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从“拥堵”中看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刘建平:随着基金业的成长,其销售格局将朝着愈加多元化、多层次化的方向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趋于合理、效率和结构完善。
  临近年末,北京也下了好几场雪,出差回途中再次经历了拥堵的盛况。车辆在不断增加,而道路资源未有相应增长,这样的情况迟早会要面对。
  一如当前基金行业的问题。基金销售渠道也出现了“拥堵”,截至12月8日,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有136只,共募集基金规模 2928.04亿。可以算笔账,平均每个月有12只基金处于IPO状态。不仅如此,再加上银行自己的理财品种、保险、券商、私募等产品的话,平均一家银行每个月同时首发的产品有7、8只,甚至更多。
  这种拥堵目前还是集中在大银行上,而基金公司主要和大银行合作的格局则要追溯到2001年,并在2006、2007年的牛市中得到增强,直到后期市场回落之后才慢慢停滞下来。
  大银行作为销售渠道,优点不言自明。银行网点多,客户资源及资金多,整体理财团队建设较早,基金销售经验丰富。劣势就是拥挤,且小基金公司对于大渠道议价能力低,合作成本高。
  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慢慢转移方向,开始寻求与中小银行合作。近年,很多中小银行经历了制度改革,完善内部治理,改制上市,也因此改变了经营模式,越来越重视中间业务。很多中小银行愿意增加投入,在包括基金、券商、保险、私募和一对多等多项理财业务上深耕细作,全方位开拓理财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增长空间。
  和中小银行合作,虽然他们在客户资源、银行网点数上和大银行比有差距,理财团队整体建设也有待成熟,但中小渠道的托管产品少,其内部行政性强,能够集中全行的资源进行销售任务,为中小基金公司的发展提供很大支持。据粗略统计,目前在中小银行托管和主代销的基金产品已经有80多只。
  我相信这也是基金销售渠道的未来发展方向。一方面,银行渠道自身在发展,今后利率的市场化改革是必然趋势,依靠存贷利差为主要业务收入来源的银行,势必面临着业务发展模式的变革。整体来看,未来银行业将从以存贷为主业逐步向综合财富管理转变。可以说,无论是大银行还是中小银行在这块业务上的潜力都是无穷的。比如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据了解目前只有7%左右的客户在买基金,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在个人客户的理财业务上有非常突出的进展。
  而基金业随着产品审批的放开,基金发行提速以及成本考虑等多方面因素,渠道的选择性分化是一种必然趋势,并且会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除了传统银行、券商等代销渠道的突破外,独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或将成为一个重点,因为其主营业务就是基金销售。对比国外,美国共同基金目前主要有五类销售渠道,其中咨询机构代销渠道代销的基金超过基金总资产的50%,其次是养老金占近20%,机构投资者、直销大概分别占10%,基金超市占5%左右。我们据此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渠道的拥堵对于中国基金业来说,只是长期发展过程中经历的一个阶段性问题,而且是由于本身的快速发展所导致的。随着基金行业的成长,其销售格局将朝着愈加多元化、多层次化的方向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趋于合理、效率和结构完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建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