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新能源国际峰会 专访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董事长薛黎明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暨太阳能展览会于9月27-29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期间,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薛黎明接受了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下您获奖的一些感受?

  嘉宾:应该讲非常感谢全球性的能源企业500强的发布会。这是作为第一次,让国内企业对我们在国际新能源领域所占领的位置,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作为我们企业规模,在整个的500强里边排名是比较靠后的,应该说是中小规模的企业,我们也有了更多更强的奋斗的目标,在以后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怎么样更接近国际化的,就是管理更规范、发展潜力、市场竞争力、包括基础创新能力更强的企业,作为我们的一个标杆吧!我们不断的学习、吸收,提高我们自己企业内部的竞争力,为我们中国型能源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记者:您这次过来有没有带来合作项目?

  嘉宾:有的。刚才发言我也讲了,我们在成都已经投资了20个亿,一起的工程项目建设年底基本上都竣工,明年开始安装设备,做的是太阳能光热发电整个的主设备的生产,目前国内可能是第一家,应该我们现在光伏发电的产能占全球的50%左右,光热我们的市场刚刚启动。光热发电的优势是什么呢?它是聚集热量,而热量是可以储存的,第二规避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电有的间歇式的供电,它没法保证连续供电。热量储存以后我们通过热量的连续性,通过水电气的控制,在后端做汽轮发电器,和火电发热是一样的,这样我们太阳能光电发热建成以后不但可以跟现有的燃煤、天然气、火电发电进行联合循环,而且我们还可以自己独立的形成这么个季度性的能源,保持24小时的连续供电。所以我们分析两年或者三年,其实在很多会上我也讲过,到“十二五”末的时候,2015年前后,我个人的预测,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市场份额、装机容量,在中国国内应该至少可以跟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以持平。

  记者:主要就是解决了储能的问题?

  嘉宾:对,而且而且电能的质量比较好。因为我们的光伏发电也很好,也有很多的记者会采访,光伏和光热他们到底谁强呢?他们不知道谁强谁弱的问题,因为用的区域不一样。太阳能光热发电可以像火电一样,作为一个基础性的能源,而光伏发电它的优势是分散式能源。比如说可以把这个建筑结合起来,可以做太阳能路灯,甚至在牧民的家里带一个板子,这样都是光热发电所取代不了的。光谱发电可以大规模的生产化的应用,光热发电可以集中的,每个电站的规模、功能非常大的去应用。作为五年、十年会增长为一个基础性的能源,它不仅仅是分布式能源,光热、光伏他们都有自己的发展潜力,相互之间是互为补充的关系。太阳能发电作为一个整体的体系来讲,在未来的整个全球能源架构当中它占的相对比重肯定是不断不断的提高。不管是现在的欧债危机、美债危机,这个都影响不了太阳能发电在整个发电企业当中的总的市场份额,能适当的减缓它的发展速度,或者降低一点它的增长的份额和比例,整个趋势是不会变化。

  记者:这次成都投入有多大?

  嘉宾:20亿,年底完成投资5个亿。

  记者:那这个投资的项目是什么呢?

  嘉宾:是光热发电,全是光热发电。

  记者:咱们这边光热装机的话有一些示范项目吗?

  嘉宾:光热目前已经招投标的有一个50兆瓦的可能准备建了,其它的可能就是科研部门的一些示范项目。比如说在是延庆中科院有一个一兆瓦的光热发电。我们跟四大电力集团在青海、甘孜、西北地方正在立项的一些项目,可能一年以后会逐步逐步的推向市场。

  记者:我们在行业发展当中还需要哪些政策方面的扶持?

  嘉宾:第一个肯定还是上网电价。第二在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前期,在科研和创新领域应该从我们的国家的主管部委和科技主管部委应该重点支持一下。政府的前一两个项目不光是电价还是什么,应该给予比较大的扶持。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前期可能都会出现问题,给他一个纠错的机会;第二个给他一个重点的扶持,包括资金、还有其它的一些配合,应该是这样。

  记者:你的意思是咱们国内的光热发电还没有一个上网电价是吗?

  嘉宾:现在还没有。七月份出台的是光伏发电,但现在可以去参照。

  记者:还没有统一的一个?

  嘉宾:对。

  记者:谢谢!

来源:中展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