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G7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任重道远

《职业经理人周刊》

  9月9日在法国马赛召开G7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商讨该如何采取行动来振兴日益放缓的全球经济。G7成员国与会官员一致承诺,将以强有力方式协同应对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日渐严重的危机。不过,笔者看来,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发达经济体面临的问题是“滞”和“胀”,走入了复苏的漩涡;而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问题是“胀”和“缓”,受到发达经济体的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 “气候不齐”现象。为此,G7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任重道远。
      一体化下全球经济步入失衡困境

  我们知道,在世界范围内,全球经济一体化反映出各国之间在经济上越来越多地相互依存。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越过边界的流量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从1998年到2008年,商品和服务的国际贸易额是以平均每年7.2%的速度增长的,几乎为同期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速度3.6%的2倍。从1998年到2008年,外国的直接投资从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5.1%增长到10.9%。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的发展,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拥有发展本国经济所必需的全部资源、资金和技术,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一切产品,因此必须进行交流和相互合作。50多年来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又把世界各国的交往推到了一个新阶段。地球上的空间距离缩短了,信息的时间差也趋于消失。这种局面不仅大大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条件,而且加快了经济生活的国际化,使世界变得空前开放。而开放的世界,使各国原有的“一国经济”走向了“全球经济”,从而形成了全球相互依赖的经济格局。全球经济一体化,通过自由贸易促进着商品贸易不断增长,通过国际资本特别是产业资本的流动促进技术、信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不断推进着全球市场一体化和生产一体化,从而使全球经济从不平衡趋向平衡。

  然而,纵观目前经济形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增长存在着严重的失衡,发达经济体面临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而新兴市场经济体却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 “气候不齐”现象。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开始迅速回落,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以 “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增速亦开始全面回落。美国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增速均不及预期,PMI指数也继续显露疲态,美国被持续羸弱的就业数据所困扰,欧元区则在应对欧债危机上仍无建树。与此同时,全球通胀压力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缓解,经济下滑的势头愈加严峻,导致各经济体均面临通胀高企与经济下滑的两难境地。美国糟糕的新增非农数据虽然强化了QE3推出的预期,但其是否被推出仍需继续观察近期经济数据,尤以8月CPI为甚。新兴经济体中,巴西已开始降息,通胀水平不一导致货币政策现分化迹象。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预计9月的议息会议仍将保持当前的利率水平,而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歧或将进一步加大。
 多因素引致经济增长“气候不齐”

  那么,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缘何会出现经济增长“气候不齐”?
  究其原因,一是美国因过度消费、储蓄不足以及出口设限等因素形成的经常项目逆差乃至财政赤字庞大;而新兴市场经济体,其中主要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则相对应地拥有较大的经常项目顺差。二是近年来全球国际储备总量增长很快,但各国储备倾向的发展却很不平衡。发达经济体的储备近年来存在下降的趋势;而新兴市场经济体无论是从储备与进口的比率或储备与短期债务的比率,其储备增长倾向非常快。三是欧美发达国家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及其影响深度与广度要比新兴市场经济体严重得多,致使迄今为止发达国家的去杠杆化尚未完全结束;而新兴市场经济体却面临再杠杆化问题。四是美国和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漩涡,无论是美国出现债务违约或遭降级,还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不仅会打击美欧经济复苏,进而传导给其他经济体,而且也容易引发新一轮动荡,直接冲击全球经济;而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这一指标要好得多。五是尽管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推出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由于自身经济环境欠佳,对流动性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使得这些流动性有一部分流往新兴市场经济体,除了满足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外,同时也造成了新兴市场经济体资产价格上涨以及通货膨胀。六是全球正在推行的多个金融监管计划将推高借贷成本,影响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未来几年增长和就业。国际金融协会在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中预计,全球正推行的多个金融监管计划,将使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和瑞士五大发达经济体的复苏遭遇新挑战,这些经济体到2015年底的银行平均贷款利率将比目前上涨3.5个百分点,5年内平均经济增长率将比目前低3.2%,并将减少750万个就业岗位。

 扭转全球失衡G7尤需多加努力

  看来,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气候不齐”的现象见怪不怪,这是全球经济失衡条件下结构调整尚未到位的表现。为此,这次G7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后,G7乃至G20都应在加强政策协调,调整全球经济结构上多下工夫。

  首先,欧美应根本扭转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局面。从欧美经济运行的本质来看,只有当欧美国家的家庭去杠杆化逐渐完成,家庭资产负债表能够平衡,并且让制造业复兴,增加就业岗位,让居民的收入来源更为多元之后,欧美经济才能走向真正复苏。为此,欧美国家政府应尽快采取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增长。9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向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发表就业演讲时提出了4470亿美元的就业促进计划,通过创造建筑业岗位、给企业增聘雇员提供减税等降低失业,并将削减赤字,调整医保计划。这些政策不失为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上佳措施,不过关键是要落到实处。

  其次,着力解决欧美债务危机问题。当前,修正全球失衡对于全球经济长期增长来说至关重要,而修正失衡的第一步就是欧美必须采取措施控制财政赤字,解决债务危机问题。面对严重的债务问题,一个无奈但却有效的办法就是增收减支,增收依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减支需要考虑国内经济的承受力。由此可见,欧美各国想要以开源节流的方式来解决债务问题,政府和民众都必须度过一段节衣缩食的艰难日子,而这种改革尽管前途不会一帆风顺,但也是必须要坚持的。当然,国际社会的资金援助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力量。

  最后,坚持“区别对待,相互协调”的经济政策合作原则。欧美发达国家应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不应再继续推出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确保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尤其是美国,下一步推动经济复苏应主要靠财政政策和贸易政策,不要再寄希望推出或变相推出QE3。还应妥善处理主权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反通胀,但通过升值本币未必可取,更不应为了迎合G7的宽松货币政策而盲目跟风降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