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产能过剩:光伏暴利时代后遗症
    200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仅3兆瓦,而10年后的2010年就超过8000兆瓦,产量高达全球的50%,居世界首位。近几年大量资金持续迅速地涌入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但也不由得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光伏产业将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预测,目前中国的光伏产能在2000万千瓦左右,这一产能已经足够2020年的市场需求。
    另有统计显示,尽管三季度开始太阳能组件市场需求有所增长,但采购量依然难以支撑产能供给平衡。
    暴利泡沫下的乱象
    “前几年的光伏行业太火了,做光伏电池3年内就可以收回投资,要是做多晶硅,3个月收回投资的事情也屡见不鲜。”记者在和一些光伏业内人士聊天时,经常听到这样的感叹。
    商人永远是逐利的,光伏行业的暴利引得国内企业对光伏产业趋之若鹜,光伏行业新的开工项目不胜枚举。疯狂的投资,拉动了全球多晶硅价格的暴涨。而多晶硅的暴利,又会引发新一轮的投资热潮。随着我国光伏电池生产企业数量的增加和产能的扩张,对多晶硅的需求量连续几年保持了翻倍的增长速度。
    仅2010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就超过了4万吨,较2009年有超过200%的增长,全球占比超过了25%。其中龙头企业保利协鑫年产量达到17600万吨,同比增幅139.5%。江西赛维LDK2009年产量仅225.1吨,2010年猛增至5052吨,位列国内次席。亚洲硅业、宜昌南玻、四川永祥、成都天威、宁夏阳光等均实现了大规模量产。
    以浙江省为例,当地的中小型企业转型新能源行业,首选的就是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现在浙江省总共有光伏企业200家左右,许多都是只具备小规模产能、缺乏核心技术的行业新军,全省今年前7个月的产能就甚至已经超过去年总产量的230%。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光伏产业的投资者来自于各行各业,不仅有产业链上相关联的企业,也有完全无关的纺织、门业、皮革、文具、礼品、阀门等行业的企业。……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西进光伏换煤:尚德施正荣最后的救赎
一系列的风波过后,施正荣选择西进换煤,是资本游戏还是尚德最后救赎? 
诈捐门、CFO张怡、美国业务总裁陈立志等高管离职,一系列的风波让无锡尚德处在了风口浪尖,资金压力困扰着昔日首富施正荣。然而9月,在尚德成立10周年庆典上,施正荣对尚德未来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
也许施正荣的信心来源于尚德自身的救赎。西进换煤,早已不是空穴来风,虽然尚德三缄其口,但并未公开否认。山西长治市已经提前开工建设三晋黎城光伏产业园区,暗指与尚德的进展顺利,双方似乎已经达成意向。虽然公司资金紧张,尚德电力正加大对上游多晶硅的控制,减少依赖,对这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山西、内蒙古政府提出“以煤炭资源换投资”的条件,让尚德电力看到了新的希望。山西、内蒙为了在光伏产业上占得先机,用资源换投资,尚德也并非首例。富士康与保利协鑫在山西大同的项目已经落户,有望冲击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
一直位居光伏行业龙头老大的无锡尚德自然不甘落于人后,悄然布局山西。尚德已投资山西长治当地一个3万吨的多晶硅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其中一期产能6000吨,二期9000吨,三期15000吨,将在“十二五”期间内完成。除此之外,尚德几年后还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兴建一个5GW电池组件生产项目,计划3-5年投资600亿元。与山西做法颇为相同,鄂尔多斯同样也是以煤炭资源置换给尚德,并且按照内蒙古一贯的做法,可以按照每投资20亿元配给1亿吨的煤炭资源,对于尚德来说,这个买卖很划算。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愤怒对决策的危害
    眼看上班就要迟到了,而此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更倒霉的是,在停车场,在你驶向一个车位的过程中,一辆汽车超过你,抢在你的前面,把大厦入口附近最后的一个车位给占了。结果你只能从停车场的后面冒雨走到大厦里,于是便成了落汤鸡。此时你快疯了,而且你也应该知道这时你的判断力很可能会失常。我们的研究表明,更糟糕的是剩余的愤怒会继续影响你在工作当中做出的决定,而你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出色地解决一天的商业问题的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很多公司都有针对公司内那些最专横暴躁的人的愤怒管理计划,但实际上大部分员工都会经历愤怒,这愤怒可以由任何事情引起,从家庭矛盾到停车场的车位。这些愤怒也一样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例如,愤怒的人倾向于依赖认知捷径——宽松的经验法则,而不是依靠系统的推理。他们也很容易把责任归咎于个人,而不去分析问题的各个方面。 …… [阅读全文]
在工作中管理情绪
    人们并非相互独立的“情感孤岛”,所有人都会将个人情感带到工作中去,它们会影响到组织中其他人员的情感。越来越多的管理者们开始逐渐意识到员工情感也是组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你肯定碰到过类似的情况:身边总会有几个一天到晚怨天尤人的同事,无论是在每周员工例会上,还是在餐厅排队时,他们始终在抱怨。他们仅需几句泄气话,就能让一个热络的头脑风暴会议前功尽弃。他们的坏心情很快便能传播开来。消极态度甚至能抵消掉好消息。
    “我们要对付的是情绪传染病。”专攻工作环境下情绪影响的沃顿商学院管理专业教授西格尔•巴萨德(Sigal Barsade)说,“情绪会像病.毒一样,由一个人传染给另外一个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谷歌向太阳能公司CPF投资7500万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周二宣布,将向Clean Power Finance(以下简称“CPF”)提供7500万美元投资。CPF此前已获得了谷歌旗下风险投资基金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和其它一些投资人的资助。 
    CPF表示,该公司将使用募集到的资金在数千户美国家庭的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CPF将拥有这些太阳能电池板的所有权。CPF向太阳能面板安装商销售软件,安装商靠销售住宅太阳能系统获利。CPF现在将提供一项新服务,把太阳能面板安装商与投资者(愿意购买屋顶太阳能面板系统的投资者)连结起来。
    谷歌清洁能源业务部门主管里克·尼达姆(Rick Needham)表示,“我们对推动住宅太阳能发展的机会很兴奋。”他说,谷歌对再生能源的累计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8.5亿美元。尼达姆说,获得屋顶太阳能系统的所有权“有着一定的商业意义”,而且它还会推动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这也是谷歌的主要投资目标。
    本月初,谷歌风投参与了CPF最新一轮2500万美元的融资。该轮融资由风险投资公司KPCB领衔,此外还包括Claremont Creek Ventures、Clean Pacific Ventures和Sand Hill Angels等风险投资公司。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