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像炒股一样炒艺术品?

《职业经理人周刊》
艺术品基金在中国

艺术品基金在西方已有百年历史,在中国还是新事物。中国民生银行是首家开展艺术品投资基金的金融机构。2007年7月20日和8月20日,中国民生银行发售了“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的1期和2期理财产品,期限分别是24个月和23个月,投资对象是中国近现代和当代的艺术品。这项投资计划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年收益为0¬-18%。在投资门槛上突破了以往理财产品5万元起步的惯例,最低投资金额必须达到100万元,并且要以10万元的整数倍递增。收益支付方式为封闭式到期一次性结清投资及收益。

借助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1号产品的成功经验,民生银行又推出了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产品,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其中优先级产品面向民生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销售,起点金额50万元,理财期限为3年;劣后级产品由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进行认购。该产品由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艺术投资顾问,同时将炎黄艺术馆作为艺术品保管机构,募集资金将按照科学比例投资于少量古代书画作品、中国近现代书画和当代艺术作品。除民生银行外,国投信托携手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共同为高端客户推出了“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于2006年6月18日成立,募集资金4650万元,限期18个月,最低认购50万元。

这个信托计划的受托资金全部用于购买藏家的艺术品收益权,在信托计划满1年后提前结算,根据其网站披露的清算报告显示,该基金除去管理费及顾问费等开支后,净收益344万余元。

中国式的文化产权交易所

目前中国已出现了更为新颖的、借鉴证劵市场操作模式进行的艺术品产权分割。所谓的权益拆分,就是将资产的所有权以及在其基础上产生的各种收益进行拆分。投资者可以通过认购拆分的份数,来获得投资标的物部分所有权和部分基于所有权的收益。比如将一份价值1千万的艺术品资产包拆分成1万份,那么每一份的销售价为1000元。这样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认购每份千元的分割后的资产包来分享千万艺术品资产包升值所带来的红利。

2010年6月下旬,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售艺术品权益份额。目前已将艺术家杨培江的40件作品做成一个资产包,初始价是200万元人民币,权益份额总数量为1000份,每份权益份额面值为2000元人民币,在深圳文交所挂牌认购。还计划将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作品做成价值不等的资产包,委托银行发行相应的理财产品。

除了深圳文交所实行艺术品证劵化操作外,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也推出了“艺术品份额化黄钢产品——黄钢艺术资产包”,该产品于2010年12月8日发售,12月12日正式挂牌上市。该资产包投资总额为2500万人民币,共拆分为2500份,每份10000元。资金用于预定、购买艺术家黄钢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及市场运营费与发行人的管理费。产品存续期为5年(年计算以此产品发行成功后每12个月为1年),年化预期投资收益为15%,第五年存续期满清算分配收益。这是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首次推出“艺术品产权”交易品种。本资产包为艺术家黄钢成熟创作期的代表作——旧经版综合材料绘画作品《菩提树》系列为主,且作品尺幅较大,具有较强的冲击力。

据2007年中国民生银行发布的《艺术品银行业务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出:“国内高收入阶层中有超过20%的人群有收藏习惯,他们大约可将超过其财产1%的部分投入到艺术品收藏。假设全国个人储蓄总额其中16万亿元中有50%属于高收入阶层,则意味着,至少每年800亿元资金在理论上是可以用于艺术品的”。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尚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