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穿越小说为何流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看来,我钟爱的文学类型早已经OUT了——我在这个西部小城的繁华街道边看到几个租书摊——我小时候曾是这类租书摊的热情读者,却惊讶地发现自己喜欢的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被压在一叠叠《寻秦记》之类的玄幻、穿越小说下面,边上则是《国画》、《省委班子》之类的官场小说和女孩们不离不弃的爱情小说。我站在边上看了好一会儿租书的人群,发现借玄幻、穿越小说的多数是青少年,男女都有,而官场小说的读者则是年龄大些的男性。

虽然武侠小说里的情节也常常有点夸张——诸如吃了某种神药就获得绝世神力之类,可穿越小说、玄幻小说在我这样年龄段的人来说就假的过分了,或者说,超过了我们认为的“合理想象”的界限。

穿越小说到底有什么魔力吸引众多青少年呢?我曾经和这类小说的爱好者聊天,最常提到的是觉得看起来挺好玩,可以自由穿行在不同历史场景中。阅读是对他们憋闷的现实生活的一种纾解,在小说中他们获得了在现实中没有的对自己生活和世界的强有力的掌控:小说中的主角可以穿越在不同时空之中,因为已经具有现代人的知识能力所以可以从容应对古代的种种挑战,可以成大功出大名还抱得美人归。而现实中,青少年的世界主要围绕着家庭和学校,在这里父母和老师才是主导,他们面对的是程式化的学习生活和课业压力,而穿越小说提供了可以暂时逃避这个现实的虚拟空间,在这里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战胜一个个历史上的英雄奸雄,成为另一个世界里的老大。

穿越小说尽管产生的年头稍早,却是在网络普及以后才流行开来的。这也许和网络流行以后产生的新的阅读方式、思维习惯有关联,网络上的“超链接”方式似乎就是一种网上穿越的方式,让人可以从一则文字新闻马上连接到千里之外拍摄的视频,也可以和另一个国度的人在网中相遇。

穿越小说在中国如此流行是件值得研究的事,虽然我知道国外也有魔幻小说之类,可是大多数还是设计了一个周全的发生情境,而且也不常在同一部小说中任意穿越好几个时代,而中国的穿越小说则显得文字粗率——这是网络文学的一大特色——和想象自由。

穿越小说和网络游戏、网上聊天一样,提供了一个遥远的、新奇的另外的世界作为对话和表演的舞台,在文字中读者获得了穿行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理限制的能力。而且有趣的是,自己可以作为主角顺利地带入其中——武侠小说常常也可以让读者代入角色,从一无所有的雏儿成长为武功盖世的英雄,可在网络时代,传统武侠小说还是显得过于“现实主义”,还要限定在一个假定的历史时空下生活,而在网络时代,读者们的想象更为大胆和自由,他们似乎也不再习惯通过苦练和一系列奇遇来获得身体上的奇异功力,而是设想仅仅通过“历史时差”就能以现代人可以轻易掌握的知识技能取得针对古人的优势,并因此实现决定性的成功。尽管看上去太粗劣和轻易,可对比现实生活的庸常和势利,我要说这还算得上是种可爱的英雄主义想象。

(作者联络邮箱:zhouzhou369@163.com。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编辑:薛莉 shirley.xue@ftchinese.com)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周文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