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激动网吕文生:视频广告处在萌芽非山穷水尽

《职业经理人周刊》

  
  视频网站激动网CEO吕文生参加了由腾讯科技推出的“名人微距离”栏目,与广大腾讯微博网友交流互动。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视频网站在广告盈利方向的表现已经山穷水尽。吕文生说:“视频网站的广告模式刚刚萌芽,不存在山穷水尽的问题。资本市场给视频网站的定价就可以佐证这一点。”

  但吕文生同时表示,视频网站的付费模式是一个传统数字发行的模式,是成熟的商业模式。“基于PC端的VOD(视频点播)只是过渡性业务,VOD真正的空间在于电视端和手机端。”他强调,激动网会强化客户端的平台建设,但不会涉足终端的硬件。

  “随着版权环境的治理,和支付通道的便利,付费的市场肯定存在的。它可能会代替街头DVD市场。”吕文生透露,当前激动网的80%利润都来自付费业务。在他看来,三网融合的参与各方瞄准的都是用户收费,而不是广告。

  此外,吕文生宣称,激动网会以盈利的视频网站形式去上市。“境内境外,都可能选择。”

  吕文生认为,今年视频网站都会是业绩之年,“大家都会集中在提高客户用户价值、追求财务业绩方面,视频网站大的格局已经确立。”

  对于当前热门的视频网站增值服务模式,吕文生强调:“增值服务只是一个补充,是剩余流量的其他转换方式而已。激动网坚持走付费+广告的模式,相信这也是视频网站的终极选择。”

  不过,吕文生也透露,激动网会尝试增值服务,但基本会与外部合作来进行。“激动网的定位还是北上广深的白领人群,我们希望能找到与他们匹配的增值模式。”

  以下为吕文生与腾讯微博网友互动实录:
  侯鹏飞:您认为VOD业务的前景怎样,空间会越来越大吗?激动网考虑做终端产品吗?

  激动网CEO吕文生:基于PC端的业务是一个过渡性业务,VOD真正的空间在于电视端和手机端。激动网会强化客户端的平台建设,但不会涉及到终端的硬件。

  龙兵华:吕总,国内不少视频网站都说要做付费视频。请问,在中国互联网的免费环境下,能收到钱吗?如果你们也要做,是否有什么调研数据可以证明用户愿意付费?有多少用户愿意付费?这种模式能够支撑视频网站的营收吗,或者,你预计他能占据多大的收入比例?追问:80%利润来自付费业务,那么,什么类型的用户愿意付费呢?他们多大年龄,什么收入层次?能否告知。

  激动网CEO吕文生:激动网现在的80%利润都来自付费业务,这是很好的说明。用户永远有2个选择,免费,有广告插播,以及付费,得到很好的体验。随着版权环境的治理,和支付通道的便利,付费的市场肯定存在的。它可能会代替街头DVD市场。更何况,三网融合的参与各方瞄准的都是用户收费,而不是广告。

  王梁(@fukeyou): 你好,吕老师,我想知道贵公司有没有上市计划,如果有,会选择在哪个交易所上市。还有,你们已经开始盈利了吗。

  激动网CEO吕文生:激动网有明确的上市计划。而且我们会以盈利的视频网站去上市。境内境外,都可能选择。

 
  張維(@zhangwei): 吕总,在经过首轮融资后,激动网的股权结构如何变化?各机构占股比例有多少?
  激动网CEO吕文生:我们增加了重要的战略投资人,一个有优势资源的股东。

  赵研_相声小师(@superseven): 能谈谈您对视频行业增值业务的看法吗?

  激动网CEO吕文生:视频行业有2种商业模式,付费和广告。伴随着可能会有网络游戏的机会,但本质上是介于广告和付费之间的模式,相信随着视频网站平台化建设完成后,大家经营模式会趋同,只是侧重点各有不同。分享开设付费平台就是例子。

  明白吗(@maxhan): #明年视频网站的格局又会怎样划分呢?
  激动网CEO吕文生:今年视频网站都会是业绩之年,激动网也不例外。大家都会集中在提高客户用户价值、追求财务业绩方面,视频网站大的格局已经确立。因为进入门槛是在太高了。

  赵研_相声小师(@superseven): 您好,我想问一下。您认为视频行业里广告+付费的模式和用户量+增值平台的模式哪一种更适合激动网发展?能讲的详细一点吗?

  激动网CEO吕文生:激动网坚持走付费+广告的模式,相信这也是视频网站的终极选择。其他增值服务只是一个补充。是剩余流量的其他转换方式而已。

  张宇锋(@someblue): 请问吕总,对视频网站盈利模式,盈利时间有无特别看法?

  激动网CEO吕文生:视频网站的付费模式是一个传统数字发行的模式,是成熟商业模式。广告模式要实行规模化盈利,或许还要等一段时间。要让广告主真正意识到它的价值,也需要有一个过程。

  胡祥宝(@taiyangfeixue): 对奇艺这种坚持hulu模式如何看待?是否大有可为?
  激动网CEO吕文生:HULU模式本质上是互联网电视的模式,而不是视频互联网,它是一种好的模式,但对资源的依赖特别大。相信它未来也会是视频行业成功模式之一。

  明白吗(@maxhan): 今年是视频网站高速发展的一年必然会带来怎样的隐患?

