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或成新突破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使企业寄望于通过制造业与高新技术“联姻”孕育出新的产业扩张模式。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应通过融合集成先进制造、信息和智能等技术,实现制造业的绿色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本报记者 叶涛 报道

  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考验着制造业敏感的神经。与其心存侥幸坐等上游市场行情转好,不如通过制造业与高新技术“联姻”孕育出新的产业扩张模式。日前,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宣布,未来3年内计划在喷涂、焊接装配等工序新增100万台机器人取代部分人工劳动力,以此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富士康转型升级步伐。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际知名的电子代工企业,富士康在目前制造业普遍陷入困境时抛出“机器人战略”无疑带有示范意味,一场涉及制造业的智能化“风暴”正在迫近。

  改变传统生产方式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利用劳动力价格低廉和人口数量庞大的天然优势生产质优价廉的产品曾是中国制造业占领市场、获取利润的“必杀技”。一大批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我国沿海地区诞生,其中不乏像富士康这样的台资企业。他们凭借着自身的技术实力和中国大陆的劳动力成本优势, 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相关产品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

  自1988年在深圳建厂以来,富士康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全球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国际集团。截至目前,富士康的员工总人数已经接近120万人,其中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人,仅深圳就超过40万。

  上世纪80年代正是发达国家制造业向外转移浪潮兴盛之时,在市场及劳动力双重优势的诱惑下,中国企业顺其自然地成为此轮产业转移潮流的获益者,无数浸淫其中的国内中小企业分享了这场国际制造业的盛宴。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波产业转移浪潮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边际效益也在降低,加之人口红利开始消退、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综合作用,企业人力成本逐步上升,原本稳定在3%-5%之间的行业毛利润几成奢望,制造企业的生存状况普遍不容乐观。压缩成本、保持甚至提高生产效率、巩固原有市场地位等行业共性难题单靠延续过去“加工+出口”模式无法解决,新的市场环境要求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经过一番挣扎,一些企业开始尝试以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力劳动的方式解决上述难题。在制造企业云集的浙江,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在生产线上引进机器人。同时,杭州的一些企业看到这一商机,开始进军机器人产业,凯尔达集团有限公司和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两家企业透露,他们的订单很多,当地制造企业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制造企业引入机器人折射出三层信息:其一,企业成本再造加速;其二,制造业产业转型时代到来;其三,提高议价能力。这一趋势的重点是,“注入人类知识”的智能制造正不断地从根本上改变着传统生产方式。

  事实上,我国现在所面临的产业状况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相似。当时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日本企业被迫使用机械自动化装备来代替人工,结果不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也降低人力成本。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工业机器人保有量仅为日本的1/8,德国的1/4,韩国的1/3,产业规模上升空间广阔。

  智能制造技术走向

  2010年10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大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智能制造装备列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点方向之一。太原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孟文俊表示,《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出台给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将会进一步加快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智能制造包括智能制造系统(IMS)和智能制造技术(IMT),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进行智能活动,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其技术解决方案往往涉及到多门学科的交叉融合。

  “近20年来,我国微电子、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控制和图像处理等多学科突飞猛进,这恰好为智能制造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孟文俊表示。

  在谈到智能制造的共性功能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宋天虎用“感知、决策、执行”加以概括。他认为,尽管智能机器的种类千差万别、任务多种多样,但从其的本质上来说,上述3个功能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

  宋天虎介绍,未来的智能制造技术应该包含四方面内容:第一,智能性技术。智能性是智能制造的核心。智能性表现为对工作环境的自动识别与判断,其工作指令根据反馈信息自动生成。智能性也是智能制造技术上的难点,尽管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获得了较大的突破,但相对于人的智能而言,智能制造技术的聪明度还很低,尚有较大差距。第二,综合性技术。综合性是指智能制造技术是集成技术,是典型的交叉学科。任何一个单一技术的突破,都可为智能制造技术带来革命性的转变。第三,实时性技术。智能制造技术要求对现实工况作出快速反应。人能够快速地对各种不可预知的突发情况作出实时的响应,这就要求智能制造技术也必须有此能力才能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第四,交互性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必须能够理解人的意图和思想,必须实现与人和社会的交流。例如语音识别技术和语音合成技术就是帮助智能制造时能“听”懂人类的语言,并将自己的回应转化为语音“说”给人们听。人机交互技术的本质就是让智能制造技术具有与人交流的能力,并且这一交流过程越自然越好。

  宋天虎表示,未来10年,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应坚持“创新优先、重点突破、技术融合、夯实基础、多元投入“的原则,牢牢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着力于满足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融合集成先进制造、信息和智能等技术,实现制造业的绿色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叶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