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全球化运营 变革中的中国制造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高达1.955万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为19.8%,而美国去年在全球制造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9.4%,这是中国首次超过了美国。“中国制造业的问题是大而不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巍教授指出,当制造产业中多个行业的增速开始逐步放缓,中国本土企业不得不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下一个利润增长点在何处?如何维持与此前同样的增长?在制造业面临拐点、人才问题凸显、中国企业崛起等新情况下,跨国公司也开始重新思考其全球运营、中国市场运营的战略和战术,这无疑对本土企业有借鉴作用。
  为此,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于2011年9月2日举办2011中国制造业全球运营高峰论坛,邀请全球政界、学术界精英以及企业领袖,问诊本土制造,寻找制造业企业全球化运营的新思路。
  中国制造业拐点来临
  当大部分中国本土企业在追求规模效应以及技术崇拜的同时,企业的管理很容易被忽视,当企业增长开始降速的时候,这一问题就变得尤为突出。
  “世界制造业的一些领袖反映,中国制造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软肋:一是核心技术依赖于国外;二是缺乏全球整合资源和运作的能力;三是通路体系和服务体系还很薄弱。这些归到一点,就是运营的问题。”吕巍教授指出,“目前中国的制造业正面临转型,急切需要解决的是技术升级和管理升级的问题。中国的制造业,除缺核心技术人才外,更缺的是熟悉全球业务的运营管理人才。”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电动车野心
      没人知道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4月19日出现在上海车展比亚迪展台究竟是一次预先安排好的行程,还是他的随性而为。轻装简从的文德恩仔细观察了比亚迪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电动车,他随身带了一个小工具来检查漆面和缝隙。 
  在过去的3年里,比亚迪是惟一一家和大众汽车有同样目标的企业——他们都为自己设定了成为世界第一的远大梦想。所不同的是,比亚迪希望依靠电动车,而大众则希望在传统车时代就实现这一梦想。
  不过这并不代表大众在电动车方面没有话语权。实际上,大众汽车的电动车是少数几家幸运地躲过了日本地震对供应链产生影响的产品。2010年,大众已经与三洋在斯图加特附近布伦瑞克开工制造电池。
  之前,大众曾考虑过用来自中国的比亚迪的电池。4月6日,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Karl-Thomas Neumann)在大众电动车示范运营的启动仪式上说:“看过比亚迪的技术之后,应该不会考虑在电动高尔夫或者在国产的电动车型上面采用比亚迪的电池技术。”
  坐在比亚迪电动车中的文德恩,应该感受到的是自己取胜的更大把握。
  把倪凯铭从大陆集团拉回大众是文德恩争夺世界第一的关键一步。倪凯铭是电动车方面的专家,他从大众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在供应商做到全球高管职位。在来中国前曾任大众电动车战略负责人,他领导制定了大众汽车的电动化战略,现在,这个战略正在大众和奥迪的各个产品层面体现出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愤怒对决策的危害
    眼看上班就要迟到了,而此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更倒霉的是,在停车场,在你驶向一个车位的过程中,一辆汽车超过你,抢在你的前面,把大厦入口附近最后的一个车位给占了。结果你只能从停车场的后面冒雨走到大厦里,于是便成了落汤鸡。此时你快疯了,而且你也应该知道这时你的判断力很可能会失常。我们的研究表明,更糟糕的是剩余的愤怒会继续影响你在工作当中做出的决定,而你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出色地解决一天的商业问题的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很多公司都有针对公司内那些最专横暴躁的人的愤怒管理计划,但实际上大部分员工都会经历愤怒,这愤怒可以由任何事情引起,从家庭矛盾到停车场的车位。这些愤怒也一样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例如,愤怒的人倾向于依赖认知捷径——宽松的经验法则,而不是依靠系统的推理。他们也很容易把责任归咎于个人,而不去分析问题的各个方面。 …… [阅读全文]
在工作中管理情绪
    人们并非相互独立的“情感孤岛”,所有人都会将个人情感带到工作中去,它们会影响到组织中其他人员的情感。越来越多的管理者们开始逐渐意识到员工情感也是组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你肯定碰到过类似的情况:身边总会有几个一天到晚怨天尤人的同事,无论是在每周员工例会上,还是在餐厅排队时,他们始终在抱怨。他们仅需几句泄气话,就能让一个热络的头脑风暴会议前功尽弃。他们的坏心情很快便能传播开来。消极态度甚至能抵消掉好消息。
    “我们要对付的是情绪传染病。”专攻工作环境下情绪影响的沃顿商学院管理专业教授西格尔•巴萨德(Sigal Barsade)说,“情绪会像病.毒一样,由一个人传染给另外一个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思考阀门企业“用工荒”背后的转型
      “用工荒”在我国已不是新鲜事,早在04年东部沿海和发达地区就出现过“用工荒”和“招工难”情况,而今年的“用工荒”比以往来得早、来得猛,有缺口的不仅是传统民工输入地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甚至蔓延到安徽、河南等传统的农民工输出地,大多数阀门企业都为此犯愁。
  从温州永嘉个别阀门企业了解到,为了留住员工,使尽浑身解数,大打“温情牌”、“友情牌”,最普遍的做法是给员工加工资,但是这些措施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用工荒”问题。
  那么,“用工荒”的原因究竟何在?对阀门业是一次打击还是一次契机?
  首先,“用工荒”的直接原因是社会经济发展后,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生产规模扩大上对劳动力的大量需求导致。其次,中西部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技术工人、熟练工人的需求增大,加上生活成本相对较低以及乡土情结等因素,从而工人选择离开高消费成本而基本社会权益得不到保障的东部沿海城市。
  而企业要想解决“用工荒”,最直接办法莫过于提高薪水待遇,但想从根源上找到病根解决事情,还需“对症下药”。
  以阀门行业分析,多数企业存在生产技术相对落后,产品利润低微、工人需求量偏大、经营理念落后等诟病;而在中高档产品逐渐成为未来市场需求后,严重影响企业经营利润和生存发展空间,那么以打价格战作为竞争优势的部分阀门企业,已没有更多的精力考虑工人的权益。
  同时,新一代民工普遍“三高一低——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高、物质精神享受高、工作耐受力低”,他们习惯于城市的繁华和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而多数企业缺少人文关怀,忽视劳动者基本社会福利,没有给予一定的企业归属感,造成劳动力的流失。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