  激动网CEO吕文生:视频行业的竞争已经越来越理性了。大家追求目标是上市,上市带来的就是规范化运作。我认为隐患会比以前“战国时代”要小。视频行业发展5年了,追求财务报表是一个必然选择。

  张伯鑫(@daxiongdeshige): 请问吕总,怎么看待现在视频网站播放三俗内容的视频,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得到更多的广告费吗?今天的激动网首页还是:【小月月版神曲《忐忑》 太销魂了】您怎么看?谢谢

  激动网CEO吕文生:三俗内容在互联网上的确广泛存在,特别是一些从业人员追求流量,但我相信没有一家视频网站会把商业模式建立在三俗内容之上。至少我个人会经常要求撤换一些不合适的内容。

  张宇锋(@someblue): 听说中央网络电视台也在股改,准备上市,众多的视频网站上市,不知道对激动网的上市之路是否有影响?

  激动网CEO吕文生:视频网站纷纷上市对行业是利好,因为它意味着成熟和规范。视频行业从来就不是一个零和游戏,所以其他网站能上市对激动网而言都是正面影响。大家能够共同把市场馍馍做大,才是根本。

  赵研_相声小师(@superseven): 购物和游戏联运。这部分增值服务您是希望去开拓新方式,还是在这两种方式做做就可以了?

  激动网CEO吕文生:增值方面我们回去尝试,但基本会与外部合作来进行。其实增值服务更多还是取决于网站的定位。激动网的定位还是北上广深的白领人群。我们希望能找到与他们匹配的增值模式。

  雷建平(@skylei):相比其他视频网站,激动网看起来一直很动荡,高层离职不断。请问在团队不稳固的情况下如何开展新业务。

  激动网CEO吕文生:过去几个月,我们的确对业务进行了调整,这是人员进出比较频繁的原因之一。离开激动网的人不乏优秀之才,但能否在合适的岗位发挥合适的作用,是每个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可能激动网太过注重业绩和承诺,管理太过严厉,或许也是原因之一吧。

  郭晓峰(@nirvana): 请问吕总,激动网在2011年的目标是什么?
  激动网CEO吕文生:2011年激动网的关键词是“业绩”,我们一直是付费和广告模式两条腿走路,多样化收入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我们会强化付费的VOD业务和手机视频业务。门户的品牌和流量提升也是核心工作之一。激动网发展模式一直比较独特的。

  胡祥宝(@taiyangfeixue): 怎么看到视频网站领域中的政策性融资和海外融资的利与弊?
  激动网CEO吕文生: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资本的所有制属性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看中的是钱后面的资源和协同价值。在融资上面,我们没有所有制方面的偏好,纯粹是商业行为。

  姚洪喜(@zhijian):优酷奇艺等都在考虑付费视频业务,激动网有哪些好的措施来应对其它网站的竞争? 请求具体介绍。

  激动网CEO吕文生:激动网从事付费业务已经5年,我们或许更能知道愿意付费的用户在哪里。我们也会在内容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我们接触到的好莱坞片商更愿意合作进行付费业务。当然,过去一直坚持正版,也是跟强势片商能达成合作的优势。

  我从来就认为,影视不等同于视频。早期的视频网站都是以影视起家的,激动网也不例外。但激动网把自己定位成为一个媒体网站,我们在坚持影视为主的长视频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以新闻为核心的短视频来提升我们的社会影响力。我相信广告主既愿意把广告贴到影视内容上,也愿意通过新闻视频来传播自己的品牌。

  所以说,绝对的长视频与短视频的对立是不存在的,只不过各网站会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有不同的侧重点。
  火蜘蛛授权-V(@mobileexplorer): 您是否认为视频网站在广告盈利方向的表现已经山穷水尽。

  激动网CEO吕文生:视频网站的广告模式刚刚萌芽,不存在山穷水尽的问题。资本市场给视频网站的定价就可以佐证这一点。广告模式的未来不可限量,我们相信广告主把规模预算投放在视频网站的那一天,就在不远的将来。
  智超(@ZHICHAO): 那付费的用户究竟在哪里,哪些年龄层,他们着重看哪些内容?

  激动网CEO吕文生:付费内容还是集中在高品质的影视内容上。付费其实是一个差异化的选择,这部分用户就是金字塔的一只角,在中国,B2C的付费业务肯定会大过B2B的广告规模。但我相信,付费业务的爆发,会在电视端和手机端实现。

  李志阳(@lzy111848): 这些第一的依据都是来自哪里?
  激动网CEO吕文生:手机视频第一,可以查查运营商的每月网关数据报告。VOD付费业务第一是我们收入规模为依据的,同时也是行业公认的。

来源:腾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