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PE为企业股权激励费买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证券时报记者 邱晨
  随着新的股权支付要求出台,私募股权(PE)想入股企业可能需要准备一笔新的开支,为企业股权激励的费用买单。

  根据最近监管层对拟上市企业股权激励一律按照股份支付核算的要求,被当做公允价值的PE入股价格将对企业当期报表产生很大的影响。简单地说,如果有企业刚刚以低价对员工实施了股权激励,如果同期又有PE以较高的价格购入该公司的股权,那么两者的价格差将成为一笔大额管理费出现在企业的账面上。

  由此,PE价格影响的不仅是企业的市盈率,甚至有可能直接导致企业的上市计划搁浅。当然,为了回避其中有可能产生的巨额管理费,企业有两种途径供选择:要么降低PE入股的价格,要么提高股权激励的股价。

  “从目前接触的情况来看,暂时还没有遇到企业愿意降低PE价格的。”深圳某投行人士说,目前PE市场竞争激烈,占强势地位的企业无论如何都想卖个好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既要实施股权激励,又想回避高额管理费的企业来说,就只剩下提高管理层持股价格这一条途径了,从而缩小管理层持股的价格跟PE价格之间的差距。

  但是,新的问题又产生了。让管理层持股的价格跟PE的价格一样,将使企业股权激励的效果大打折扣,因为管理层也是给企业打工的,一般很难拿出这么多的钱来购买公司的股票。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上述问题呢?笔者了解到,有一部分企业计划让要求入股的PE出资来补贴管理层高价入股产生的损失。由此,既解决了股权激励效果不佳的问题,又不会影响企业的当期净利润。而一些PE公司为了获得入股权,多数情况下还是会接受这一要求。因为待企业上市后,PE往往能够获得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回报,盈利空间还是有的。

  事实上,PE在与企业的博弈当中,也并非一直处于被动地位。一份投行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一家即将要上市、盈利能力很好的企业而言,他们的话语权更强,通常不会降低私募股权融资的价格。但是,对于一家准备在未来上市的年轻企业来说,PE机构此时的话语权更强大,企业通常会被迫选择降低PE的融资价格,而这种影响对企业却又是负面的。

  事实上,上述问题最根本的源头在于,是否应该将PE入股的价格视为企业当期的公允价值。对此,深圳一家PE机构人士建议,公允价值的判断可以根据企业经审计的净资产值,可以在净资产值的基础上上浮一定的比例,这个比例由企业所有者自主决定。由此,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将不再受PE价格的影响,PE为股权激励费买单的问题也能够迎刃而解。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