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鼎晖投资吴尚志:美元基金的机会并未被拿走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发言。 

       对于GP同时管理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市场上有一些疑虑,吴尚志在此次论坛中对此作出了回应,关于GP是否会把本来美元基金做的项目改成人民币基金来投资?他表示鼎晖投资人民币基金投了8个项目,这些项目美元都做不了。并没有从美元基金拿走机会。 

      吴尚志还提到,有些项目,企业家并不知道自己的企业更适合由美元基金投资,经过与投资团队的交流,反而认识到由美元基金投资更好。 

      他表示,实践证明GP同时管理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是有好处的。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不敢这么说。今天美国所谓梯级增长,大概四个美元,这里面还是有一些很不错的,大家熟悉的投资的结果,像蒙牛,百丽,双汇,雨润这些企业,后来这个团队又做了人民币基金,人民币基金之后我们也进入了其他很难进入的行业,从06年开始,我们成立了创作基金,后来也做了一些上海股票地产的事情,谢谢。 

      令欢这个题目很大,一个宏观经济学家谈这个问题会比我们谈的更好一点。那么我想我们做这个行业我们有什么优势?能做什么贡献?在这个中间能给我们投资人创造什么样的机会呢?我觉得我们有两个事,一个是我们拿到的钱是非常长期的,这个长期的钱是可以挺过这个时期的,你可以想的比较远,你想的比较远的话,中国机会是全世界最好的,跟别人聊天他们也这么觉得,中国机会是最好,因为有几点,第一,个大,第二,它还在长,而且各个行业可能以前赚了很多钱,增长很快,它平缓下来了,但是新的行业又出来了,而且每一个行业里都有可能成为国际规模的公司。第三,每个行业还是很分散,我们工业集中度还远远没有集中。所以这些后来者还有变革的机会,还有创造机会。如果你投了行业里的领袖,他还可以拿更多市场份额收购、兼并,这些机会是非常好的。 

      另外一个,我觉得最近出现的这些事情,货币比较多,钱多了有两个事,如果你不投资放在银行里就不行了,所以必须要投资,这是一个总体需求。第二,因为自己专业不够,就得要人管,所以钱多了,如果放在那里贬值,就要有人管,所以这两件事对我们行业都是很大的事。所以既有长远投资的机会,也有资源有钱给你管,我觉得经过这一年上上下下,看的很长远,我觉得中国机会会很多,只要不出事,想的很远,投好的行业就不错。 

      我觉得原来我们做的最多是消费品,消费品我们还是认为跟内需相关,中国人多,每一个人加起来力量很强大。当然一些医疗啊,如果你说有一个行业是供不应求,不管是总量还是细分市场,都不满足要求,就是这个,当然这里面还有很多问题,这个事情上我们觉得应该有一个长远的眼光。 

      其实赵令欢比我早了几个月,我先说说,我觉得马女士跟梁先生讲的这几个事是很重要的,这个两年先我在实操之前并没有认识到这是对两家都有好处的事,但是确实是不错,第一条,是不是把本来做美元的项目做人民币,没有,我们投了人民币资金八个项目,这些项目美元都做不了,并没有从美元机会里拿走,就剩下一个问题,你有没有足够力量、资源把两件事都做好,这件事LP是有决定权的,所以我完全同意。那么这个事情其实当时在做的时候基本是能想到的,但是没想到的实践证明有好处。 

      我给举个例子,整车轿车,外资不能做,我人民币做了,但是我做了以后,我通过这个事对汽车和息息相关行业的支持已经不是同日而语了,那美元可以做什么?4S店,汽车零件,租车,你不能说因为那个才有这个,但是因为我的行业支持,我看到机会我下决心的力度,我们团队的能力就非常明显了。 

      第二个,还有的时候人家来了,这个事更适合美元做他不知道,经过跟你的团队一谈,这个拿美元做更好。这个都是实实在在出现的,所以说对两方都有利。但是潜在的还是有利益冲突,毕竟是在你所里面,所以说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人民币也好,美元也好,都需要沟通,所以办法就是沟通透明。 

      回到赵令欢说的问题,会不会呢?我认为不会。因为这个东西是和我长期的,我们有一百个国际机构,跟这些人建立的关系都是很长期的,它有一个信任,我们拿人家的钱是一个长期的责任,我们认为中国最终是要融入国际社会的,我们今天金融行业开放程度比其他行业慢一点,但是慢慢在开放,我们将来也有走出去的机会,我们有可能到别的国家做事情,这些国际投资人,在我们国内人当中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机构投资人还在熟悉资产练习,所以我觉得从GP的角度,不管是国际投资人还是国内投资人,他有一个机会,你作为管理人,应该在属于他的机会里把他的利益最大化,保持跟他的沟通,全力以赴的跟他交流你为什么这么做,我觉得这些人都是很理性的,他明白你是为他的长期利益服务的。我觉得这一点对大家都是一样的,不能因为短期事情伤害了长期利益。 

      我想这是一个长期的事,当然我们不排除短期,这些周期,比如最近股票市场热闹,我们就有很多上市的,但是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马女士讲的,要有一个冷静的头脑,你投资的时候要想的很长远,要审慎的投资,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的想法。
来源:投资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