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高端制造业并购潮起 行业整合期大有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第二季度的投资热点验证了一句名言:真正的投资家在低潮时入手。尽管受到通胀、人民币升值等影响,制造业成本高企,珠三角与长三角频频传出中小企业倒闭传闻,但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 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制造业、能源及矿业、互联网三个行业投资活跃度居前三。其中,制造业披露的投资案例达到18起,仅2011年6月,就有8起投资案例发生在制造业。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冯坡在一篇报告中指出,制造业的并购行为异常活跃,集中度不断提高,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估值小于等于10倍,正是良机 

  从数据看,第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的案例涉及21个一级行业。交易案例数量按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能源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数量分列前三位,以93、82和54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16%,14%和9%。 

  制造业的并购重组,所需的资金量较大,动辄几十亿或数百亿,这些大项目很难得到银行的支持,并购基金恰恰能迎合这一融资需求。根据《经理人》从多家PE机构调查得到的消息,2011年上半年,随着政策解禁,目前仅北京一地,就有近30家并购基金酝酿成立。这对制造行业的并购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并购的活跃表明,制造业的大规模重组已经开始,事实上,真正吸引投资者的是性价比很高的诱人估值。 

  此前由于上市热潮而带来的估值偏高的迹象正在消退,许多制造企业的估值回到了合理的区间,甚至由于经济不景气因素,估值偏低的情况比比皆是。财富证券分析师王群分析,以国际工程机械龙头公司卡特彼勒为参照,1997?2008年的估值水平是16倍PE上下,而国内的一些机械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在10倍左右;未上市公司习惯用上市公司做比较,那么大部分非上市制造型企业的估值水平应该在10倍以内。“大部分传统制造型企业的估值相当低。”汉能投资集团高级副总裁宗小莉认为,在金融危机后,这是PE进入的最好时机。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向《经理人》指出,资本市场投资需要有超前思维,产业发展低潮正是其投资发展的重点时期。只要宏观经济发展的走势趋势不发生改变,投资回报率必然超过正常水平。 

  装备制造受青睐 

  2011年6月的8起制造业投资案例,几乎三分之二发生在高端机械制造领域,包括了数控机床等高新尖机械产品的制造,也称装备制造。如表1所示。《经理人》认为,当下保障房建设、高铁网络建设以及企业转型、刺激经济为目的基础建设,都是引发高端装备制造的良好契机。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问题》、《2009?2011年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文件的密集推出,和“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预示我国装备制造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高特佳投资集团2008年就注意到这一趋势,并抢先下手,2010年,该公司投资的郑煤机、山东矿机成功IPO。在高特佳高端装备直接投资事业部执行合伙人徐进澜看来,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家大力推动产业升级转型、节能减排、企业自主创新等,而这些都需要拥有一个稳固的制造业作为基础。 

  他认为,值得投资的制造业高端领域,主要表现在: 

  1. 知识、技术密集,体现多学科和多领域高、精、尖技术的交叉与集成; 

  2. 价值链高端,具有高附加值特征; 

  3. 处于产业链的核心部位,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投资者在甄选投资项目时,注意避开那些大而不强的企业、缺乏专特精的中小企业,以及研发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创新体系亟待改善,依赖引进技术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少等类型的企业。 
来源:魏薇 经理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