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新兴产业投资与管理转型论坛”举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什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背景下民企新兴产业投资路在何方?”“民企投资新兴产业又应该注意什么?”……这些困扰民企的诸多疑问,成为日前举行的“资本汇·新兴产业投资与管理转型论坛”全场关注的焦点。

  作为由商会网、嘉兴市经信委和嘉兴市总商会联合主办,嘉兴市企业联合会、嘉兴市企业经营管理学院、领建资本共同协办的大型论坛,本次活动旨在思考“十二五”规划背景下民营企业如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准确把握新兴产业投资方向。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家商协会负责人、长三角企业代表、禾商精英、意见领袖和知名经济学家,共同探讨新时期民营企业掘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路径。同时在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长三角榜样企业评选(嘉兴站)启动仪式,共有28名禾商进入候选名单。

  五大投资方向,六大考量因素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芮明杰看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面非常广,他认为目前可以考虑投资的产业包括新兴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高技术生产服务业、休闲养老服务业和各类平台性产业等。不过他也强调企业首先要专业化然后再寻求多元化,仅仅进入新兴产业是不够的,还需要用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观点来看问题,另外对于众多有志于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而言,需要更多非银行金融产业解决资金问题,这些都需要政府进行相应的引导。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风险投资基金,软银中国董事总经理冯正明在新兴产业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认为无论企业想要投资哪个新兴产业,都必须注意到六个考量因素:技术(产业)是否具有前瞻性,是否有森严的壁垒,是否属于更专业的细分市场,是否能够避免(减少)与国内外垄断性大企业竞争,市场空间是否巨大,预计进入资本市场的可能性有多大。只有这些因素都考虑清晰了,才能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

  而浙商全国理事会顾问、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郑明志则认为,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首先要明白为何转型,还要明白往哪里转,企业要看准自己也要看重自己。企业要综合分析自己的战略定位、风险控制、商业模式和政策支持等四大方面的因素,既要抬头看路,更要脚踏实地,正如他所说,企业在新兴产业投资上“心要热,头要冷”。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商会网首席执行官何振明则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他说一个和尚在山下挑水,很辛苦,就像有些企业在传统产业做得很艰辛,但是还是得把挑水的活干下去,但是在每天挑水之外,记得去挖挖井,若干年后和尚可以喝到自己井里面的水,就不用辛苦去挑水了。

  新兴产业成我市经济新亮点

  近年来,我市以前瞻性的思维确定了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和核电关联产业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社会投资全面转向新兴产业,目前已经取得良好效果。

  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788亿元,同比增长48%,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幅高出18个百分点,其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超过3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到32%,其中新材料和新能源两大产业已经成为全市高速增长的先导行业,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据悉,目前我市已经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税收财政扶持政策,市委市政府决定“十二五”期间全市将用100亿元财政资金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正在抓紧实施产业发展的推进计划。

  同时卓卫明也表示,未来将继续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切实提高新兴产业的科技含量,着力加强新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懂管理、擅经营、会投资的企业家队伍,推动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作者:缪雨 马毓莉)

来源:嘉兴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