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桂林国家高新区优势产业之生物医药产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 赵忠洪 
    与其他两大优势产业相比,桂林国家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担当着救死扶伤和造福人类的社会责任。
    在高新区精心培育和大力扶持下,生物医药在桂林已形成产业集群,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成为桂林甚至广西的出口大户。
    科技含量世界领先
    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集中于一平方公里内。沿着骖鸾路的一侧走访,我们可以感受到桂林高新人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热情,聆听到一个个艰辛创业的故事———
    上个世纪80年代,当人们还在为中药制药是否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前沿争论不休的时候,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全国率先迈上现代中药制剂创新之路,并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中药产业,推动了中药产业化、现代化进程。
    从最初的穿心莲片到桂林西瓜霜再到三金片,三金药业用一个个实例证明: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牢牢掌握核心技术。
    与三金药业相比,桂林晖昂生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功则增添了一些个人情结。
    企业创始人丁志坚先生的胞弟1972年死于癌症。丁志坚这位山东硬汉从巨大的悲痛中想到我国更多癌症患者的生命价值,毅然选择抗肿瘤药物紫杉醇项目并将它做好。
    经过多年发展,晖昂药业已成为颇具规模的现代制药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紫杉醇原料药生产企业。公司迄今已申请5项专利,其中一项为国际专利,并已获得授权。
    20年来,得益于高新区“天时、地利、人和”的创业环境,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在漓江东岸大放异彩。
    目前,高新区拥有3个国家一类新药,规模以上企业有桂林三金药业、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桂林西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16家,聚集了三金药业的中药及天然药物提取、南药股份的青蒿类药物、晖昂生化的紫杉醇原料药以及优利特、啄木鸟的医疗电子等主导产品。 
     桂林医药“漂洋过海”
    在桂林,说起生物医药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
    时间回到2006年。国家为在商务领域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建设了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这是加强贸易与产业结合,推动自主创新的具体体现。
    这一年,桂林入选第一批18家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生物医药)。
    创新基地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贸易为龙头,以产业为基础,以科技为动力。
    “为在我市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有利于我市生物医药行业建立和完善鼓励自主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服务体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将这一利好政策利用得淋漓尽致。
    面对医药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竞争形势和行业变化新格局,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实施青蒿琥酯高技术产业化和整体搬迁项目。公司以青蒿琥酯高技术产业化和整体搬迁项目为契机,以产品结构调整为主线,打造国际知名的青蒿琥酯产业化基地,推动产品结构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为创造国际化医药品牌奠定基础,连续多年稳居国内青蒿类药品出口首位。
    成立于2001年的桂林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更是我市医药行业创新促贸易的典型代表。“十一五”期间,该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各项经济指标增长势头良好。2006年至2010年,公司产品远销五大洲105个国家,产值年均增长73%,销售收入年均增长53%,利税年均增长78%,出口创汇由2006年的130万美元上升至2010年的1247万美元,年均增长57%。
    毫无疑问,高新区这个以中药新药研发与产业化、生物制药、医疗电子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成为桂林的出口大户。
来源:桂林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