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正通汽车55亿元高价收购经销商集团中汽南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广东第二大经销商集团卖掉了。
  一个是全国排名第20位的经销商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正通”),一个是全国排名第9位的中汽南方。
  结果,前者收购了后者。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最大的收购案悄悄上演,正通汽车不久前以55亿元的高价收购目前市值不足10亿元的中汽南方。
  中汽南方易主背后,凸显的是国内经销商集团大规模“圈地运动”的打响,这也意味着经销商集团将逐渐迈入寡头时代。
  正通半年内连下四城
  8月30日,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斥资55亿元收购深圳中汽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这被业界解读为汽车流通行业的蛇吞象。
  被收购方中汽南方旗下共31家门店,经销品牌共11个,包括捷豹、路虎、沃尔沃、奔驰、英菲尼迪、讴歌豪华车品牌以及一汽马自达、一汽大众、丰田、福特中高档汽车品牌,分销店遍布深圳、北京、天津等6个省市。
  而隶属湖北圣泽集团的正通汽车1999年才开始做汽车销售,但发展迅速,经营品牌包括奥迪、宝马、东风日产等十多个合资品牌,并于去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正通汽车首席执行官王昆鹏强调:“收购将大幅扩大本集团经销豪华汽车品牌的网络,有助于集团成为中国主流豪华品牌汽车的核心经销商。”
  收购手续完成之后,加上正通汽车年中为止拥有的27家经销商4S店,正通将总共拥有58家4S店,基本完成中期业绩会上所承诺的年中拥有60家门店的承诺。根据正通规划,到2012年,旗下4S店将扩张至100家,其中高端品牌的数量将占到一半以上。
  除此次收购外,正通自今年4月以来已完成3次收购行为,共涉及资金5.34亿元。加上收购中汽南方,正通今年已有四次大规模并购行为。
  “圈地运动”全面开启多寡头时代来临
  “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也愿意被收购。”广东某经销商集团老总曾向记者感叹,在强大的资本运作下,靠着大树乘凉也不失一个好办法。
  今年留意广东市场变化的人就会发现,各经销商集团都加大了扩张的步伐,一家家新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果不是因为受制于用地难的原因,建成的4S店将会更多。南菱集团今年一口气拿下了凯迪拉克、奥迪、雪佛兰、东风日产、别克、一汽马自达等多个品牌,以一年10家店的速度进行大步扩张。广东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物汽贸也在2010年末整合了广东物资集团旗下物通汽贸、物兴汽贸、林机汽贸、骏捷汽贸、大康汽贸等汽车流通企业。另外,北京长久集团也悄然进入,沃尔沃、奥迪、奔驰等4S店都将陆续开业。而正通在广东的步伐除了收购中汽南方外,还将继续加大网点扩张速度。
  豪华车的经销商网络早期都是采取代理商分销商的形式,但随着豪华车渠道的开放,代理分销商的优势逐渐被剥夺,利润也在被摊薄,这也不难理解在广东汽车经销商集团中排名第二位的中汽南方愿意被收购。豪华车渠道的下沉,同时也给那些拥有资金实力的经销商得到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而上市经销商集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金优势,也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圈地进行扩张。
  “大集团的进入,使我们的生存空间逐渐被压缩。”广东有道集团董事长林大昌表示,经销商集团有更多的资金实力巩固自己的势力,这给本来就薄利的自主品牌及其经销商的空间将更少。
  中汽南方非豪华车业务拟被剥离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中汽南方资产净值达6.1亿元,上半年税前盈利3.6亿元,较去年底减少一半左右,去年营业额161.82亿,其中仅湖南中汽南方一家店的营业额就达到8亿元。
  而用55亿元收购目前资产净值不足10亿元的中汽南方,正通看重的是什么?正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正通汽车的发展步伐就是要确定在豪华车领域的优势地位,中汽南方主营业务还是豪华品牌,这与正通的发展方向十分吻合。广东市场进入二次三次换车阶段,是豪华车大有可为的时间段,广东自然成为正通走豪华品牌路线开疆扩土的第一站。
  今年1月份,广州宝马宝泽店开业,让正通汽车开始走入广东人们的视野,接着佛山的进口大众4S店也已经落成,而早前位于东莞的保时捷中心是正通才是其布局广东第一步。其实,正通进军广东步伐还远不止此,位于珠海的宝马宝泽、汕头的奥迪、广州的路虎等4S店都在筹建之中。让正通较为遗憾的还有原本准备在广园快速路上的进口大众4S店,由于没有办法拿到土地而不得不放弃。
  而中汽南方由于进入汽车流通行业较早,有许多4S店建得较早而且还处于城市中心地带,不可复制的地段资源将让正通的步伐走得更快一些。正通内部人士称,正通手中有许多的豪华品牌的代理权,中汽南方旗下尤其在广东有很多的网点,如果一些合资品牌不赚钱,完全可用转换做豪华品牌,这也意味着中汽南方一轮渠道变革将打响。不过,记者致电中汽南方总裁王利民,他表示,被收购后业务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链接
  正通的三次收购
  4月,正通汽车以1.67亿元人民币收购拉萨弘进汽贸。拉萨弘进汽贸旗下拥有一家4S经销店,运营品牌为奥迪,该店也是江西省会南昌获授权的奥迪经销商。
  6月,正通汽车收购AcmeJoy的100%股权。AcmeJoy也拥有一家奥迪4S经销店,该店为青岛获授权的奥迪经销商。
  8月初,正通汽车与包头恒泰订立收购协议,计划收购其内地汽车经销业务,这为正通汽车带来内蒙古地区的十余个豪华品牌汽车经销网点。
  【数字解读】
  深圳中汽南方是国内排名前十的大型经销商集团,2010年营业额161.82亿,排名第九。截至今年6月底,其资产净值达6.1亿元,上半年税前盈利3.6亿元。
  正通汽车今年上半年营业额为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其中新车销售占85.8%,毛利率由2007年的6.0%增加至9.3%。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品牌占正通汽车新车销售收入贡献从2007年42%增加至62%。
  2010年经销商集团10强排行榜
  名次 企业名称 营业额(亿元)
  1 庞大汽贸 538
  2 广汇 523.43
  3 利星行 390
  4 浙江物产元通 262.1
  5 中升集团 240
  6 广物汽贸 208
  7 上海永达 176
  8 开隆汽车 173.72
  9 中汽南方 161.82
  10 祥龙博瑞 140.7
来源:新快报  作者: 付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