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秋季养生以"润燥"为主

《职业经理人周刊》

  问:秋季养生重点注意什么?

  答:近两天气温又回升。然而刮风时,人们明显感觉到还是凉爽了,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的热风。

  毕竟时令已进入处暑。“处”有躲藏、终止的意思,处暑即表示炎热的夏季即将过去,快要躲藏起来;也含有在秋季还见暑热,但又次于夏季,即常说的“秋老虎”天气。随后,自然界阳气将日衰,阴寒日生,雨水渐少,天气干燥,秋风瑟瑟,大自然将会呈现一派萧条景象。

  “燥”是秋的主气,以其天气不断肃杀,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濡润,以致出现秋凉而劲急干燥的气候。这时,人体的皮肤黏膜水分蒸发较快,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敛藏之势,收藏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滋养五脏,应防止劳伤太过,以免阴气外泄,因为过度劳伤使人出汗过多,致使津气耗散。

  根据五行学说,五脏中的肺,对应自然界的秋季,肺主皮毛,开窍于鼻。故外感燥邪多从肌肤、口鼻而入,其病常从肺卫开始。阴虚内燥多由机体阴精亏虚而所致。

  问:燥易伤肺,燥致咳嗽;咳嗽就一定伤肺吗?

  答:燥易伤肺,容易发生咳嗽或干咳无痰、口舌干燥等症。肺津伤则见口干、舌燥、咽痛、目涩、鼻出血、干咳少痰、皮肤粗糙、大便干结等症状。

  咳嗽是一个症状,常因于外感寒、热、燥邪所致。但《内经》曰“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说明内脏原因也可导致咳嗽,其中尤以肺、脾、肾三脏的关系最为密切,原因虽多,都不离肺。

  短时间外感咳嗽,不一定伤肺,但久咳必伤及到肺。因此,秋令时节应注意滋养肺脏,防止秋燥伤肺,使肺气得清,呼吸平和,把握好养收之道。

  问:久咳不愈怎么办?

  答:久咳不愈者,首先要到医院检查排除肺部器质性疾病。如果非器质性疾病所致咳嗽,可食用一些中药单方、验方,如百姓常用的梨子贝母蒸冰糖、冰糖燕窝粥等。如仍不愈,更应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便确诊,以免耽误治疗。

  临床中有这种病例。一位20岁出头的大学生,3个月前,他开始出现咳嗽、胃口差等不适,以为得了感冒,便去药店买了些感冒药和止咳药,服药后感觉似乎好些,但没好全。断断续续咳嗽了两三个星期后,他有点担心,去医院就诊,胸片未发现异常,医生给他开了些抗生素和止咳药,但疗效依然欠佳。之后的1个多月里,他的咳嗽有增无减,但都没查出异常。

  两周前,他咳嗽并出现胸闷、气喘症状,医生给他用平喘药,依然不见好。最终,经CT、气管镜等检查,最终被确诊为支气管结核和肺结核。幸好发现还算及时。

  问:秋季饮食、起居、运动要注意些什么?

  答:秋季养生主要以“润燥”为主。

  饮食上,要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要点。干燥的秋天,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很多,所以,补水是秋季养肺的重要措施之一,多吃些凉性而多汁的蔬菜水果,对预防秋燥是有益的,如雪梨、柿子、葡萄、甘蔗、茄子、白萝卜、冬瓜、南瓜等。也可服用一些药食两用中药如蜂蜜、黑芝麻、生地、淮山、菊花、枸杞、百合、银耳、大枣等制成的各种汤、粥。

  起居上,应顺应自然,宜早睡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不可在阴寒、潮湿之地长时间休息、乘凉或露宿,避免涉水、淋雨或洗凉水澡,晚上睡觉腹部要注意盖毛巾被等,以防头面、四肢、腹部引发麻痹、肌肉沉重疼痛、腹痛等。

  秋天早、晚温差较大,应顺应气候变化,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服,特别是老年人,因为免疫力下降,要避免受凉感冒,以防旧病复发。

  秋高气爽,是开展运动锻炼的好时期,跳舞、散步、慢跑、太极拳等体育锻炼等均有益于健康,但不宜出汗过度,以免伤津气。坚持用凉水洗脸、热水泡脚,可增强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

  问:常说“秋风秋雨愁煞人”,面对秋天凋零的景象,我们怎样学会情志养生?

  答:秋风、秋雨、落叶、凄凉,常给人一股肃杀之气,尤其是天气突变时,令人生愁。故秋季情志养生的重点是:避免悲伤情绪,让自己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乐观愉快。

  不良情绪的刺激,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而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情绪,调气安神,能使人体上下气机贯通,这样可以改善肺的生理功能,以抵御秋燥肃杀之气对机体的侵犯。

  因此,用无忧无虑的心情来迎接秋天,利用秋高气爽的时机,去登高望远,去收获果实,借秋季丰收的美景以抒发情怀,陶冶情操,这样一来,既锻炼了身体,又调节了情绪。

  总之秋季养生记住四句话:少食辛辣戒烟酒,养阴补气酌温补,平定情绪敛元气,适当运动活气血。(黄建乐,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