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试水新三板壳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记者 李欣  如果说股权投资是PE基金青睐新三板的一个方式,那么购买壳资源是他们正在盘算的新手段。

  据本刊记者了解,北京地区已经有PE基金在与新三板业务主办券商接洽,试水壳投资。

  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PE基金(或其它企业)买新三板企业壳尚无实施的具体案例,但确实存在这种潜在的意向和机会。

  有了壳转让,那么接下来,“不一定非具有怎么样的上市资格,有钱就可以操作了。”一位PE基金人士称。在他看来,公司主要是看中未来企业真正可以上市流通的资格,这将使公司价值大幅增加。新三板市场打开后,三板壳资源是企业跻身上市公司行业的最便捷途径。

  有三板行业内部人士称,尽管目前新三板业务仍整体处在筹备、等待期,但三板壳的价值仍不容小觑,粗略看,壳资源的净值大致在3000万-1亿元之间,如果壳企业本身资产有附加值,那么借壳、买壳的成本会更高。

  而所谓的净值也不是凭空而来,他进一步解释称,“3000万-1亿元本身已经考虑到了借壳后未来企业更顺利上市的溢价空间。不过,由于市场大环境的不确定性风险,壳最终转让成功与否,仍取决于其交易价格。”该三板行业人士称。

  然而,硬币的另一方面,却是新三板挂牌。目前对于大部分挂牌企业来说,收益还不明显,因而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在谈到PE投资基金的收益期问题,程晓明表示,可能要等到新三板市场改善交易制度之后才会逐步体现。

  某上市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市场的现状是,尚没有形成很活跃的市场,也没有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需要等进入和退出都有了顺畅的通道后,市场上才可能形成买卖壳的市场氛围。

  他还表示,以目前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例,其园区内挂牌企业的退出机制导向还没有确定,特别是场外市场扩大一直没有出台正式的文件,因而买壳企业未来的出口问题也无法确定,所以意向性的谈判可以进行,但确实还没有成熟落实到操作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各项准备在8月下旬又进一步。彼时,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券商新三板业务部门集会,会议要求各券商设置一级部门开展代办系统业务,其中部门人员不少于15人,包括4名以上注册会计师,2名以上律师等等。

  这也被行业券商视为发起行动的号角,PE基金入股新三板挂牌企业、壳资源转让业务的发起者们,心里可能更加有底。

  不过,上述投行部人士还是提醒,2004年,大量中国企业为求上市,也曾到美国粉单市场买壳,折戟而归,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对于中国自己的新三板市场,买壳时,也要看是否有顺畅合规的买卖机制。

  应该看到,目前中关村共有9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此前已经成功实现转板的不过寥寥几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不是绿色通道,而是需要再经过发审环节,这其中也有过会后被打回又或主动退回申请转板的,如此,新三板的市场前景仍不明朗。”上述投行人士最后表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