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PE两大帮派:高盛与摩根士丹利门徒混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贝恩的竺稼之后,又一员摩根士丹利旧将出手了。

  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 K R今年8月宣布购买价值1.138亿美元的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United Envirotech Limited,新加坡证券交易市场代号:U19)的可转换债券。联合环境是一家为化学、石化及市政领域提供与膜技术相关的污水处理和回用解决方案的新加坡公司。目前在中国拥有2个全资子公司、5个独资或合资运营的污水处理厂。

  出手的是已经在中国投下天瑞水泥和现代牧场的刘海峰。而与此同时,高盛的旧将们也在厉兵秣马。在中国的PE行业中,其实不过是两个帮派的混战,唯一不同的是,高盛的人喜欢继续和高盛做生意,而摩根士丹利的人似乎都远离前东家。

  两大帮派

  其实,早在五年前,K K R已经成立了一个规模大约在100亿美元左右的大型收购基金准备进军中国市场,就已经先后将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投资部联席主管刘海峰和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路明招至麾下。

  刘海峰的离去给当时已经沸沸扬扬的摩根士丹利人事地震又添上了一笔。当时的摩根士丹利可谓是乱世。刘在摩根士丹利内部战功卓著,曾经成功地运作了蒙牛、平安保险、南孚电池、永乐电器等投资项目。

  此前的2005年底,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执行官竺稼辞去职务,加入美国知名的私人股本投资集团贝恩资本(Bain Capital),担任中国业务负责人。竺稼当时说:“我在摩根士丹利工作超过10年时间,应该说该得到的都得到了,对于摩根士丹利我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中国公司几个具有标志意义的IPO项目我都参与了,在这个行业再做下去又能怎么样呢?不如去新的领域试一试。”

  随后的几年间,竺稼和刘海峰都在显赫的商业事件中展现了其卓越的交易能力。

  其实,当前的P E投资圈的大佬们出身很单纯:要么摩根士丹利,要么高盛。

  一度有一种说法,在中国最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家的简历上,“前高盛银行家”的头衔正迅速成为一个亮点。在高盛集团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于去年4月离任,到一家新成立的私募股权公司任职后,这种说法似乎正在成为事实。

  胡祖六和越来越多的高盛“校友”一样,准备直接买下中国公司的股权,而不再是为它们的融资并购活动提供咨询。他的伙伴不乏方风雷、王忠信(Richard Ong)、唐葵(Frank Tang)等等。

  2006年4月,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前夕,胡祖六安排一个由高盛牵头的财团购买了该行一批37.8亿美元的股权。这个财团还包括安联保险公司(Allianz SE)和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作为此项交易的一部分,高盛及其管理的基金以29亿美元的价格取得了工行4.95%的股权。这项投资是高盛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并给高盛及其私募基金带来了丰厚回报。

  胡离职的当年,总部位于英国的私人股本集团Permira宣布,任命来自高盛的资深中国投资银行家陈林正(Henry Chen)为亚太地区业务联席主管。陈林正曾在中国工作过9年,经验丰富。

  而在目前,越来越多的欧美私人股本集团正在亚洲扩张,很多人都把亚洲视为私人股本行业的新“金矿”。陈林正此前在高盛担任的职务是亚洲(不包括日本)普通工业集团联席主管。他曾为一些非常知名的交易提供咨询服务,其中包括联想(Lenovo)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

  不同的选择

  不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和摩根士丹利的“被迫”不同,高盛内部似乎有着某种东西,在驱使其银行家到基金公司去工作。

  2007年9月17日,国际私募资本巨擘KKR(Kohlberg KravisRoberts&Co.L.P)正式对外宣布进入河南,在民营企业天瑞水泥有限公司(下称天瑞)布下了中国直接投资业务的第一颗棋子。入股资金加上外资银行的长期贷款,天瑞的融资达到4.5亿美元,被认为是国内民营企业迄今引入最大的一笔融资,并已经走完了全部的审批程序。

  负责本次投资的是刘海峰率领的K K R中国团队,K K R透过项目公司泰坦(Titan)水泥完成了对天瑞的多轮投资,投资总额达1.15亿美元,持有后者43.2%左右的股份,国际金融公司(IFC)持有4%的股份。

  据了解,KKR与天瑞的合资合同中明确了保护少数股东权益的国际化公司治理约定及对管理层的长期激励方案,这体现了K K R的投资风险控制技术,以及与管理层和现有股东利益充分挂钩的投资原则。入股同时,K K R为天瑞安排了一笔相当于3.35亿美元的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银团融资,以摩根大通银行为牵头行,国内银行加入者则包括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上述银团贷款首先置换了天瑞此前从各银行的约11亿元短期贷款,并且新增了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贷款,将用于新建项目建设、并购和企业运营。其利率较中国央行基准贷款利率下浮10%,贷款期限为5—8年。

  而最新的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可转换债券的发行是由施霖高诚企业融资(股份)有限公司为本发行的协调人。瑞士信贷(新加坡)有限公司担任KKR的财务顾问。而对于竺稼的贝恩资本来说,在那场波诡云谲的公司争夺战中,贝恩投资与其独家财务顾问摩根大通对入股国美电器的方案及具体细节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最终确定的方案是符合双方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择。当然,从摩根士丹利出身的竺稼把这个财富的机会留给了摩根大通,而不是自己的老东家,这点和高盛的银行家们可大相径庭。

  美国和欧洲也有很多大型对冲基金满是从高盛退下来的人。和竞争对手相比,这家华尔街公司更加注重从投资银行业务中创造投资机会,对成功投资的奖励也超过对其他成绩的奖励。

  高盛似乎有的是办法同离去的伙伴们保持密切联系,比如让他们担任顾问职位,帮他们筹资,有时候还把自己的资金投到他们的基金当中。

  反过来,离任的银行家们也让高盛提供交易咨询,从而帮助高盛获得手续费,尽管他们是高盛业务的潜在竞争对手。据悉,胡祖六离任后将继续担任高盛的顾问董事。高盛其他前员工也和高盛保持着密切的往来。

来源:英才  作者: 文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