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TO管理和技术哪个更重要?

《职业经理人周刊》
      
CIO作为公司高管层的一员被赋予了很多重要职责,技术、管理和业务是CIO必不可少的三大知识体系。由此造成了CIO人群的知识背景各自不同,有的CIO的技术背景很强、有的CIO管理经验丰富,还有的CIO业务知识广博。 
那么,作为IT技术最高长官的CIO,对技术的掌握究竟应该到什么样的程度?管理与技术的职能又该怎么去平衡? CIO INSIGHT邀请到了中信控股公司信息技术总监邵正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堤)商学院终身教授(正)、深圳发展银行CIO孙涤、天狮集团副总裁阎玉朋,以及南京大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CIO闻博,就“CIO的管理与技术职能如何平衡”话题展开了以下讨论。 

CIO:如果我们单纯以技术背景来区分“外行”和“内行”的话,今天的四位嘉宾中可以说一半是内行、一半是外行,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的第一个话题——CIO的技术背景。请问孙涤,你觉得IT知识背景对于CIO来讲是否很重要? 
孙涤:我记得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曾经说过,他的CIO甚至可以不懂IT。他的话在业界也引起过很大争论。我想董文标的结论肯定不是他独创的,在很多国外的大型企业中的确存在着大量不懂IT的CIO。 

当然,所谓的CIO不懂IT这种说法可能有点极端,我觉得CIO还是要对技术的概况、前沿的发展有一定的把握,否则他很难与IT部门的技术人员顺畅沟通,更无法准确判断一种新技术会给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但是对于底层的IT技术,CIO并不需要太多关注。对技术掌握得太深反而会限制CIO的关注面,变得“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很难从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国外很多大集团企业的CIO很少是纯IT背景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某些IT公司的高管是从基层一步步提拔上来的,但是他们也不是真正的技术或者工程出身,他们往往是做市场营销的,因为他们接触的客户多,了解客户的问题在哪里。 

即使某个CIO曾经是多么杰出的技术专才,如果CIO的职位做久了,很多技术细节也会慢慢地变得陌生起来。所谓“外行领导内行”,我觉得这是必然的。不仅仅是CIO这个职位,在其他C-Level层面也是这样,比如国防部长,他的枪法不一定很准,甚至不一定真的就是军事专家。 

邵正强应该算得上是一位懂IT技术的内行CIO,你怎么看待孙涤所说的“外行领导内行是必然”的观点? 
邵正强:我觉得问题要分开来看。同样是没有IT背景的外行,如果学习能力特别强,能够很快进入角色,掌握必备的IT知识,这样的外行是完全可以做好CIO的。但是如果对IT技术有抵触心理,不愿意学习、了解技术,甚至对IT完全不懂,这样的“外行”担任CIO一定不利于IT建设和公司的发展。 

但这并不表示我赞成CIO必须了解所有的技术细节。因为IT的知识体系很广泛,涉及到网络、通信、软件、硬件、信息安全等很多方面。对于一个人来说,要全面掌握这么多知识,非常困难,也不现实。CIO要对宏观的、整体的技术之间的架构、关系以及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同时要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这是CIO必须要具备的。 
与孙涤和邵正强不同,阎玉朋既是外行CIO,又是内行CIO。因为他所学的专业是电子,和计算机关系比较密切;但是作为副总裁,除了分管IT,他还分管集团的营销等工作。阎玉朋,你怎么看待CIO的必备专业背景? 

阎玉朋:我的观点是,CIO应当由业务或者管理背景的经理人担任。因为CIO的工作要求他站到企业的战略和业务高度。至于企业为了达到某种目标,具体应采用什么样的技术实现、技术间的优劣等细节问题,我觉得完全可以交给IT部门专业的技术人员去解决,或者利用某些外部资源来做。 

但是,CIO还是需要懂一些IT基础知识的,完全是外行也不行。因为CIO的角色是连接业务与IT的纽带,如果把业务与IT割裂开来,是不可取的。从我的经验看,不懂IT的CIO很容易走两个极端:一是觉得IT技术很难,做什么事情都困难重重; 

二是觉得上系统很简单,就是软件在计算机上一装、网线一拉、服务器调好就完成任务了。所以,虽然我觉得应该由有业务背景的经理人担任CIO,但前提是他一定要掌握必备的IT知识,这点对很多业务或者管
来源:赛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