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西进光伏换煤:尚德施正荣最后的救赎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系列的风波过后,施正荣选择西进换煤,是资本游戏还是尚德最后救赎? 

诈捐门、CFO张怡、美国业务总裁陈立志等高管离职,一系列的风波让无锡尚德处在了风口浪尖,资金压力困扰着昔日首富施正荣。然而9月,在尚德成立10周年庆典上,施正荣对尚德未来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

也许施正荣的信心来源于尚德自身的救赎。西进换煤,早已不是空穴来风,虽然尚德三缄其口,但并未公开否认。山西长治市已经提前开工建设三晋黎城光伏产业园区,暗指与尚德的进展顺利,双方似乎已经达成意向。虽然公司资金紧张,尚德电力正加大对上游多晶硅的控制,减少依赖,对这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山西、内蒙古政府提出“以煤炭资源换投资”的条件,让尚德电力看到了新的希望。山西、内蒙为了在光伏产业上占得先机,用资源换投资,尚德也并非首例。富士康与保利协鑫在山西大同的项目已经落户,有望冲击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

一直位居光伏行业龙头老大的无锡尚德自然不甘落于人后,悄然布局山西。尚德已投资山西长治当地一个3万吨的多晶硅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其中一期产能6000吨,二期9000吨,三期15000吨,将在“十二五”期间内完成。除此之外,尚德几年后还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兴建一个5GW电池组件生产项目,计划3-5年投资600亿元。与山西做法颇为相同,鄂尔多斯同样也是以煤炭资源置换给尚德,并且按照内蒙古一贯的做法,可以按照每投资20亿元配给1亿吨的煤炭资源,对于尚德来说,这个买卖很划算。

美国太阳能公司Solyndra,今年9月宣布停止生产并将在近期申请破产重组,这是一个月以来第三家美国太阳能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一切预示着太阳能产业进入了冰冻期。今年以来,太阳能电池组件利润急剧下降,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尚德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电池商,资金压力也是众所皆知,尚德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为8.307亿美元;净亏损为2.595亿美元。

多晶硅是施正荣的新机遇。如果能掌握上游多晶硅技术,比从保利协鑫购买要便宜,也摆脱了长期对上游企业的依赖。加上巨大的煤炭资源的置换,尚德正进行着自我救赎。而据山西相关人士称,山西的煤炭资源将是有条件的交给尚德,至于公司是自己开采还是转让,都将自行决定。这样的决策,让尚德有望解决资金难的问题,染指上游多晶硅产业。
另一个让施正荣看到希望的是,平价上网。国家对光伏业的发展目标是,希望到2015年全国平均达到1元钱的上网电价,2020年的时候希望达到0.6至0.8元,相当于风电的电价。对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苏州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认为一元钱一度电,光伏企业是可以盈利的。对此,施正荣在尚德10周年庆典表示,2020年至少再降50%。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