绝不是放松银根!这只不过是饮鸩止渴。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来看,无危机,不改革,此次也不例外。为根治结构性失衡,将中国经济纳入正轨,靠的仍然是改革的深化。对于国企的改革困难重重,且在某种程度上看,在本届政府即将换届之际进行如此重大的改革,既无动力,政治上也不合适,基本上没有推进的可能。但房地产不同,房地产并不涉及体制之根本。对于决策层来说,一些激进房地产商的破产、重组及合并应是所乐见的事情,这将有助于挤压房地产泡沫,降低房地产行业对资金的需求,令行业的发展回归理性,同时也有助于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让他们把过多的注意力从土地财政中收回,转而投向民生领域,以促进民生发展的方式扩大自身的财源。再加上继续严格控制通胀及其预期,凡此种种,都迫切要求货币政策的决策者们掌好手中的舵,切勿让中国经济的航行重回宽松政策的漩涡。

  最后不妨做一个假设,倘若决策层为救市而转变了政策的方向,情况会演变成如何?通胀极可能反弹,房地产行业再度膨胀,国进民退加剧,流动性重新泛滥但市场却很可能不见起色中国经济政策的改变无法直接作用于外围市场,而只要美国经济依然疲软,欧债危机悬而未决,市场情绪就难言乐观。这种组合恐怕并非众人之所愿,也将背离“救市”的初衷。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当此宏观调控即将见效,房地产调控由量变向质变转化的时候,货币政策必须把稳舵!从更高层面的策略来说,危机正是中国深化市场化改革,根治经济中结构性失衡的良机。

  本文仅代表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安邦咨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