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孙健君:创意产业要五子登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孙健君归国初创至今,派格太合传媒公司已经走过十六个春秋。从最早的电视节目制作商,到后来的电影、大型活动举办商,再到如今的跨媒体整合营销商,派格太合在环境变化中不断蜕变。

目前,派格太合正联合中影集团、北京演艺集团等各文化行业领头企业,共同推出以兔儿爷为主角的北京题材系列文化产品,包括动画片、3D电影、5D演出、游戏、动画图书、礼品衍生品等6个方面。“我们将结成一个创意开发同盟,共同开发运作。”孙健君把这种尝试称之为“跳棋模式”。

为北京量身打造6大系列文化产品
孙健君正在干着一件大事——用文化为北京创造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我们有一个非常详尽的计划,将围绕北京题材做一套系列的文化产品。”孙健君说,这套系列产品会包括一套系列动画片、一部3D动画电影、一部5D的长期演出秀、一款游戏、一套动漫丛书和一套相关的礼品衍生产品。

在孙健君看来,北京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无比深厚的影视动漫题材,但却一直没有被好好开发。这次,他决定用兔儿爷这个传统形象给北京做回代言。也就是说,兔儿爷将成为这套系列产品的主角。“北京缺乏一个被大家熟知的形象,选择兔儿爷首先是因为它的传说非常有人情味儿,‘爷’又能代表北京文化,有着豪爽、包容四方的意味。所以兔儿爷既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又能代表北京文化的人格魅力。”

兔儿爷系列产品的开发要走一条产业化的道路,但仅仅依靠派格太合的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完成的,孙健君很清楚这一点。“我们想用产业化的手段,并不是说我们能够速成一个产业,打造一个产业是需要几十年的努力,不可能靠几年或者一两个公司能够完成的,文化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很多人、很长的时间才能形成产业的格局和规模。”

于是,派格太合找了很多合作伙伴,发起一个“创意开发同盟”。“这个同盟实际上是个项目合作的机制,我们的6套产品会跟各个相关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联盟开发。”孙健君举例说,3D电影他们选择与中影合作,5D演出秀是与北京演艺集团合作,动漫丛书是跟出版“马小跳系列”的公司合作,游戏方面正在跟几家企业洽谈。

这种同盟的合作模式被孙健君形容为“跳棋模式”,是一件相互借力的事。“对于这6款围绕兔儿爷和北京题材的系列文化产品,同盟各方分别开发,联合创意,共同运营,形成一个产业化的运营机制,这样可以集大家的智慧、人力、物力、财力,做大家分享的系列产品。”

这样一项涉及多个文化领域的庞大工程需要多少投入?孙健君初算了一笔账:动画片第一阶段制作50集,预计每集成本两三万元,总计100余万元;3D电影制作花费8000万元;第一阶段社区游戏投入400万元;5D演出秀除了演出成本外,还要修建一座专门剧场,耗资较大;图书出版方面主要是编辑费用;礼品衍生品方面主要是运营费用。

“联盟各方建的合作模式我们都在谈,处于草拟协议的过程中。”孙健君透露,资金投入方面将采取三种方式,大家共同投资或单个项目分别投资,如果有需要,也会允许社会资金进入,包括私募或银行贷款。

从节目制作到多层次营销
在成立同盟共同开发北京题材系列文化产品的过程中,孙健君把派格太合比喻为一个“说媒的人”,“同盟成员都是我们的长期合作者,派格太合在这个行业呆了10多年,各种各样的文化项目都有广泛合作”。

孙健君给6款系列产品的上市时间大概排了个序:首先是系列动画短片先面市,其次是电影,然后是游戏,图书与游戏同步上市,最后是礼品。演出方面,因为要协调场地修建剧场,所以上演时间无法估计。

他还强调了产品系列和长期的概念。“动画片初步预计拍摄365集,首期拍摄50集,因为是讲述兔儿爷在当下北京发生的故事,所以随着北京的发展总有话题可以挖掘。3D电影业计划做成系列片,在3部以上。游戏方面计划先开发周期短的社区游戏,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开发大型网络游戏。”在孙健君的概念中,产业化是名利最大化的空间和时间的延续,以长期开发持续稳定的收入为原则。

据了解,在6款北京题材的系列产品中,派格太合直接参与制作的只有动画片和电影两项,其他产品主要由同盟伙伴实施完成。对于此次同盟方式运作的尝试,孙健君表示是派格太合的又一次产业升级。自1994年与北京电影制片厂合作创立派格环球影视文化公司、2002年与太合集团合资成立派格太合至今,一路走来的派格太合不断进行着调整和产业升级,其中有些是顺应发展的创新,有些则是不得已的破困之举。

1993年,孙健君带着合伙人和两三百万美元从美国回到中国,就此开始了创业的漫漫长路。因为当时的政策限制,民营资本无法进入电影的很多领域,抱着一腔做电影热情的孙健君只好将派格影视的业务方向转为做电视节目,《环球影视》便是公司的第一个作品。

