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大型VC面临PE洗牌潮 转型前景未必一帆风顺
大型VC面临PE洗牌潮 转型前景未必一帆风顺(TechWeb配图)
“50人的VC(风险投资)基金团队,管理着50亿-60亿资金,如果单笔投资只有5000万,他们能否自如应付100多个项目的投后管理?”
“以20多倍市盈率投出上亿元给一家连IPO都存在变数的企业,再看看现在创业板IPO市盈率从70多倍跌到约30倍,还有多少利润空间可挖?搞不好连本金都拿不回来了。”
“别看越来越多动辄数十亿管理规模的VC现在风光,如果优秀投资项目越来越少,加上新股IPO节奏放缓,他们投资犯错的几率反而更高,可能是PE洗牌潮的首批受伤者。”
9月,由清科集团承办的“2011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VC基金如何“大而不倒”,被激烈地讨论着。
国内多数VC基金管理规模正悄然迈过百亿元大关——只是,随着新股发行节奏放缓及PE洗牌潮来临,谁能确保这些身形庞大的风险投资基金“大而不倒”呢?
但VC市场并不缺乏未雨绸缪者——尽管达晨创投、硅谷天堂与湘投创业投资等大型VC基金的“过冬”转型路,走得未必一帆风顺。
达晨创投:项目长短配变奏
10月,达晨创投35亿规模的恒泰基金的剩余约70%资金将陆续到账,令达晨创投资产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大关。
然而,跻身百亿VC俱乐部,并未让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感到轻松——在新股发行节奏放缓的预期下,如何确保资金投资安全,却是他急需寻找的答案。
“对于目前的风险投资基金而言,未来所面临的问题不是投资不到项目,而是投资项目赚不到钱的问题。”刘昼向记者强调说。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东吴基金总裁徐建平:“转型” 2011年关键词
 2010年眼看着将绝尘而去,2011年已近在眼前。
  2010年注定不同寻常。这一年,世博会向全世界彰显我们国家强大的实力;这一年,世界范围内的消费紧缩与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形成鲜明对比;这一年,我们的经济突然成为了世界的标杆,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全世界所关注;这一年,我们突然站到了世界的最前沿。
  同样是这一年,全球用动荡不安的经济形势告诉世人,金融海啸余波的威力是多么巨大。这一年欧元区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区域政治的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经济复苏之路坎坷不平。这一年,国内的经济形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四万亿注资的强心针过后,国内经济的增长逐步回归常态,通胀压力却又有增无减。从很多角度来看,这都是不容乐观的一年,市场用指数的震荡下行对这一年作了注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然而,这一切的错综复杂、跌宕起伏都不能掩盖2010年所带给我们的明确而重要的启示,也不能掩盖重要的2010年为未来的2011年所作的全部铺垫。这个启示就是转型,这个铺垫就是切实地将转型期经济走到底。
  2010年让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变得更为清晰。国家经济在过去习惯了一路高歌猛进之后在经济危机中打了一个弯,让我们看到我们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发挥到了极致,难以为继。
  然而内需却迟迟无法成为我们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的收入分配严重失衡,这种失衡已经影响到可持续发展。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全球化的红利,这三个经济增长点都在衰减。在人口红利上,一方面劳动力变的不再廉价,另一方面,高考人数又在下降,这决不是一时一届的下降,而是一轮下降周期的开始,它预示着我们慢慢进入老龄化社会,整个社会的整体人口结构都将逐步发生质变;在土地红利方面,目前已经演化为尖锐社会问题的房地产业已告诉我们,土地红利我们也同样吃得差不多了;在产业结构方面,制造业一头独大,然而我们所依赖的制造业却始终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愤怒对决策的危害
    眼看上班就要迟到了,而此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更倒霉的是,在停车场,在你驶向一个车位的过程中,一辆汽车超过你,抢在你的前面,把大厦入口附近最后的一个车位给占了。结果你只能从停车场的后面冒雨走到大厦里,于是便成了落汤鸡。此时你快疯了,而且你也应该知道这时你的判断力很可能会失常。我们的研究表明,更糟糕的是剩余的愤怒会继续影响你在工作当中做出的决定,而你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出色地解决一天的商业问题的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很多公司都有针对公司内那些最专横暴躁的人的愤怒管理计划,但实际上大部分员工都会经历愤怒,这愤怒可以由任何事情引起,从家庭矛盾到停车场的车位。这些愤怒也一样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例如,愤怒的人倾向于依赖认知捷径——宽松的经验法则,而不是依靠系统的推理。他们也很容易把责任归咎于个人,而不去分析问题的各个方面。 …… [阅读全文]
在工作中管理情绪
    人们并非相互独立的“情感孤岛”,所有人都会将个人情感带到工作中去,它们会影响到组织中其他人员的情感。越来越多的管理者们开始逐渐意识到员工情感也是组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你肯定碰到过类似的情况:身边总会有几个一天到晚怨天尤人的同事,无论是在每周员工例会上,还是在餐厅排队时,他们始终在抱怨。他们仅需几句泄气话,就能让一个热络的头脑风暴会议前功尽弃。他们的坏心情很快便能传播开来。消极态度甚至能抵消掉好消息。
    “我们要对付的是情绪传染病。”专攻工作环境下情绪影响的沃顿商学院管理专业教授西格尔•巴萨德(Sigal Barsade)说,“情绪会像病.毒一样,由一个人传染给另外一个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中国PE两大帮派:高盛与摩根士丹利门徒混战
  继贝恩的竺稼之后,又一员摩根士丹利旧将出手了。
  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 K R今年8月宣布购买价值1.138亿美元的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United Envirotech Limited,新加坡证券交易市场代号:U19)的可转换债券。联合环境是一家为化学、石化及市政领域提供与膜技术相关的污水处理和回用解决方案的新加坡公司。目前在中国拥有2个全资子公司、5个独资或合资运营的污水处理厂。
  出手的是已经在中国投下天瑞水泥和现代牧场的刘海峰。而与此同时,高盛的旧将们也在厉兵秣马。在中国的PE行业中,其实不过是两个帮派的混战,唯一不同的是,高盛的人喜欢继续和高盛做生意,而摩根士丹利的人似乎都远离前东家。
  两大帮派
  其实,早在五年前,K K R已经成立了一个规模大约在100亿美元左右的大型收购基金准备进军中国市场,就已经先后将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投资部联席主管刘海峰和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路明招至麾下。
  刘海峰的离去给当时已经沸沸扬扬的摩根士丹利人事地震又添上了一笔。当时的摩根士丹利可谓是乱世。刘在摩根士丹利内部战功卓著,曾经成功地运作了蒙牛、平安保险、南孚电池、永乐电器等投资项目。
  此前的2005年底,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执行官竺稼辞去职务,加入美国知名的私人股本投资集团贝恩资本(Bain Capital),担任中国业务负责人。竺稼当时说:“我在摩根士丹利工作超过10年时间,应该说该得到的都得到了,对于摩根士丹利我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中国公司几个具有标志意义的IPO项目我都参与了,在这个行业再做下去又能怎么样呢?不如去新的领域试一试。”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