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首席财务官:全新的价值整合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首席财务官(CFO)而言,近期的全球经济衰退影响极为重大,然而其施加影响的方式却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备受瞩目的CFO及其财务组织不仅要应对各种紧急的资金筹集、现金流和收益挑战;鉴于市场的多变性和不确定性,他们还需要进行更为频繁的会议讨论,参与探讨关乎供应链、定价和生产方面的预测、盈利能力、风险管理和战略制定事宜。因此,CFO们的企业级影响力正日益显现。

  期望与执行—日益扩大的差距

  在维持核心财务职责重要性不减的同时,CFO们对于企业级问题的关注度也有了大幅攀升。例如,从2005 年以来,信息整合的重要性提高了一倍多;而企业风险管理的优先级也上升了93%。但由于期望值的提高要快于成效的提升,因此财务组织正面临着日益扩大的执行层面的差距。

  乘数效应—效率与洞察力

  但是,有一组具备特定能力组合的财务组织却能从同族中脱颖而出,这些组织被称为“价值整合者”。他们在以下两种与卓越绩效有着紧密联系的主要能力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业务洞察力——为实现优化、进行规划和提供前瞻性见解专用的财务人才、技术和分析能力的成熟度。
  财务效率——数据和流程在所有财务职能中的通用程度。

  价值整合者在财务工作的如下9个方面都更具成效,并在企业风险管理、企业绩效考核和监控以及从跨公司和政府整合的信息中,得出见解。

  洞察力提升价值
  凭借涉及流程、技术和人才的适当分析能力,财务组织能够将这笔财务和运营信息财富转化为业务洞察力,并创造出可观的价值。研究发现,对业务洞察力的促成需要具备关键的3大因素:

  非财务数据标准——为了培养可靠的洞察力,需要在所有业务单元中统一定义并获取财务及非财务源数据。

 
  关键指标的自动产生——自动化方式能以更快的速度向决策制订者提供重要信息,从而为分析、调查和行动留出更多时间。此外,还能通过系统地应用企业规则来使数据和计算实现标准化和一致化,从而保证只有唯一的“事实”。

  业务分析技能——财务组织不仅需要具备业务和分析知识的员工对各种结果进行解释并提供相关建议,还需要拥有良好社交技能的员工以令人信服的方式来进行提议并有效地影响业务决策。

  效率是基础
  在直觉上,财务领导人都同意标准能够提高效率。然而,却鲜有人在整个企业内部实施这些标准。同样,研究也揭示了三类可以提高标准采用速度的实践:

  流程所有权——为特定流程指定企业级职责,有助于全局整合和一致性的实现;因而能够简化和标准化各种活动、消除重复性并减少错误。

  通用分类账和标准的会计交易处理系统——向通用系统迁移,能给全球财务组织的流程和数据标准提供统一的机会。

  非传统的交付模型——通过共享服务中心或外包来处理财务事务可推动企业采用标准。

来源:IBM商业价值研究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