“那个时候,还几乎没有民营公司参与电视节目制作。”孙健君回忆,第一期《环球影视》的样带一共拍了两集,共花费50多万元。在当年用50多万元做电视节目简直是天文数字,节目宏大的场面、精良的制作和丰富的信息令它得以顺利在电视台播出,并受到观众极大欢迎,最高收视率竟然达到17%-19%,因此惠普、联想、人头马等大批优质广告客户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合作。“别人的广告是打折,我们是加价;别人打七八折,我们是加收20%。”

《环球影视》可谓国内最早的影视资讯类节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的播出可算是中国电视制作行业初次开放的一个小口,之后,光线传媒等民营传媒纷纷入市,派格也陆续制作发行了《娱乐任我行》、《春华秋实》、《东方夜谭》等电视栏目,节目覆盖全国200多家电视台,日产量达到6个半小时。

2002年,孙健君完成了对美国投资方股权的回购,成为派格影视的实际控制人。同年,孙健君以派格影视的资产入股,太合集团以现金注入,成立了派格太合公司。因急切渴望一个播出的渠道和平台,孙健君决定与教育电视台一套合作,进行骨干节目制作、频道整体包装、节目的整体编排、频道广告运营等,2004年派格太合与教育电视台签署了为期3年、总金额约2亿元的合作协议。然而,国内民营公司全面参与电视频道经营的首个案例并未成功。“当时的市场环境仍不成熟,以电视节目制作为核心的公司主营业务会受到国家政策的约束,必须寻找其他利润增长点。”

此后,孙健君为派格太合重新制定了战略:稳固以节目制作为主的主营业务,发展多层次营销。 

拟搭建“视频北京”营销平台
按照这个目标,派格太合在文化创意的各个领域频频现身:将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云南印象》推广到全球市场,仅在美国的票房收入即达1000多万元;受南宁市政府委托,为其组织策划大型歌舞节目《刘三姐》;出品了《爱情呼叫转移》、《命运呼叫转移》等三部系列电影……

“《爱情呼叫转移》的票房收益并不高,才1700万元左右,但它累计的广告投入和置换回来的广告将近7000万元。”孙健君说,电影通过整合营销实现价值最大化主要通过广告主完成,所以项目的吸引力至关重要。在《爱情呼叫转移》的剧情给手机、MP3、电信运营商、房地产项目提供了大量置入可能。最终,影片吸引了来自中国移动[73.70 -1.27%]、康佳、诺基亚、万象高尔夫花园以及爱国者等广告客户的赞助。 

吸引广告主的同时还要借助一切宣传平台扩大电影项目的影响力。在推出《爱情呼叫转移》之前,派格太合在确定宣发方案前,对包括平面、网络、户外、电视等几乎所有媒体渠道的覆盖和到达率进行了细致研究。在影片宣传过程中,派格太合集合了新浪、凤凰卫视[1.78 0.00%]、北青传媒[4.80 -3.81%]、电影频道、北京文艺广播、MSN、亿品传媒、IVTV等多种媒体平台,形成了对有价值受众的全面覆盖,“所有这些都不花一分钱,全部是通过资源交换得来的”。同样,与广告主的资源互换也让影片和产品的宣传效应得到了有效放大。在与爱国者的合作中,爱国者不仅在影片中做了新款MP3腕表的置入,同时也置换给影片上百块户外广告牌。 

在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运作中,孙健君总结出一套“五子登科”的理论。他表示,“五子”的第一子“样子”,就是学习世界先进经验,基本不借鉴国内经验,因为国内经验本身就缺乏竞争力。第二是“料子”,学习别人还是要有一些生产资料、原料或者是素材,比如要学习一个节目样式,肯定要能在中国复制或者模仿出来,这就是素材、资料、原料的搜集。第三是“点子”,分为分解和综合两种。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一种再创造,其中的核心就是本土化。第四是“路子”,即与人沟通。第五是“镜子”,即项目推出后大众的反馈如何。大众的反馈是一面真实的镜子。“此外我还要配套一个文化的点子,用这个点子回收成本,这个叫做创意。”

谈及派格太合目前的主营业务,孙健君表示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大型演出的策划和组织实施,第二是视频策划制作。他特别强调,视频策划制作包括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形象宣传片等等。“过去我们只把视频业务局限在电视行业,现在我们完全是开放向电影、电视、网络手机视频,我们出口增加了。”

在泛在传播技术正全面超越互联网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全媒体泛在传播时代即将来临之时,孙健君又提出“互动娱乐、泛在传播、整合营销”的产业化运营新概念,迅速调整公司的运营结构,规划打造融全品种互动娱乐内容集成、全媒体泛在整合传播、跨媒体整合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平台,跨越广告公司和公关公司经营模式。“这正是我们的第三大业务重点,我们的视频业务将从视频加工组织实施变成做视频平台,真正打造‘视频北京’的平台,将北京的吃、住、行、游、购、娱、职、学、健、财全部放在这个平台上。”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