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访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扎根南美市场 品牌研发先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华网圣地亚哥电(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潍柴动力首届美洲国际商务大会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潍柴集团负责人、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美有着巨大的市场,是潍柴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在这一市场站稳脚跟,品牌、研发和售后网络是3个重要支柱。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缺失一直是制约中国企业在拉美市场发展的重要瓶颈,很多在拉美销售的进口商品多为中国生产的贴牌产品,尽管标有“中国制造”字样,但品牌却是国外的,这使中国企业在产品价值创造过程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江奎介绍说,重型机电设备与一般消费品不同,需要后期大量维护和修理投入,所以客户对质量要求比较高,在做购买决策时比较谨慎,品牌则是影响客户购买行为的一个决定性参数。但是,多年来,品牌认知度不高一直是制约潍柴快速国际化的重要瓶颈。

江奎分析说,从产品性能看,与国际大品牌相比,产品差异已经不太大;从价格看,中国依靠国内大市场和成本摊薄优势,价格更加便宜;从服务网络看,欧美大品牌的售后多是代理网络,而潍柴直接派人处理售后,问题的关键在于品牌认知度和接受度上的差异。

因此,潍柴在进入南美市场之初就非常注意品牌的推广和塑造,不仅要求代理商在销售潍柴产品时必须印有统一的潍柴品牌标识,而且开始与广告商合作,主动进行品牌推广和策划。江奎介绍说,最近潍柴与代理商合作,在智利圣地亚哥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沿线树立了印有“WEICHAI POWER”的广告牌。此次选择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首届美洲商务大会,也是推广潍柴品牌的重要尝试。

实际上,潍柴品牌意识的觉醒在中国企业进军南美的过程中并非个案。最近几年,随着中国产品质量的提升,中国产品开始由“中国制造”集体品牌的身份逐步向个体品牌过渡,其中联想、TCL、中兴、华为、中水电等一批中国品牌也开始了自己的品牌营销,在拉美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渐显。

除了品牌,江奎认为,进军南美市场,必须能生产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增强本土化研发能力。最近几年,潍柴在研发本土化方面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例如,为了贴近欧洲设计前沿,潍柴在奥地利格拉茨建立了欧洲研发中心,此后又在芝加哥建立了美国研发中心,未来还打算在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以及销量比较集中的地区设立研发中心,针对不同市场和不同技术要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长期以来,产品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制约了中国企业在拉美市场的拓展。例如,中国很多高端产品具有价格和质量优势,与欧美产品相比,这些产品却很难获得更好的销售渠道,其原因还在于欧美企业与当地代理构建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江奎认为,对于重型机电产品而言,并非一次性消费,后期的维护和维修网络更加重要。但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零部件供货渠道还不够精细,库存不够充足,这是我们的弱势,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近年来,伴随着发动机出口量高速增长,潍柴国外销售服务网络建设逐步完善,先后在南美、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建立了23家销售办事处、100多家特约维修服务中心,有力促进了国外市场的开拓。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燕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