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旅游行业巨头入豫一年表现“水土不服”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旅游巨头纷纷抢滩河南市场:港中旅牵手河南豫龙,深航假期布局郑州,宝中旅游和重庆旅游百事通也来逐鹿中原。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些行业大佬在河南市场的发展速度却没有达到其入豫时的预期。这些旅游巨头来到旅游和人口大省河南后,为何水土不服?

    回顾

    旅游巨头纷纷抢滩河南

  去年夏秋之交,不少郑州市民忽然发现,旅行社的门店如同雨后春笋般纷纷在郑州街头和一些社区出现。这些带有连锁性质的门店,统一品牌形象,统一企业标志,大多由国内的旅游巨头开设。

  港中旅牵手河南豫龙,深航假期布局郑州,宝中旅游和重庆旅游百事通也来分一杯羹……到河南开店,成为旅游大鳄去年占领河南旅游市场时最热衷做的一件事。

  去年夏天,中旅总社河南公司挂牌,该公司由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与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合资成立,是一家国有性质的旅游公司。

  当时,中旅总社河南公司有关人士称,“今明两年,公司将在省内设立10家分(子)公司,在郑州地区设立20~30家自营门店”。

  去年6月25日,深圳宝中旅游牵手河南金城国际旅行社,新成立河南宝中。

  深圳市宝中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方朝晖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进军河南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将宝中旅游创新的旅行社经营管理模式输入河南。一年内,争取在郑州布局60~80家旅游连锁门店。2011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全省营业部的构建,争取开设150家~200家旅游连锁门店,全面拉开“做大河南旅游零售蛋糕”的序幕。

  旅游连锁发展速度放缓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中旅总社河南公司在郑州的门店不到10家。河南宝中在郑州的门店仅有24家,与“60~80家”的目标相去甚远。开店不顺的,还有深航假期。去年,其接连高密度开店15家,今年发展的步子似乎也慢了很多,鲜有新店推出。

  除了外来旅游巨头,发展不顺的还有本地企业。去年夏天,民航圆方国旅在郑州市纬二路上的形象店开业,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因为这个200多平方米的旅游超市聚集了省内几十家旅游景区的服务人员,他们如同超市的导购一样,向游客推销自己的旅游产品。

  当时,民航圆方国旅的董事长薛荣表示,要在短期内开设30家门店。但一年时间过去了,其形象店已经关门,原来开设的18家门店现在只剩下3家。

  散客市场发展程度较低

  今年7月19日,河南旅游百事通在郑东新区开了形象店,但让其总经理李力想不到的是,在河南的扩张如此不顺,“河南旅游市场的散客化程度非常低,散客最多只占出游人群的30%,其中还以老年人居多。”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专家苟自均表示赞同。他分析,我省旅游市场中的散客仅占出游人数的三到四成,这些人中还以老人和新婚夫妇为主。

  对于旅行社来说,散客的利润率要高于包团。各大旅行社加快开设门店,主要就是看中散客市场,以便“跑马圈地”。

  “旅游客户主要分两类:第一类是来自企事业单位的团队客户,这类资源都攥在大小旅行社的客户经理手中,客户忠诚度高;另一类客户是散客。旅游巨头和大型旅行社的目标都是直指散客,布局显得尤为重要。”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毅兵表示,在广东、上海、浙江、四川等省市,散客市场发展得非常好。

 “去广州、上海考察,那儿的旅行社门店真像超市,人来人往。”张毅兵说。

  “河南本土旅行社,体量以小型居多,缺乏巨头企业。”张毅兵说,目前河南旅游市场的竞争还停留在价格层面;产品同质化严重,已经不符合游客对于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的要求,所以,不管是外来的旅游巨头还是本地的旅行社,都面临同样的困境。

  学会“与狼共舞”以独特服务模式取胜

  “对这件事要有正确的认识。本土旅行社可能不希望外地同行来河南发展,但从发展旅游业的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接受这种变化,这对促进市场竞争、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都有好处。”郑州市旅游局局长岳俊华说,要学会“与狼共舞”,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旅行社行业早已进入微利时代,利益点基本来自于差价景区的、购物的、酒店的、餐饮的……而主要靠服务生存的旅行社,几乎很少。”河南迎宾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冷表示,“必须找准目标市场,实施错位经营,才能赢得发展。”

  薛荣介绍,旅行社的盈利就是靠集中采购赚取中间差价。现在旅行社不分规模大小,包揽从产品设计、产品出售到后期接待服务的所有环节,导致效率低下。因此,应该加快推进旅行社行业垂直分工体系的建设,理顺批发商、零售商和游客三者之间的关系,实行专业化经营。

  “只有这样,才能在要求更高、服务更细的自由行市场中发挥原有的信息、渠道、人才方面的优势。”薛荣说。

  “要想保持旅行社的持续发展,必须在产品开发、市场开发和服务产品配送等方面找到新的、独特的切入点。”苟自均则表示,现阶段,不管你是旅游巨头还是小旅行社,谁能为出行者提供符合其需求的服务,打造出独特的服务模式,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

来源:东方今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