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西方债务危机可以提醒我们少走弯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目前还仍然是一个高增长的国家,是新兴国家的代表,如果发达国家出现了再次下滑,中国的应急政策是什么?”这是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对中国经济提出的问题。

  “金融市场多年的泡沫破裂,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公共支出大于收入的状态‘水落石出’。西方债务问题根本上看还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中国刚刚开始建立社保体系,刚刚开始由公共财政承担一些社会分配职能,西方债务危机对中国有借鉴意义”。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则直接指出了当前西方债务问题的实质和对中国的警醒。

  这样的讨论来自于9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环境当中,中美经济现状与相互关系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复苏至关重要。参与此次对话的中美经济学家达数十位,在“中美经济战略合作与全球经济再平衡”的主题下,两国经济学家分别就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如何进行宏观经济管理,如何兼顾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与全球经济再平衡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美国经济:短期经济增长和长期财务平衡如何兼顾?

  与会的经济学家认为,失业问题与就业创造、政府债务危机、是否将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以及2012年美国大选等是美国经济未来一年的热点。

  劳拉?泰森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同时也是奥巴马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她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远低于预期,经济增速不足以拉动失业率下降,美国经济处于一个复杂的经济局面中。如何兼顾短期的经济增长和长期的财务平衡,是美国政府面临的最主要难题。

  斯彭斯分析说,美国经济一方面处于周期性的缓慢增长中,另一方面还面临着结构性调整的问题。目前,困扰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因是消费不足、支出不足,美国经济政策的着力点是增加需求。但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要考虑长远的赤字削减因素。奥巴马总统近期提出了创造就业机会的措施,其背后还需要配合一个时间跨度比较长的逐步削减赤字计划。

  斯彭斯认为,尽管当前美国经济不景气,但美国经济的底线是非常清楚的。在美国经济健康度中,与贸易有关的行业仍具有非常好的增长,竞争力非常强。但是这一行业目前来看对经济增长尤其是就业的推动力不够。奥巴马总统已推出了“出口倍增”的计划,希望在未来5年里将美国的出口额翻番。斯彭斯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构成必将发生变化,出口在美国经济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针对美国经济出现的难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扩大就业有两个途径,一是扩大财政支出,二是扩大货币发行。但对于美国来说,这两条路当前都不可行。在债务问题悬顶的背景下,扩大财政支出面临着国会的制约;扩大货币发行,出台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则将动摇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损害美国的国家信用。他建议说,重建基础设施、放宽外来投资,特别是放宽中国的投资,以及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控制是当前美国解决就业、刺激价格增长的途径。

  中国经济:偏向软着陆

  讨论中,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适度放缓,但是整个表现偏向于“软着陆”。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通货膨胀增速会有所放缓,总体来说,中国宏观经济层面目前表现还是不错的。

  劳拉认为,即便中国减少对出口增长的依赖性,大力拓展国内消费需求,但这样的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中国正在面临着一个非常虚弱的、不稳定的全球经济复苏,这毫无疑问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增长。

  樊纲认为,美欧经济长期低迷对中国出口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更应关注通过利率渠道、通过资本流动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美国与日本目前都维持着零利率,欧洲利率为1.5%,中国与主要经济体间的利差将导致资本流入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这将对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货币发行以及市场流动性等产生持续压力。

  樊纲认为,当前美欧债务危机对中国的教训不容忽视。他分析说,

  西方经济体此次公共债务危机并不是由短期财政刺激政策所决定,而是长期的社会经济结构的产物,是西方国家长期不计收支平衡,盲目扩大社会支出,盲目扩大社会福利支出、或者是不同政党竞相不计成本,不计收支平衡,取悦选民的一种结果。金融市场的泡沫破裂,使得公共支出大于收入的状态“水落石出”,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后短期内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出台,导致了这些国家赤字迅速增长。

  “中国刚刚开始建立社保体系,刚刚开始由公共财政和一些社会机制来承担一些社会分配的职能,在这个阶段上要特别重视吸取世界各国的教训,避免再走弯路。”樊纲强调说。

  中美合作有利缓解各自难题

  中美经贸关系再平衡也是双方讨论的焦点。中美经济学家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两国在贸易与投资领域加强合作有利于缓解双方当前面临的经济难题。中美双方在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多哈回合谈判、知识产权保护、新能源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等领域存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在中美贸易谈判的话题上,美方应该促进向中国的出口,而不是中国减少向美国的出口;美方应该增加中国的市场准入,而不是减少中国的市场份额。”劳拉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观点,也是此次对话中,双方经济学家的共识。对于双方来说,美国需要增加出口,而中国需要增加国内消费以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性。“如果美国改变一些政策促进出口,特别是在服务中国市场方面做出改善,中美双方都会受益。”斯彭斯说。

  樊纲说,很多人提到现在中国需要加强进口,但是目前中国进口确实遇到了瓶颈,越来越多的东西中国可以自己生产,中国不能生产的主要是高科技产品。如何解决美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问题,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因素。樊纲认为未来中国将逐步平衡贸易顺差,进口的增长可能会越来越多集中在资源、能源类产品上,中国可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更加平衡,但是跟美国的贸易仍然不平衡。如何解决这种双边问题是摆在中美两国经济学界的一个重要问题,经济学界对政府政策应有所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杨川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