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GDP实际负增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方面是官方的数据:GDP将会达到全球第一,现在已经超过了日本。一方面是民间的嗤之以鼻。

  两方面的感受,差异那么大,那么鲜明。中国GDP究竟问题在什么方面?我们究竟如何来看待这些问题,未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第一个问题:GDP数据测算虚高。
  2011年上半年中国GDP总共204459亿元,增长9.6%。国家统计局这个数据发布后,立马传出与各省市上报的GDP之和相差两万亿元。

  国际上很多国家统计GDP常常是两个数据分开公布,名义增长多少,实际增长多少,一目了然。但是,我们国家只是公布名义增长多少,从不公布实际增长多少。而实际增长多少恰恰是最重要的,这关系到国民财富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的问题,对于调结构扩内需的宏观经济决策非常重要。

  就这个问题,有的经济学家,常常将GDP对应货币的增长,有的将GDP对应通胀率,有的对应CPI。我觉得中国要考虑本国国情,采取对应CPI的计算方法,适当对应M2的方法。这样,近5年来,中国GDP实际上处在负增长状态,是在透支国力和民财。宏观经济政策有必要纠正。因为实际财富没增长,等于全体国民白干,通胀加剧,有的人因此更穷。

  实际情况是,2011年上半年增长9.6%,减去5.4%的CPI,是4.2%的实际增长率。如果考虑M2的因素,M2在上半年增长15.9%,高于GDP的6.3%。在市场上,由于M2到CPI的传导效应时期较长,考虑到某些粘合效应,冲抵平均30%,约合2%,M2虚增GDP达4.3%,实际财富增长只有-0.1%。也就是全民财富在缩水。

  我们没必要去追求那种虚高的增长,应该致力于实实在在的增长。
  第二个问题:外汇储备属于重复计入GDP.
  我们将整个出口计入GDP,是不符合经济数据的统计原则的。

  就外汇储备来说,实际上是由许多笔没有完成的交易所构成。在这些交易没有完成之前,把合同交易额没有收回的部分当作经济总量统计进去,不仅是荒唐可笑的,也是不符合统计原则的。这直接造成了GDP数据的不真实性,误导了宏观经济的决策,也让很多投资人误判了市场。

  现在想来一笔一笔地结算这些外汇储备已经不可能。我们大家只知道3.2万亿美元这么大的数据,根本无法证实每一笔合约执行情况。过于庞大的外汇储备,一定是整个出口贸易出了问题,一定要设法解决。对整个市场来说,外汇储备不仅没有给国家带来好处,反而成为国际资本嘴上的肥肉。对外,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外汇储备实际在不断缩水;对内,导致多发货币,引发了恶性通胀。对国家没有益处,对百姓没有好处。

  所以,外汇储备是没有理由计入GDP的。如果将来有一天,外汇储备处理完了,才能说,整个进出口贸易完成,这时才能计入GDP,而且是完成多少,计入多少。

  这样中国GDP总量应该减去当年的外汇储备增长量,GDP将下拉1%左右。

  第三个问题:房地产重复计入的GDP.

  为什么地方政府热衷于房地产?其实,房地产是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的最大祸害。因为房地产拉动的GDP全部是重复计入的GDP.

  今天拆这里,后天建那里。今年提出“3年大变样”,后年来个“大跃进”。重复建设,浪费民财,结果必然导致社会动荡,民不聊生。这样的GDP有什么用?恰恰是这样的GDP成为许多地方的主导,造成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遍布全国。中国消耗了全球40%的钢材和水泥,让过剩的产能更加过剩;中国破坏了气候和环境,让各大城市旱涝不断。
  这种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笑柄,您还能为GDP全球最大津津乐道吗?

来源:商界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