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同“南”不同命 餐饮连锁A股上市遭冷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同为今年年初开始筹划上市的高端餐饮连锁,小南国和俏江南遭遇迥然不同的命运。8月18日,小南国赴港参加上市聆讯,而俏江南上报给中国证监会的材料,至今仍杳无音讯。

  同“南”不同命,仅仅是因为选择的上市地差异。据某券商保荐代表透露,从去年开始,审批机构就曾多次暗示餐饮连锁企业上市会比较困难。

  今年6月的一次保代培训会上,监管层说明了餐饮连锁企业上市的难点——中低端企业是合规性问题,即社保要规范缴,采购和销售都要非现金交易;高端企业则受制于盈利的持续性,只有老字号品牌较可能闯关。

  内地对餐饮连锁企业上市政策的收紧,使原计划境内上市的餐饮连锁企业重新思考上市地。继续留在境内上市的,要着力规范社保和内控,并做大规模以便符合中小板上市要求;改道境外的,要搭建海外结构。这些都需要时间。

  俏江南 被“晾”

  8月18日,小南国集团参加港交所上市聆讯,计划募资3亿美元。美银美林和渣打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与此同时,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俏江南”)的上市材料仍然躺在证监会。

  两家同样做高端餐饮连锁,主打品牌分别为“小南国”和“俏江南”,旗下门店分别为30来家和近50家。

  俏江南于今年年初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计划在深圳上市。熟悉俏江南近况的券商和PE人士分别告知记者,证监会在受理材料后,一直未给予任何回应,既没将材料打回去,也没有给出任何意见,俏江南股份就那么被“晾”在那里。

  此前有媒体报道,鼎晖创投和中金公司入股俏江南。但中金公司人士对此予以否认,对记者表示“我们没有投资俏江南”,故不愿对此做出回应。而鼎晖创投截至发稿,对记者的问询保持沉默。

  和俏江南同病相怜的还有净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净雅食品”)。净雅食品为一山东公司,主打高端海鲜,目前主要在山东、北京、辽宁等地开有门店。深创投和九鼎都有入股净雅食品。

  深创投人士告诉记者:“净雅我们年初报到会里,没过预审,也没打回来,被晾在那里。”

  某保荐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开始,有几个餐饮连锁企业申报材料,都没有结果出来,他们跟证监会私下沟通时,对方多次表示餐饮连锁上市比较困难。后来还在保代培训会上做了特别说明。

  受制合规性和持续性

  证监会公开表态对餐饮连锁业上市的迟疑,是在今年第二次保荐代表人培训会议上。该次会议6月在上海召开。

  据到会的某保荐代表描述,证监会人士指出了餐饮连锁企业上市的难点。一方面是合规性问题难以解决,餐饮企业很多是现金采购和现金销售,难于核查真实的收入和成本;另外,餐饮企业员工流动性大,社保问题是否到位很难把握。而对于像俏江南这样走高端餐饮路线的,监管层则担心其盈利的持续性。

   外资:金钱豹(安佰深)、好伦哥(MRC)、唐宫中国(兰馨亚洲)、85度C(汇睿资本)、喜来公社(智基创投)、呷哺呷哺(英联)、一茶一座(纪源资本、OAK)、重庆菜根香(中美桥梁资本)、两岸咖啡(高盛、华生资本)、迪欧餐饮(凯雷)、巴贝拉(凯雷)

  同“南”不同命 餐饮连锁A股上市遭冷冻

  另一位与会的保荐代表告诉记者,看起来,证监会对高端餐饮更为迟疑。合规性是技术问题,“而餐饮企业超过七年、十年的就很少,刚开始生意火爆,以后没人来怎么办?”此外,中餐的标准化始终是个难题。所以,除非是像全聚德(002186)这样的老品牌,其他高端品牌餐饮要上市很难。

  上海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合规性问题技术上可以解决,大不了“员工工作一天,就交一天的社保;销售时,你的POS机直接跟税务局相连,开的单子都是不可撤销的。这些找会计师事务所做好内控流程就行。”但是,这么一来,“企业的利润就没了”。

  一位人民币基金合伙人亦持有同样观点。他表示,中低端餐饮是完全竞争市场,这个市场里,如果你的竞争对手在税务和社保方面都不规范,而你很规范地去做,成本肯定就比别人高,一开始就会陷入被动。“我还是倾向于投高端餐饮企业,大不了拿去香港上市。”

  某餐饮连锁企业的投资人告诉记者,他们曾就上市问题与监管层有过沟通,但对方没说过不让大众餐饮连锁企业上市,其个人揣摩认为,餐饮连锁不应该到创业板这个板块来掺和,因为你的高科技特色不明显。

  上述两位保荐代表都认为,虽然没有明令禁止餐饮连锁企业上市,但在证监会说明上市难点后,不大会有券商“迎难而上”。各家券商手里都有不少项目,肯定优先报有把握的。

  墙内开花墙外香

  A股市场近几年上市的餐饮连锁企业仅有两家。一家是老字号的全聚德(002186.SZ),一家则是集万千幸运于一身的湘鄂情(002306)(002306.SZ)。

  湘鄂情是2009年11月上市,但此后,陆续有些餐饮连锁企业提交申报材料,都被卡在合规性和持续性这些难点上。

  高端考虑业绩连续性问题,而中低端餐饮连锁企业,一方面是上述合规性问题——如果此前有瑕疵,规范后才能上市,那么起码得有三年业绩才能IPO;另一方面,中小板比创业板对企业的规模和盈利要求更高,要上中小板,规模和盈利的门槛已然提高不少。

  近几年,私募基金投资餐饮连锁,并计划境内上市案例不少,如果受制于这些难点,长久的等待将不可避免。而一开始就打算海外上市的则心生暗爽。

  墙内开花墙外香,相比于国内餐饮连锁企业A股上市的冷清,这两年,餐饮连锁企业在境外上市则热闹得多。

  2006年,英国3I集团和普凯基金投资小肥羊;2008年,小肥羊(00968.HK)在香港上市,为两家基金带来颇为理想的回报。2010年9月,借“中国麦当劳”概念的乡村基(CCSC.NYSE)成功在美上市,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最近饱受批评,市值腰斩的味千拉面也早已在香港上市。

  跟随红杉资本投资乡村基的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还和红杉资本一起投了重庆小天鹅,后者是一家火锅连锁店。负责这一项目的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董事总经理龚挺告诉记者,重庆小天鹅也将在海外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